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黨的建設取得重大歷史性成就——訪中央組織部副部長姜信治

2017年09月23日08:3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著眼進行偉大斗爭、推進偉大事業、實現偉大夢想,全面加強黨的領導,深入推進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推動黨的建設取得重大歷史性成就、發生格局性變化,為黨和國家各項事業發展提供了堅強政治保証。近日,中央組織部副部長姜信治就黨的十八大以來黨的建設成就回答了記者的提問。

記者: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為什麼把全面從嚴治黨納入“四個全面”戰略布局?全面從嚴治黨有哪些基本內涵和總體要求?

姜信治:治國必先治黨,治黨務必從嚴。我們比歷史上任何時期都更接近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目標,但同時也面臨著許多重大挑戰、重大風險、重大阻力、重大矛盾,黨自身也面臨著“四大考驗”“四種危險”等嚴峻挑戰。基於對世情國情黨情的科學分析判斷,習近平總書記鮮明提出了全面從嚴治黨的重要思想,與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國一起構成了“四個全面”戰略布局,成為黨治國理政的總方略、總抓手、總遵循,進一步推動了治國與治黨的有機融合。

打鐵還需自身硬。對於如何推進全面從嚴治黨,習近平總書記提出了一系列富有創見的新理念新思想、新要求新舉措。比如,全面從嚴治黨,核心是加強黨的領導,黨的領導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最本質的特征﹔全面從嚴治黨,基礎在全面,要堅持思想建黨、組織建黨、制度治黨緊密結合,把黨的思想、組織、作風、反腐倡廉、制度等各個方面都管起來﹔全面從嚴治黨,關鍵在嚴,要真管真嚴、敢管敢嚴、長管長嚴,抓思想從嚴、管黨從嚴、執紀從嚴、治吏從嚴、作風從嚴、反腐從嚴﹔全面從嚴治黨,要害在治,各級黨組織都要增強管黨治黨意識、落實全面從嚴治黨主體責任,把抓好黨建作為最大的政績。這些重要論述,進一步回答了“建設什麼樣的黨、怎樣把黨建設好建設強”的重大課題,為全面開創黨的建設新局面提供了理論指引。

記者:為什麼說明確習近平總書記為黨中央的核心、全黨的核心,為進一步加強黨的集中統一領導奠定了堅實的政治基礎?

姜信治:面對新形勢新任務新挑戰,要把我們這個大國、大黨治理好,必須要有一個堅強有力的領導核心。核心不是喊出來的,干出來的核心才能成為真正的核心。習近平總書記成為黨中央的核心、全黨的核心,既與總書記所具備的馬克思主義政治家的領袖風范、政治智慧、理論勇氣、卓越才能和人格魅力分不開,更是在十八大以來領導我們黨進行偉大斗爭、建設偉大工程、推進偉大事業、實現偉大夢想的實踐中形成的。五年來,黨、國家、軍隊之所以面貌煥然一新,各項事業之所以能取得重大歷史性成就,關鍵是有黨中央的堅強領導,有習近平總書記這個事實上的核心。習近平總書記不僅受到了全黨全軍全國各族人民的衷心愛戴,也獲得了國際社會的高度贊譽。

黨的十八屆六中全會明確習近平總書記為黨中央的核心、全黨的核心,是我們黨在關鍵歷史節點作出的鄭重政治決斷和戰略選擇,是歷史所鑒、事業所需、人心所向、眾望所歸,對於進一步加強黨中央集中統一領導,凝聚全黨力量,更好地抓住機遇、戰勝挑戰,保証黨和國家事業興旺發達、長治久安,具有重大而深遠的意義。我們完全有理由說,確立習近平總書記在黨中央、在全黨的核心地位,是全黨的共同意志,是全黨全軍全國各族人民的共同心願,是黨和人民根本利益所在。

記者:加強思想政治建設是黨的建設的首要任務。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們黨這方面主要做了哪些工作?

姜信治: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把思想政治建設擺在突出位置來抓,推動黨員干部堅定“四個自信”,樹牢“四個意識”,鞏固了全黨不忘初心、繼續前進的思想基礎。一是突出抓好理論武裝。把學習宣傳貫徹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和黨中央治國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作為重中之重,連續舉辦7期省部級干部學習研討班,分級分類抓好學習教育和普遍輪訓,組織廣大黨員干部讀原著、學原文、悟原理。二是持續開展黨內教育。先后部署開展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三嚴三實”專題教育、“兩學一做”學習教育三個主題教育,推動了黨內教育從“關鍵少數”向廣大黨員拓展、從集中性教育向經常性教育延伸,推動了全面從嚴治黨向基層延伸。三是大力加強和改進干部教育培訓。黨的十八大和每次全會召開后,中央都及時舉辦省部級主要領導干部專題研討班。加大干部教育培訓中理想信念和黨性教育的分量和比重,幫助干部不斷提高思想政治素質和領導能力專業化水平。黨的十八大以來,全國黨政干部、企業經營管理人員、專業技術人員參加脫產培訓近1億人次。

記者: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們黨在嚴肅黨內政治生活、淨化黨內政治生態方面,取得了哪些顯著成效?

姜信治:針對一些地方和部門黨內政治生活不認真不嚴肅、庸俗化隨意化,少數地方和單位政治生態嚴重惡化,甚至出現系統性、塌方式腐敗等問題。黨的十八大以來,黨中央把嚴肅黨內政治生活、淨化黨內政治生態上升到關系到黨的生死存亡的高度來抓。黨的十八屆六中全會通過的黨內政治生活准則和黨內監督條例,對嚴肅黨內政治生活、淨化黨內政治生態作出全面規范。各級黨組織和黨員干部結合主題教育,對照正反典型,以整風精神剖析反思、開展批評、落實整改﹔加強黨內政治文化建設,大力倡導和弘揚共產黨人價值觀。各方面普遍反映,黨內正氣顯著上升,黨風明顯好轉,同時也帶動了社會風氣上揚,為黨和國家事業發展積聚了強大正能量。

記者:社會各方面對選人用人十分關注。請問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們黨這方面有哪些新舉措新成效?

姜信治:治黨治國之要,首在選人用人。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們黨堅持黨管干部原則,強化黨組織領導和把關作用。一是落實新時期好干部標准,樹立正確用人導向。黨中央修訂頒布了干部任用條例,從法規制度的層面切實糾正選人用人種種偏向。特別是針對“四唯”問題,改進完善民主推薦辦法,制定規范競爭性選拔干部的指導意見,完善干部政績考核體系,推進老中青梯次配備,讓干部不再為票、為分、為GDP、為年齡而糾結。二是精准科學選人用人,把干部識准用好。一方面,嚴格組織考察把關,制定防止干部“帶病提拔”的意見,提出了具體嚴格的措施。另一方面,堅持事業為上、以事擇人,尤其是注重選拔具有專業素養的干部。三是優化干部成長路徑,加強干部實踐鍛煉。積極改進干部實踐鍛煉工作,選派優秀干部到改革發展、脫貧攻堅等急難險重第一線去經受磨礪。推進中央和國家機關與省區市中青年干部雙向交流,讓干部在真錘實煉中砥礪品質、增長才干。

人才是黨執政興國的寶貴資源。黨的十八大以來,深入實施人才優先發展戰略,深化人才發展體制機制改革﹔更大力度推進國家“千人計劃”“萬人計劃”等重大人才工程,五年來共引進4230名海外高層次人才,遴選支持了2521名國內高層次人才﹔加強對人才的政治引領和政治吸納,把各類人才緊緊凝聚在黨的周圍。

記者:黨的十八大以來從嚴管理監督干部邁出重大步伐,您能否介紹一下這方面的情況?

姜信治:黨要管黨,首先是管好干部﹔從嚴治黨,關鍵是從嚴治吏。各級黨組織堅持以嚴的標准要求干部、以嚴的措施管理干部、以嚴的紀律約束干部,打出一套從嚴治吏的“組合拳”。比如,加強對干部的日常了解和平時考察,加大對干部提醒、函詢、誡勉力度,把干部置於黨組織的有效管理之中﹔突出關鍵少數,重點監督掌握人財物決策權、支配權的重要崗位干部尤其是黨政主要負責同志,領導干部經濟責任審計實行黨政同責同審﹔規范黨政領導干部親屬經商辦企業行為,目前正開展試點。比如,建立健全中國特色領導干部報告個人有關事項制度,突出了與領導干部權力行為關聯緊密的家事、家產情況,突出了查核結果的運用和責任追究。比如,集中開展超職數配備干部、“裸官”、干部檔案造假、領導干部違規兼職、違規出國(境)等突出問題專項整治。截至目前,全國超配的4萬余名副處級以上領導職數已基本消化﹔累計調整副處級以上“裸官”1374人﹔完成1556萬人的干部人事檔案審核,重新認定351.5萬人檔案信息,涉及涂改造假受到處理處分的5.9萬人﹔清理黨政領導干部在企業兼職4萬余人﹔對違規辦理和持有因私出國(境)証件的3.5萬名干部進行處理。比如,結合巡視開展選人用人專項檢查,實現對省區市和中央單位的全覆蓋﹔在地方領導班子換屆中,對換屆風氣進行巡回督查,對省級黨代會的召開進行現場監督和指導,維護良好換屆風氣。比如,制定推進領導干部能上能下若干規定,進一步明確“下”的標准、方式、渠道。同時,堅持關心愛護干部,加大正向激勵力度,探索建立容錯糾錯機制,推行公務員職務與職級並行制度,激勵廣大干部奮發有為、干事創業。

記者:請問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們黨是如何進一步樹立大抓基層的鮮明導向?

姜信治:“基礎不牢,地動山搖。”黨的十八大以來,各級黨組織按照黨中央部署要求,切實加強基層黨組織和黨員隊伍建設。一是扎實做好發展黨員和從嚴教育管理工作。按照黨中央制定的“控制總量、優化結構、提高質量、發揮作用”的工作方針,堅持政治標准,嚴把發展黨員關,保持黨員隊伍適度規模﹔以黨性教育為重點,大規模開展黨員教育培訓,從嚴管理黨員隊伍,促使黨員增強黨員意識,爭做合格黨員。二是統籌推進基層黨組織建設。堅持以重點帶動整體,突出抓了“兩面、兩線、兩新”六個領域。“兩面”是指農村和城市兩大塊面、兩大陣地。加快完善黨組織領導下的鄉村治理機制,普遍建立村務監督委員會﹔部署和落實保持貧困縣黨政正職穩定、建強貧困地區基層黨組織、精准選派第一書記和駐村工作隊等重點任務﹔推動街道社區黨建、單位黨建、行業黨建互聯互動。“兩線”是指國企和高校。召開全國國有企業黨的建設工作會議,對新形勢下國有企業堅持黨的領導、加強黨的建設作出戰略部署。在中央企業加快配備專職副書記,推動黨建工作要求寫入公司章程﹔印發實施加強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意見和完善高校黨委領導下的校長負責制的實施意見,推動有關部門和各高校把黨的領導、黨的建設貫穿辦學治校、立德樹人全過程。“兩新”是指新經濟組織和新社會組織。以園區黨建為龍頭,大力推進非公有制企業、互聯網企業、新興精神生產領域等黨建工作,突出抓好黨的組織覆蓋和工作覆蓋。印發實施加強社會組織黨建工作的意見,大力組建社會組織黨組織。三是補齊基層黨建工作短板。重點是選優建強基層黨組織帶頭人隊伍,持續整頓軟弱渙散基層黨組織,督促基層黨組織按期換屆,強化基層黨建基礎保障等。四是引導黨組織和黨員服務中心工作、服務人民群眾。大力推進基層服務型黨組織建設,組織動員黨員干部全力投入脫貧攻堅、抗災搶險等重大任務,充分彰顯黨組織“主心骨”和黨員“排頭兵”作用。

記者:大家普遍反映,黨的十八大以來一個最明顯的變化是黨員干部作風有了很大改進。請問這方面主要採取了哪些措施?

姜信治: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著眼密切黨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系,以制定實施中央八項規定為切入口,著力解決人民群眾反映強烈的突出問題,推動黨風政風發生根本性變化。一是中央政治局以上率下、身體力行,充分發揮示范帶頭作用。習近平總書記和李克強、張德江、俞正聲、劉雲山、王岐山、張高麗等中央領導同志始終在執行八項規定方面身體力行,為全黨樹立了典范。各地區各部門迅速跟進、主動對標,逐級制定和落實改進作風的制度措施。二是聚焦“四風”問題,持續開展專項整治。集中清理整治文山會海、節慶泛濫、“三公”經費開支過大、超標超配公車和辦公用房、濫建樓堂館所等問題﹔著力整治發生在群眾身邊的不正之風,群眾辦事難、亂收費亂罰款亂攤派、拖欠群眾錢款等問題得到較好解決。三是建立健全作風建設長效機制。制定《黨政機關厲行節約反對浪費條例》,並配套出台一系列具體制度規定,為鞏固和深化作風建設成果提供了有力制度保障。

記者:黨中央明確提出堅持思想建黨、組織建黨、制度治黨緊密結合,請問這幾年在制度治黨、依規治黨方面主要做了哪些工作?

姜信治:制度治黨、依規治黨,是最可靠、最有效、最持久的治黨方式。為此,黨中央把黨內法規制度建設提高到前所未有的高度,十八屆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會都對此作出謀劃部署,提出120項改革任務。黨中央成立專項小組,統籌抓好黨的建設制度改革工作﹔首次召開全國黨內法規工作會議,印發加強黨內法規制度建設的意見和五年規劃綱要﹔加快“立柱架梁”工作,出台了黨內政治生活准則、廉潔自律准則、黨紀處分條例、巡視工作條例、黨內監督條例、問責條例、地方黨委工作條例、黨組工作條例、黨的工作機關條例、干部任用條例等一大批黨內法規制度。據統計,五年來黨中央共制定修訂88部中央黨內法規,佔現行有效188部中央黨內法規的47%左右。同時,在全黨范圍內對黨內法規和規范性文件進行集中清理。

記者:回顧黨的十八大以來全面從嚴治黨的偉大實踐,您認為有哪些寶貴經驗和重要啟示?

姜信治:黨的十八大以來,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黨的建設走過了壯闊歷程、書寫了雄渾篇章,探索了黨長期執政條件下始終保持先進性和純潔性的有效途徑,帶給我們許多重要啟示。初步總結,主要有這麼幾點。第一,黨領導的偉大工程與偉大事業從來都是相生相伴的,抓住了全面從嚴治黨這個突破口,就抓住了治國理政、事業發展的關鍵。第二,我們黨是馬克思主義政黨,必須首先從政治上把握和推進全面從嚴治黨,旗幟鮮明講政治,堅決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堅決維護習近平總書記的核心地位。第三,黨的建設是一項系統工程,必須堅持思想建黨、組織建黨、制度治黨緊密結合,不斷提高管黨治黨的科學化水平。第四,全面從嚴治黨必須突出問題導向,敢於直面問題,勇於自我解剖,以解決問題注入動力、以解決問題贏得民心。第五,全面從嚴治黨必須抓住“關鍵少數”、堅持以上率下,一級做給一級看、一級帶著一級干。第六,全面從嚴治黨必須把“嚴”作為主基調、總要求和最強音,把嚴的精神和要求貫徹到全過程、各方面。第七,全面從嚴治黨隻有進行時、沒有休止符,必須抓常、抓細、抓長。第八,全面從嚴治黨必須堅持依靠自身力量與依靠人民群眾相結合,一方面以責任傳導壓力、以壓力推動落實,一方面相信群眾、敞開大門,讓群眾參與、監督和評判。(記者 趙兵)

《 人民日報 》( 2017年09月23日 06 版)

(責編:楊麗娜、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