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堅持以人為本 增強理論自覺 推進理論創新

把握增強理論自信的著力點

李傳兵

2017年09月25日08:18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習近平同志在“7·26”重要講話中指出,我們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必須高度重視理論的作用,增強理論自信和戰略定力。中國共產黨是一個由科學理論孕育催生、用科學理論武裝起來的馬克思主義政黨。新形勢下,增強理論自信應在堅持以人為本、增強理論自覺、推進理論創新上下功夫、見成效。

  堅持以人為本。這是增強理論自信的價值取向。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是億萬人民自己的事業,人民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創造主體和利益主體。作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理論形態,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必然堅持以人為本。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提出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把以人為本的價值取向落實到改革發展實踐中。堅持以促進就業創業富民,以優化公共服務、提高保障水平暖民,以推動綠色發展、打造生態宜居環境惠民,以保障安全穩定、創新社會治理安民,以“全面小康、不落一人”取信於民,讓廣大人民群眾有更多的獲得感和幸福感。理論隻有為廣大人民群眾所掌握,才能真正作用於實踐。增強理論自信,廣大黨員、干部必須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密切關注和及時回應人民群眾最關心的現實問題,讓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最新成果成為人民群眾的思想武器,不斷為人民群眾帶來實實在在的利益。

  增強理論自覺。這是增強理論自信的理性認識。理論自覺是理論上的覺悟和覺醒,具體來說就是既堅持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又善於在我國革命、建設和改革實踐中不斷豐富和發展馬克思主義。理論自信是建立在理論自覺基礎上的對理論價值的堅定信心。我們黨對馬克思主義的堅定信仰、對共產主義遠大理想的堅定信念、對民族復興偉業的使命擔當,都源自高度的理論自覺和堅定的理論自信。縱觀中國共產黨的歷史,可以說就是依靠高度的理論自覺和堅定的理論自信、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與中國具體實際緊密結合、不斷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歷史。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同志圍繞治國理政發表了一系列重要講話。這是我們凝聚力量、攻堅克難的強大思想武器,是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行動指南。增強理論自信,廣大黨員、干部必須以高度的理論自覺,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同志系列重要講話精神,不斷增強政治認同、思想認同、情感認同,面對紛繁復雜的局面始終堅持科學指導思想和正確前進方向。

  推進理論創新。這是增強理論自信的不竭動力。理論隻有立足實踐不斷創新,才有生命力、影響力、戰斗力。我們黨自創立以來,不斷在新的實踐基礎上推進理論創新,推動馬克思主義與當代中國實際和時代特點相統一,實現了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兩次歷史性飛躍。習近平同志系列重要講話和黨中央治國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最新成果,是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最新成果。增強理論自信,廣大黨員、干部必須認真學習貫徹這一最新理論成果,自覺用其指導改革發展實踐,不斷開創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發展新局面。同時,著眼新的形勢和任務,大膽進行實踐創新,不斷提出新的理論命題,為我們黨不斷拓寬理論視野、開辟理論發展新境界作出更大貢獻,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提供實踐基礎、理論支撐。

  (作者為貴州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副院長)


  《 人民日報 》( 2017年09月25日 07 版)

(責編:黃瑾、閆妍)
相關專題
· 黨的建設數據庫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