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訪民情 解民憂 順民意

徐州:干部下一線 服務到心坎

2017年09月25日07:26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人民網南京9月24日電  (記者姚雪青)“生意好時每天有三四十名顧客,還雇了兩名員工幫忙。每月純收入至少五六千元,養活全家沒問題了。”在按摩店工作的盲人小伙劉軍,笑呵呵地告訴記者:“‘大走訪’讓我的生活越來越好。”

  今年初,江蘇徐州深入開展“百家機關聯百鎮、千名干部進千村、萬名黨員入萬戶”大走訪活動,全市近6萬名黨員干部深入千村萬戶、廠礦企業訪民情、解民憂、順民意,實現黨員受教育、群眾得實惠、社會保穩定的良好效果。市委主要負責同志感慨:“‘大走訪’讓黨員干部真正沉到一線,面對面與群眾傾心交流,點對點了解當地實際情況,實打實解決熱點難點問題,讓人民群眾對美好生活的向往一步步變成現實。”

  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草野。以走深訪全的走訪機制,提高走訪覆蓋率。市領導帶隊,黨員干部全員參與,組建工作隊11個、工作組174個,明確包挂點13000多個,全市共走訪群眾家庭209.4萬余戶、企業2萬余家、基層黨組織7000余個。以銷號管理的解決機制,提高問題辦結率。對走訪過程中發現的問題認真進行梳理匯總,排出各類問題11.1萬余條,實行“清單式交辦、銷號式管理”,分層分類予以交辦化解,辦結一項銷號一項。目前,全市已解決問題7.4萬余條,解決率66.7%。正在運行中的大走訪大數據信息管理平台,不僅將走訪情況、落實進度全程公開,而且根據摸排的第一手資料,著力構建信息化、智能化、網絡化的社會治理新機制。

  針對黨員因病致貧、因病返貧的問題,大走訪中,徐州建立“彭城先鋒黨員關愛幫扶基金”,首期募集資金5000余萬元,目前已幫扶生活困難黨員和群眾2100戶。堅持與為民辦實事緊密結合,在解決老舊小區整治、棚戶區改造、城鄉環境改善、弱勢群體救助兜底等重大民生民計熱點難點方面,取得重要進展。針對因病因殘因事返貧問題,市級財政每年投入1.5億元用於低收入人口醫療支出,最大限度讓貧困人口看病少花錢。在蘇北地區率先建立基本照護保險制度,將其作為“第六險”進行制度定位和政策設計,100%覆蓋到各類參保人員。


  《 人民日報 》( 2017年09月25日 01 版)

(責編:程宏毅、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