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同志“7·26”重要講話精神)

推進實踐基礎上的理論創新

靳 諾

2017年09月25日08:18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習近平同志在“7·26”重要講話中強調,要保持和發揚馬克思主義政黨與時俱進的理論品格,勇於推進實踐基礎上的理論創新。這一重要論述,體現繼承與創新、理論與實踐的辯証統一,彰顯高度的理論自信和戰略定力,為開辟馬克思主義發展新境界注入強大思想動力。我們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同志重要講話精神,始終堅持馬克思主義指導地位,牢牢把握改革開放以來黨的全部理論和實踐的主題、我國發展的階段性特征,勇於推進實踐基礎上的理論創新,為我們黨在新的歷史起點上進行偉大斗爭、建設偉大工程、推進偉大事業、實現偉大夢想貢獻智慧和力量。

  增強理論創新的強大定力

  強大定力來自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堅定自信。習近平同志指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改革開放以來黨的全部理論和實踐的主題。在理論層面,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科學社會主義理論邏輯和中國社會發展歷史邏輯的辯証統一,是根植於中國大地、反映人民意願、適應時代要求的科學社會主義。在實踐層面,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是在改革開放30多年的偉大實踐中走出來的,是在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60多年的持續探索中走出來的,是在對近代以來170多年中華民族發展歷程的深刻總結中走出來的,是在對中華民族5000多年悠久文明的傳承中走出來的,具有深厚的歷史淵源和廣泛的現實基礎,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加快推進社會主義現代化、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必由之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我們黨帶領人民奮斗、創造、積累的根本成就,必須倍加珍惜、始終堅持、不斷發展。在新的歷史起點上推進實踐基礎上的理論創新,必須堅定不移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牢固樹立“四個自信”,確保黨和國家事業始終沿著正確方向勝利前進。

  強大定力來自馬克思主義政黨與時俱進的理論品格。中國共產黨歷來高度重視理論建設和理論指導,運用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指導中國革命、建設、改革和發展是我們黨的看家本領。在長期實踐中,我們黨始終堅持與時俱進的理論品格,及時回應和解決重大時代命題,不斷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從馬克思主義傳入中國並成為我們黨的指導思想,到馬克思主義普遍真理與中國革命具體實際相結合產生毛澤東思想,再到馬克思主義理論與改革開放實踐相結合產生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我們黨每一次重大理論創新,都是將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實際緊密結合的成果。在新的歷史起點上推進實踐基礎上的理論創新,必須始終不渝地堅持馬克思主義指導地位,不斷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大眾化,發展21世紀馬克思主義、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

  強大定力來自黨的十八大以來黨和國家事業發生的歷史性變革。黨的十八大以來,在新中國成立特別是改革開放以來我國發展取得的重大成就基礎上,黨中央科學把握當今世界和當代中國的發展大勢,順應實踐要求和人民願望,推出一系列重大戰略舉措,出台一系列重大方針政策,推進一系列重大工作,解決了許多長期想解決而沒有解決的難題,辦成了許多過去想辦而沒有辦成的大事,推動黨和國家事業發生歷史性變革,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的發展階段。站在新的歷史起點上,我們要以習近平同志系列重要講話精神和黨中央治國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為遵循,不斷增強理論自信和戰略定力,以飽滿昂揚的精神狀態推進實踐基礎上的理論創新。

  校准理論創新的時代坐標

  堅持辯証唯物主義和歷史唯物主義方法論。時代是思想之母,實踐是理論之源。改革開放以來,我們黨堅持理論創新,正確回答了什麼是社會主義、怎樣建設社會主義,建設什麼樣的黨、怎樣建設黨,實現什麼樣的發展、怎樣發展等重大課題。這些都是運用辯証唯物主義和歷史唯物主義方法論、全面准確判斷不斷變化的世情國情黨情所取得的成果。站在新的歷史起點上,我們黨要解決的不僅有發展的問題,還有發展起來以后的問題、如何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的問題。面對改革進入深水區、經濟發展進入新常態、社會轉型加快、利益格局分化、國際秩序深刻變革的新形勢,我們必須堅持辯証唯物主義和歷史唯物主義方法論,從歷史和現實、理論和實踐、國內和國際等的結合上進行思考,從我國社會發展的歷史方位上來思考,從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大局出發進行思考,不斷深化對共產黨執政規律、社會主義建設規律、人類社會發展規律的認識,努力推出經得起歷史和實踐檢驗的理論創新成果。

  牢牢把握社會主義初級階段這個最大國情。社會主義初級階段是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總依據。我們在任何情況下都要牢牢把握這個最大國情,推進任何方面的改革發展都要牢牢立足這個最大實際。理論來源於實踐又對實踐具有指導作用,推進理論創新同樣不能偏離這個最大國情和最大實際。牢牢立足社會主義初級階段,勇於推進實踐基礎上的理論創新,關鍵是要堅持“一個中心、兩個基本點”的基本路線不動搖,堅決抵制、自覺糾正脫離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的錯誤觀念和主張,既不妄自菲薄,也不妄自尊大,以實事求是的態度推進理論創新向著更高水平邁進。

  准確把握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的發展階段。黨的十八大以來,黨和國家事業發生歷史性變革,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了新的發展階段。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不斷取得的重大成就,意味著近代以來久經磨難的中華民族實現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歷史性飛躍,意味著社會主義在中國煥發出強大生機活力並不斷開辟發展新境界,意味著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拓展了發展中國家走向現代化的途徑,為解決人類問題貢獻了中國智慧、提供了中國方案。這“三個意味著”從歷史與現實、理論與實踐、國內與國際相結合的視角深刻闡明了黨和國家事業發生的歷史性變革,呈現歷史的正確選擇、道路的光明前景、世界發展的中國貢獻三幅壯麗圖景,表明一個國家、一個民族、一個政黨達到發展進步的嶄新高度,昭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理論體系、制度、文化迎來前所未有的發展機遇。隻有准確把握“三個意味著”的深刻內涵,明確我們必須瞄准的新目標、樹立的新理念、面對的新問題,才能在新的歷史起點上持續推進實踐基礎上的理論創新,在新的發展階段推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不斷前進。

  拓展理論新視野、作出理論新概括

  牢記“四個偉大”。習近平同志指出,在新的時代條件下,我們要進行偉大斗爭、建設偉大工程、推進偉大事業、實現偉大夢想,仍然需要保持和發揚馬克思主義政黨與時俱進的理論品格,勇於推進實踐基礎上的理論創新。這為我們推進理論創新指明了方向、開闊了視野。黨的十八大以來的實踐表明,“四個偉大”已成為一個貫穿於黨中央治國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的有機整體,深刻揭示了怎麼干、誰來干、干什麼和干成什麼樣的問題。在新的歷史起點上推進實踐基礎上的理論創新,必須緊緊圍繞進行偉大斗爭、建設偉大工程、推進偉大事業、實現偉大夢想,不斷強化“四個意識”,用更長遠的眼光拓展理論新視野、作出理論新概括。

  堅持問題導向。問題是創新的起點,也是創新的動力源。隻有聆聽時代聲音、回應時代呼喚,認真研究解決重大而緊迫的問題,才能把握歷史脈絡、找到發展規律、推進理論創新。站在新的歷史起點上,我們既要看到成績和機遇,更要看到不足和挑戰,不斷強化問題意識,將理論研究的重心落到我國發展和我們黨治國理政面臨的重大理論和實踐問題上。例如,如何鞏固馬克思主義在意識形態領域的指導地位,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鞏固全黨全國各族人民團結奮斗的共同思想基礎﹔如何貫徹落實新發展理念,加快轉變經濟發展方式﹔如何更好保障和改善民生,促進社會公平正義﹔如何提高改革決策水平,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如何加快建設社會主義文化強國,增強我國文化軟實力﹔如何不斷提高黨的領導水平和執政水平,增強拒腐防變和抵御風險能力,使黨始終成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堅強領導核心﹔等等。隻有善於發現問題、提出問題、直面問題、研究問題、解決問題,理論創新才能成為推動社會發展的強大正能量。

  與實踐和制度相結合。理論創新不是孤立的,既以實踐為基礎,又對實踐具有指導作用,還與實踐一起構成制度建設的基石。習近平同志指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實踐、理論、制度緊密結合的,既把成功的實踐上升為理論,又以正確的理論指導新的實踐,還把實踐中已見成效的方針政策及時上升為黨和國家的制度。”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大力推進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事業,在實踐中形成了一套系統完整、邏輯嚴密的科學理論體系,為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提供了科學理論指導和行動指南。在新的歷史起點上推進實踐基礎上的理論創新,必須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同志系列重要講話精神,深刻領會貫穿其中的堅定信仰信念、鮮明人民立場、強烈歷史擔當、求真務實作風、勇於創新精神和科學方法論,用力用心用情做好黨的理論創新成果的總結、提煉、概括和發展,為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宏大實踐提供理論指導、打牢制度根基。

  (作者為中國人民大學黨委書記)


  《 人民日報 》( 2017年09月25日 07 版)

(責編:黃瑾、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