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浙江海寧華豐村以民生為抓手,創新村務管理

村子富起來 黨建抓得實

記者  劉  暢

2017年09月25日08:2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圖為華豐村居家養老服務中心的黨員志願者陪伴老人使用康復器材。
  卜曉蓮攝

  核心閱讀

  作為浙北經濟強村,華豐村發展迅速,其中“黨建+民生”模式發揮了重要作用。新時期新農村基層黨建如何創新?向何處發力?華豐村作出了探索:民生落在實處,黨建有了抓手﹔筑牢黨建根基,民生有了保障﹔“黨建+民生”合力,方向更明、人心更齊。

  

  “華豐村那麼好,有錢唄!”經過近10年的發展,外人都會這麼評價。

  走在浙江海寧斜橋鎮華豐村,三層小樓,一期二期獨棟,三期到七期聯排。看上去,這更像一個大社區,外人很難辨出這是農村。

  然而,為什麼這個村會有錢?是不是發展了,所有煩惱就都迎刃而解?富起來的村民,利益更多元,又該如何平衡訴求,凝聚合力?

  “黨建+民生”,華豐村用實踐在探求,新時期新農村基層黨建是什麼,該做什麼,如何能富了口袋富腦袋?

  黨建就要實打實

  關鍵詞:“七個一”民生工程

  下午4點,朱雪林騎上電動車,去鎮裡接回上小學的孫女,送到村裡免費的“四點半課堂”。這天有書法課,平時還有手工制作、武學課堂,甚至是垃圾分類培訓等。

  放下孫女,他得再去趟“蔬香園”,撿點菜回去做飯。

  白天,孫女上學,朱雪林就在村裡的養老中心幫忙。老人們在這兒聊天、打牌,4點關門后各回各家。飯是套餐,6元到15元不等。如果家庭困難,則費用全免。

  見到李凌鬆時,正好農歷逢三,他來參加面食制作。每月每逢三六九,養老中心會安排各種集體活動。“要沒有這些活動,自己待在家裡,很無聊啊。”除了解悶、方便,中心的康復器材也十分專業,履帶爬樓機、洗澡洗頭椅,甚至還有生命體征監測床墊,租借一次五毛到一元。

  “每個老人都會有自己的健康檔案。”朱關林是華豐村兩名簽約醫生之一。見到他那天,早上4點半他就到村醫療站上班了。頭天晚上,有人跟他約好5點過來輸液。為不耽誤上班,很多村民會預約一大早來輸液。每天,朱關林還要翻翻檔案,提醒一些村民來測血壓血糖。

  “一個全科型的醫療服務站”“一個幸福的居家養老中心”“一個舒心的宜居小區”“一個綜合的先鋒驛站”“一個自治的開心農場”“一個高效的便民服務大廳”“一個功能齊全的文化禮堂”,這“七個一”民生工程,就是華豐村“黨建+民生”的具體抓手。

  “黨建最怕空對空。”斜橋鎮黨委副書記王玉良說,老百姓聽不懂那麼多大道理,但他們看得明白,這個政策實不實,能不能自己得實惠。

  “要讓村民得到實惠,更要讓他們明白這實惠來自黨的好政策。”華豐村黨委書記朱張金認為,自己最重要的工作,一是帶領大家謀發展,二是告訴大伙兒要飲水思源,不忘初心。

  民生保障更貼心

  關鍵詞:三類五步,網格化管理

  村主任殷國華最近特別忙,除了村裡的事,他接待了一撥又一撥來參觀學習的客人。

  前些天,浙江省委黨校的現場黨課在這裡召開。有人質疑,你們提“黨建+民生”,是不是噱頭,沒有“黨建+”,民生工作不也得搞嗎?

  “這有沒有可大不一樣。”殷國華說,因為黨建基礎牢,華豐村的民生工作有的放矢,方向更清、底氣更足、人心更齊。

  “就親、就近、就便”,華豐村提出網格化管理、黨員聯系群眾服務體系。130名黨員,每人聯系8—15戶,再按支部形成網格,建立網格微信群,隨時反映、及時溝通。

  去年開始,海寧實行了“雙禁”(禁止燃放、售賣煙花爆竹),禁放區域不包括華豐村。然而,一個春節過去,黨員李凌鬆負責聯系的8家裡,就有村民提出,咱能不能學下城裡人,也禁放。陸續地,網格裡其他黨員也有提議。於是,村裡召開村民代表座談會,沒承想,大家都想禁。不過有人擔憂:已經買了的煙花爆竹怎麼辦?村委會又決定,已購爆竹村裡統一回收。接下來,制定方案,召開村民大會,全票通過。

  2013年開始,華豐村黨委創設了“三類五步”民主辦事機制,村級事務分通報、懇談、表決三類,按“黨員群眾提事、民主協商議事、審議表決定事、定人定責辦事、黨員群眾評事”5個步驟來實施決策。

  當然,並非每一次都一呼百應。像幾年前,村民剛上樓,總想在房前屋后種菜,村民大會討論禁種,2/5的村民都不同意。一是自己種菜吃,方便﹔再一個農民對土地有感情。

  咋辦?書記朱張金想了個招:辟出幾塊地,弄個“蔬香園”,每人4平方米,專門種菜。起初,殷國華不太情願,他更想建個公園。“我們要滿足老百姓的需求,得疏堵結合。”在朱張金堅持下,“蔬香園”成了現實版的“開心農場”,意識到綠化好處的村民紛紛要求補栽樹種。

  心齊氣順促發展

  關鍵詞:小微權力清單

  “骨頭不能被回收,別放在廚余垃圾裡。”為了讓隔壁90多歲的老人學會垃圾分類,黨員顧玉仁和志願者們多次上門。“在農村,衛生意識、衛生習慣是村民精神面貌最直接的體現。”朱張金說,經過一年多的努力,所有村民都能做到垃圾自覺分類。前些天,村裡還來了獻血車,這是村民們看了新聞主動要求組織的,排起的長隊讓朱張金十分感動。

  從2008年當選村黨委書記開始,朱張金帶領村民整治土地、開發農業項目、建立農村互助合作社。去年,華豐村人均純收入就達到34185元,今年前三季度,村集體經營性收入已達到800多萬元,村民生活品質也在向城鎮靠攏。

  然而,越是發展了,牽涉到老百姓的切身利益越復雜,糾紛也越多。為此,華豐村將干部、黨員責任清單張貼在大路上,健全村干部“小微權力清單”,確保村民監督公開透明。除了這些,村裡還專門成立了“老娘舅服務隊”,調解家長裡短,將糾紛化解在萌芽狀態。今年6月,華豐村成為嘉興首個“無訟村示范點”。

  “華豐村最大的特點是心齊。”朱張金覺得,農村富不富,關鍵在支部,因為黨建抓得牢,推行任何政策,村民的工作都容易做通。

  結束採訪的那天,隔壁村的書記剛好過來,他們想和華豐村結對,復制黨建經驗,“希望我們村也能早點過上華豐村的好日子。”


  《 人民日報 》( 2017年09月25日 20 版)

(責編:黃瑾、秦華)
相關專題
· 黨的建設數據庫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