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不忘初心 繼續前進 向黨的十九大獻禮——黨的十八大以來中直機關大力加強機關黨的建設成果集錦

全面推進基層黨的建設 為講好中國故事提供有力保障

中國外文局

2017年09月22日11:02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黨的十八大以來,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的堅強領導下,中國外文局緊緊圍繞黨和國家工作大局,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和治國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突出堅持黨的領導、加強黨的建設、全面從嚴治黨的根本要求,著力增強“四個意識”,努力為講好中國故事、傳播好中國聲音提供有力保障。

一、堅持理論武裝,扎實推進思想政治建設

中國外文局舉辦“七一”表彰大會暨“兩學一做”專題黨課

堅持把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作為政治理論學習的必修課,不斷加強和規范理論學習,開展務實有效的思想政治工作,促進全局黨員努力增強“四個意識”,筑牢對黨絕對忠誠的思想根基。

加強和規范理論學習中心組學習。印發《關於進一步加強和改進中心組學習的通知》和《中國外文局理論學習中心組學習實施細則》,推進局及各單位兩級中心組學習規范化、制度化。局中心組每年制定學習計劃安排,邀請專家學者解讀黨的十八大和十八屆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會精神,促進全局干部職工結合業務工作實際,切實學習宣傳貫徹好全會精神,扎實推進各項任務落實。每年全國宣傳部長會議、外宣工作會議等中央重要會議召開后,中央領導同志有關講話發表后,局中心組都及時組織集體學習,以中央精神指導國際傳播能力建設實踐,為完成好重點外宣任務提供理論支撐。局中心組每年平均開展18次以上的集體學習研討,有效帶動了全局的理論學習。

積極推進“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常態化制度化。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兩學一做”學習教育的指示精神,結合實際制定實施方案和具體安排,對包括海外機構黨員、離退休干部職工黨員在內的全體黨員提出明確要求。局領導帶頭學習黨章黨規、學習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帶頭參加所在支部的學習教育,講黨課、作指導。局直屬機關黨委編發“兩學一做”測試題,組織全局領導干部會前集中測試。建立各級黨組織學習教育進展情況月報制度,在局內網、《外文局報》開設專欄,交流經驗、督促落實,取得較好效果。在此基礎上,制定印發了《中國外文局關於推進“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常態化制度化的工作方案》,重點圍繞精心組織學習教育、引導黨員做到“四個合格”、經常查找解決問題、發揮“關鍵少數”的示范帶動作用、加強基層黨支部建設、層層推動工作等方面,明確了工作內容要求和具體措施。

改進思想政治工作。制定《中國外文局思想政治工作分析報告制度》,堅持圍繞中心任務,配合體制改革、機制創新,有針對性地做好統一思想、凝聚人心、維護穩定的工作。不斷暢通干部職工建言獻策渠道和批評監督渠道,通過合理化建議征集、調查問卷、召開座談會等形式,聽取黨員和群眾代表意見建議,了解他們的思想狀況和訴求。堅持全局范圍內評選表彰“十佳”先進工作者、“兩優一先”先進組織和優秀個人,營造學習先進、崇尚先進、爭當先進的良好氛圍,促進基層黨組織發揮戰斗堡壘作用,激勵黨員在本職崗位上創造一流業績。

二、提高政治站位,把紀律和規矩挺在前面

中國外文局舉辦學習貫徹黨的十八屆六中全會精神專題輔導報告會

始終堅持把紀律和規矩挺在前面,結合落實中央巡視整改要求,不斷提高政治站位,切實落實意識形態工作責任制,堅決貫徹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將同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落實到全局改革發展各領域和外宣工作各環節。

嚴守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黨的十八屆六中全會召開后,舉辦了全局處級(中層)以上干部學習貫徹六中全會精神輪訓班,邀請有關領導作專題報告,深入學習《關於新形勢下黨內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則》和《中國共產黨黨內監督條例》,全局黨員干部維護習近平總書記核心地位、維護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權威的思想和行動更加自覺。局直屬機關黨委邀請中央紀委法規室領導作遵守黨的紀律和規矩的輔導報告,對包括海外機構黨員在內的不同黨員群體提出個性化學習貫徹要求。以周永康、薄熙來、郭伯雄、徐才厚、令計劃、蘇榮等嚴重違紀違法案件為反面教材,深刻總結反思,汲取教訓、引以為戒。每年開展遵守黨的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的專項檢查,重點檢查中央及外文局重大決策部署貫徹執行情況以及在政治原則上的立場態度,不斷增強局機關和局屬各單位守紀律、講規矩的意識。

落實意識形態工作責任制。局務會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意識形態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修訂落實《中國外文局意識形態工作責任制實施細則》,切實提高政治站位,履行意識形態工作主體責任。局直屬機關黨委及時組織傳達學習中央《關於當前意識形態領域情況的通報》等文件﹔各單位一把手作為第一責任人,抓好關鍵崗位和責任人的教育管理工作,做到守土有責、守土盡責、守土負責﹔各主管部門加強監管,對發生的問題進行通報,給予有針對性的指導,強化跟蹤檢查。定期做好意識形態工作的分析研判,開展專題教育培訓,教育引導廣大干部職工牢固樹立馬克思主義新聞觀,堅持正確導向,規范從業行為,強化責任到崗、責任到人、失責必問、問責必嚴的意識。各業務單位在闡釋黨的執政理念和中國道路、理論、制度、文化等方面的選題策劃和實施能力不斷提高,外宣針對性和實效性不斷增強,推出的《習近平談治國理政》多語種圖書等一批精品力作受到中央領導充分肯定,獲得國際社會廣泛好評。

《習近平談治國理政》全球發行突破650萬冊

認真貫徹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出台《關於進一步加強機關管理工作的八項規定》等一系列文件,對加強調查研究、改進會風文風、規范公務接待、加強因公出國(境)管理等作出細化規定。在重要時間節點印發通知,對過廉潔節日提出要求,通過內部網絡、短信、微信等平台向干部職工發送廉政提醒,對發放電子禮券、公款吃喝、公款旅游、違規發放津補貼等情況進行集中排查和重點抽查。注重發揮群眾監督作用,公布舉報電話、信箱和郵箱,安排專人受理核查群眾意見,對違規違紀行為做到發現一起、查處一起、通報一起,嚴肅追究責任。

扎實推進中央專項巡視整改。中央巡視組反饋第十一輪專項巡視的整改意見后,局長張福海主持召開了10次局務會會議和2次專題會議,聽取整改工作進展情況匯報,研究解決重大問題,逐條審議整改問題清單、任務清單、責任清單﹔主持召開巡視整改專題民主生活會,局領導班子成員主動認領問題,深刻剖析原因,有針對性地提出整改舉措,促進外宣事業創新發展。整改工作辦事機構每周召開工作例會,對照巡視整改方案,建立整改工作台賬,逐條督促落實,力求整改任務按時高質完成。切實鞏固巡視成果,整改推進2個月后,每月匯總整改任務完成情況,確保整改落實工作持續推進、取得實效。

三、規范黨內政治生活,切實發揮基層黨組織的戰斗堡壘作用

中國外文局慶“七一”集體重溫入黨誓詞

結合開展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三嚴三實”專題教育和推進“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常態化制度化,注重加強對基層黨組織建設的督促指導,進一步規范黨內政治生活,努力實現黨的組織和工作全覆蓋,不斷增強向心力和凝聚力,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向基層延伸。

中國外文局慶“七一”集體重溫入黨誓詞

嚴格規范黨內政治生活。制定印發《中國外文局黨員領導干部民主生活會工作細則》,各級領導班子嚴格按照程序要求召開年度民主生活會,充分聽取意見,相互談心交心,坦誠開展批評和自我批評,著力增強黨內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時代性、原則性、戰斗性。局直屬機關黨委制定《進一步規范基層黨支部組織生活的指導意見》,每年兩次檢查全局基層各在職黨支部組織生活以及二級單位黨組織會議記錄情況,反饋存在的問題,約談執行制度不力黨組織負責人,提出批評改進意見。全局所有基層黨支部扎實開展組織生活會和民主評議黨員工作,既開出辣味、觸及靈魂,又開出了團結的氛圍。對查擺出的問題,黨支部和支委會分別列出整改清單,黨員作出整改承諾,有力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向基層延伸。

努力實現黨的組織和黨的工作全覆蓋。結合巡視整改工作,扎實開展黨組織領導和工作體制調研、應建未建黨組織調研,印發新建黨組織工作流程,以局屬三四級單位為重點,督促基層單位新建黨支部8個,在部分海外機構、控股企業成立臨時黨支部或臨時黨小組,理順指導關系,採取一方隸屬、就地參加組織生活等務實有效方式,實現黨的組織和工作“兩個全覆蓋”。落實基層黨建重點任務,開展黨員組織關系集中排查,梳理2003年以來全局千余人次組織關系介紹信回執,失聯黨員全部取得聯系,完成組織處理或重新納入管理﹔指導開展黨費測算和補交工作,在職黨員黨費補交工作全部按期完成﹔督促局機關各黨支部建立防止“燈下黑”問題專項整改台賬,抓嚴抓實黨員干部學習教育。

不斷增強黨組織的凝聚力。各級黨組織堅持“困難黨員定期訪、患病黨員隨時訪、高齡黨員經常訪、黨員家庭遇有特殊情況及時訪”的“四必訪”制度,每年春節和“七一”前后對老黨員、長期患病黨員、生活困難的黨員集中進行走訪慰問,讓他們時刻感受到黨組織的關懷。局直屬機關黨委指導局工會開展全局1600多名職工參加的職工幫困互助資金活動,舉辦職工登山比賽、職工健步走、趣味運動會等小型多樣的文體活動﹔指導局團委通過青年座談會和微信平台征集青年意見建議,組織開展“青年團聚惠”等活動,服務青年成長成才。局直屬機關黨委辦公室研發推出“黨務小百科”安卓和蘋果客戶端,受到黨務干部的歡迎。堅持開展黨務干部綜合素質培訓,定期召開黨務干部雙月聯席會,促其領會工作要求、提高執行能力。

四、突出“關鍵少數”,落實全面從嚴治黨責任

中國外文局堅持開展季度性“廉政學習警示日”活動

外文局局務會認真履行全面從嚴治黨的主體責任,指導局直屬機關黨委扎實推動黨風廉政建設,局直屬機關紀委聚焦監督執紀問責,探索實踐“四種形態”,切實發揮黨內監督的重要作用。

嚴格落實管黨治黨責任。按照《中國共產黨黨組工作條例(試行)》和《中國共產黨機關工作條例(試行)》規定,研究制定《中國外文局局務會工作規則》,明確局務會要認真履行黨要管黨、從嚴治黨責任,加強對全局黨的建設的領導,落實黨建工作責任制。堅持每年第一次局務會會議專門聽取黨建工作匯報,對全局黨的建設給予具體指導。局直屬機關黨委切實落實《黨和國家機關基層組織工作條例》和《中央直屬機關貫徹落實全面從嚴治黨要求若干意見》,修訂完善局直屬機關黨委工作規則,出台常委會議事規則,扎實開展各級黨組織書記述職評議工作,督促其模范履職盡責,發揮帶動作用。不斷加強各級黨組織自身建設,印發加強海外機構黨建工作的指導意見,制定企業黨建工作責任制實施細則等文件,推動將黨建工作要求寫入企業章程,督促基層黨組織更好落實全面從嚴治黨責任。

切實履行黨風廉政建設主體責任。修訂並落實《中國外文局落實黨風廉政建設主體責任和監督責任實施意見》,明確局務會以及局直屬機關黨委、紀委的主要職責。局領導班子切實履行6個方面的主體責任,採取有力措施推動工作落實、層層傳導壓力。堅持舉辦季度性“廉政學習警示日”活動,召開黨風廉政建設專題會議,傳達中央、駐中宣部紀檢組和中直紀工委文件精神,通報違反政治紀律、財經紀律、宣傳紀律的案例。開展各級領導干部述責述廉專項工作,圍繞落實主體責任、自身廉潔從政和廉潔自律情況作專題匯報。

認真履行監督執紀問責職責。針對在“三重一大”、國有資產管理、出國出訪等重大事項方面查找出的風險點,局直屬機關紀委制定下發《中國外文局廉潔風險防控手冊》,指導局屬各單位簽訂黨風廉政建設責任書,以書面形式明確班子成員、中層干部的責任以及“一崗雙責”“一案雙查”內容。制訂局直屬機關紀委《信訪舉報工作暫行辦法》《違紀案件立案實施辦法》等文件,促進信訪舉報和案件立案的規范化。不斷實踐“四種形態”,修訂《關於對黨員干部進行提醒、函詢、誡勉談話的工作辦法》,起草《談心談話工作手冊》,及時對相關人員進行提醒談話和函詢。在海外機構負責人回國述職時,由局直屬機關紀委書記進行集體廉政談話。

發揮審計監督的重要作用。2015年成立了局審計室,局直屬機關黨委管理。局審計室牽頭對局屬單位黨風廉政建設和財務、經營、人事管理工作進行專項檢查,針對發現問題啟動整改談話機制,提出整改要求。制定局屬單位《領導干部經濟責任審計規定實施細則》等制度,配合國家審計署開展2016年預算執行等情況的審計工作,認真落實審計整改要求,指導局屬單位開展內審工作,切實發揮對財務、資產、項目等重大事項的日常監督作用。

中國外文局將按照中央關於全面從嚴治黨的部署要求,深化和鞏固巡視整改成果,充分發揮各級黨組織的戰斗堡壘作用和廣大黨員的先鋒模范作用,堅持“政治當頭、外宣當家、發展當先”的基本原則和“專業化、全媒化、平台化”的發展方向,著力打造外宣出版旗艦,努力將中國故事講得更精彩,讓中國聲音傳播得更廣泛,以優異成績迎接黨的十九大勝利召開。

(責編:沈王一、王金雪)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