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蘭州大學筑牢師生思想根基

“支部+”帶來校園新氣象

記者  林治波  柴秋實

2017年09月25日08:19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在蘭州大學草地農業科技學院郭正剛老師看來,戴著黨徽上崗,是一份榮耀更是一份鞭策。黨徽在胸,提醒他時刻注重言行舉止,讓課堂上的思政工作春風化雨般深入青年學子的內心。

  “學校黨委始終把主體責任放在心上、扛在肩上、抓在手上,不斷強化院(系)級中層黨組織抓黨建工作的主業主責意識,強基礎、抓關鍵、促創新,切實保障黨支部發揮主心骨作用。”蘭州大學黨委書記袁佔亭介紹,2017年,學校統籌開展“基層黨組織建設年”和“干部作風、校風學風、師德師風、醫德醫風”建設年活動,將“兩學一做”學習教育融入日常工作生活。

  強基礎:優化支部設置

  “我志願加入中國共產黨……”對於蘭州大學物理學院學生小晨而言,想在大學期間站在黨旗下庄嚴宣誓,真正成為一名共產黨員,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兒。

  “與培養對象對話談心、了解他們的思想動態、考察學生是否符合黨員標准,是我的一項重要工作。”物理學院黨委書記石兆俊說。

  “嚴把大學生入黨關、健全學生支部組織生活、抓好學生黨建,就是在打牢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的基礎。”袁佔亭說,學生黨支部作為高校最基層的黨組織,可以說與廣大青年學生的聯系最密切、影響最直接。

  今年4月,蘭州大學在42個中層黨組織均建立了黨員活動室,在一些專業性較強的院系設置起師生聯合黨支部,將“三會一課”制度與課題攻關融合,80個黨員活動室的使用頻率明顯提高。學校還在不斷加大黨建經費投入,確保黨內各項活動順利開展。同時,為深入貫徹落實《普通高等學校學生黨建工作標准》,蘭州大學結合自身特點,優化支部設置,探索建立了“帶頭人+支部”“課題組+支部”“野外台站+支部”黨支部等。截至7月底,蘭大黨支部數量由去年底的479個調整至552個。

  抓關鍵:發揮引領作用

  對於袁佔亭而言,每月主持召開學校黨建工作例會,通報基層黨組織建設工作進展情況,層層傳導責任和壓力,已經是常態化工作內容。為加強黨建工作的頂層設計,蘭州大學成立黨建工作領導小組及辦公室,系統謀劃和統籌推進全校黨建工作。

  蘭大堅持嚴守規矩、下足功夫,充分發揮好學校黨委的領導核心作用,發揮好學院黨組織的政治核心作用,發揮好黨支部的戰斗堡壘作用,把從嚴治黨的體系建立健全起來。形成學校黨委、中層黨組織和基層黨支部“三級聯動”,全面推進黨的建設的各項工作。

  榜樣的力量是無窮的。為引導黨員師生見賢思齊,蘭州大學把推進“兩學一做”常態化制度化的過程作為樹立典型、推廣典型的過程。在蘭州大學,包括“全國醫德標兵”湯旭磊、“隴人驕子”丁文廣、“帶著生病的母親上大學”的田歌等一大批先進典型人物,正不斷發揮著積極顯著的示范效果。蘭州大學還通過命名“服務隊”“先鋒崗”等方式,從正風尚、帶隊伍、促發展等方面,最大限度地釋放先進典型的精神引領價值,引導青年學生系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促創新:接地氣、入人心

  舞台上,基礎醫學院的學生演員們正在聲情並茂地演出一場紅色經典話劇《絕戀1949》。舞台下,師生們被老一輩共產黨員的英雄事跡深深打動,掌聲不斷。

  “用話劇的形式再現黨的歷史上的真實事件,這樣的黨性教育有利於增強基層黨組織的凝聚力和吸引力。”基礎醫學院本科生黨支部書記石佳佳說,她和同學們今年成功申請到了學校黨支部活動創新方案的立項。

  “做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必須弘揚改革創新精神,使思想政治工作接地氣、入人心。”袁佔亭介紹,2017年,蘭州大學參照科研立項模式,組織開展黨支部活動方案創新立項工作,目前共立項45個黨支部項目,涵蓋教師黨支部、學生黨支部及直屬后勤黨支部。蘭大每兩年組織一次黨支部創新立項工作,確保每個中層黨組織培育出1—2個特色鮮明、效果突出的黨支部活動品牌,全面激發基層組織活力。

  在蘭大,教學科研、管理服務、醫療衛生及學生等不同類型的黨支部結合自身特點,利用網站、微博、微信、QQ群、手機APP等新媒體搭建起互動學習的平台,把黨章黨規與系列講話貫通起來學習、統一起來領會,不斷提高黨員素養。


  《 人民日報 》( 2017年09月25日 14 版)

(責編:黃瑾、閆妍)
相關專題
· 高校黨建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