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考評機制差異化干部隊伍有勁頭

2017年09月25日09:16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考評機制差異化干部隊伍有勁頭

  【喜迎十九大】

  近期以來,經過深入調研、反復征求意見,寧夏回族自治區黨委、政府相繼出台《關於激勵干部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若干意見》《寧夏縣(市、區)黨政正職綜合業績考核評價辦法(試行)》《關於在全區村級黨組織中開展“三大三強”促脫貧富民行動的實施意見》和《關於在全區農村基層推廣“兩個帶頭人”工程經驗的意見》。這“四個重要文件”緊緊圍繞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和在寧夏考察時的重要指示精神,明確釋放出為敢於擔當者擔當、為敢於負責者負責的強烈信號,激勵干部隊伍更有勁頭、更有奔頭。

  考核評價機制是干部干事創業的指揮棒。在寧夏,“塞上江南”的富庶和“苦瘠甲天下”的貧困並存,不同縣(市、區)面臨的主要矛盾和工作重點也各有不同,通過差異化的考核評價機制,更能體現考核工作的公平性和科學性。

  《寧夏縣(市、區)黨政正職綜合業績考核評價辦法(試行)》將寧夏全區22個縣(市、區)分為沿黃市轄區、沿黃縣(市)、貧困縣(區)三個組別,設置了差異化指標。對沿黃市轄區、沿黃縣(市)的考核,重點考核經濟增長、科技創新、產業轉型、生態環境、社會保障、資源消耗等內容﹔對貧困縣(區)重點考核脫貧富民、生態環境保護、民生改善、社會治理等內容。同時對縣(市、區)委書記側重黨建和綜合指標考核,對縣(市、區)長側重經濟社會發展指標考核,充分體現地域和崗位差異。

  寧夏回族自治區黨委組織部副部長、自治區非公經濟組織和社會組織工委書記王少林說,考核評價情況作為縣(市、區)黨政正職提拔任用、培養教育、管理監督的重要依據。對堅持原則、勇於負責,敢抓敢管、真抓實干的,予以肯定﹔對考核成績列各考核組別末位的,由自治區黨委組織部進行約談﹔對考核評定為基本稱職和不稱職的,視具體情況採取相應措施。

  《關於激勵干部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若干意見》則從思想、政治、榮譽、待遇等方面提出10條舉措,探索提出了很多新的辦法和措施。《意見》對在脫貧攻堅工作中表現特別優秀、實績特別突出的貧困縣(區)、貧困鄉(鎮)黨政正職,考核記三等功以上或多年獲優秀等次的機關公務員、多年被評為先進工作者的企事業單位人員等的選拔任用,分別提出了明確要求﹔鼓勵干部大膽改革創新,對非主觀原因且無徇私枉法情形的工作失誤或一般性工作偏差等,寬容對待,給予改正機會,幫助總結教訓、改進完善,免於問責﹔對因堅持原則、辦事公正而受到造謠、誣陷、誹謗的干部,要調查核實,及時澄清,為其撐腰鼓勁,消除影響,讓想干事的有價值感、能干事的有成就感、干成事的有獲得感。

  (記者 王建宏)

(責編:黃瑾、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