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從嚴治黨進行時——黨的十八大以來中央國家機關貫徹落實全面從嚴治黨要求成果巡禮

加強《條例》貫徹檢查 全面提升機關黨建水平

2017年09月22日17:03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2014年以來,按照中央組織部統一部署,中央國家機關工委(以下簡稱“工委”)認真履行《中國共產黨黨和國家機關基層組織工作條例》(以下簡稱《條例》)督促檢查職責,將《條例》作為機關黨建工作的基本遵循和落實全面從嚴治黨要求的重要抓手,對中央國家機關《條例》執行情況進行全面深入的監督檢查,取得了顯著成效。

精心組織,全面推進。2014年,工委第一次對中央國家機關《條例》執行情況開展專項督促檢查。工委對此高度重視,作為一項重點任務,加強組織領導,精心制定方案,周密安排部署。檢查工作採取部門普遍自查和工委重點抽查相結合的方式進行。在各部門自查的基礎上,由工委班子成員帶隊組成7個檢查組,重點抽查了外交部等32個部門,訪談了部門黨組(黨委)書記、機關黨委書記等600多名黨員干部。檢查結束后,工委逐一向各有關部門提出反饋意見,列出“問題清單”和“責任清單”,確保整改落實。

以查促建,成果豐碩。通過檢查,工委系統掌握了《條例》貫徹執行的基本情況,摸清了機關黨建的“家底”,也收集了近100個機關黨建工作典型案例,達到了以查促改、以查促建的目的。通過貫徹執行《條例》,各部門黨組(黨委)積極落實管黨治黨責任,抓黨建的意識更加自覺主動﹔堅持思想建黨和制度治黨相結合,機關政治生態不斷改善﹔持續加強作風建設,機關作風得到明顯改進﹔突出抓好“兩個責任”,機關黨組織不斷強化監督責任落實﹔注重抓基層打基礎,機關基層黨組織的創造力凝聚力戰斗力穩步增強﹔加強隊伍建設,黨務干部履職能力不斷提高。很多部門反映,這次檢查范圍廣、層次高、標准嚴,產生了較好的推動作用,進一步增強了機關基層黨組織和廣大黨務干部依據《條例》開展工作的自覺性,營造了從嚴治黨、依規治黨的濃厚氛圍。

注重實效,抓常抓長。工委積極運用《條例》檢查工作成果,統籌推進機關黨建制度改革、依規治黨、破解重點難點問題。一是強化責任落實。工委制定了《中央國家機關貫徹落實全面從嚴治黨要求實施方案》,進一步明確部門黨組(黨委)、機關黨委和基層黨組織的職責,層層壓實黨建責任。二是完善配套制度。工委認真研究探索,出台了《條例》實施辦法和《部門黨建工作領導小組工作規則》等制度,形成了一個“制度群”,為落實《條例》提供了有力保障。三是注重抓在經常。除了對《條例》執行情況進行專項督促檢查外,工委還將落實《條例》情況納入各部門機關黨建工作責任制和每年機關黨建述職評議考核的重要內容,督促各部門機關黨組織抓常抓長,著力解決突出問題,推動中央國家機關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發展、向基層延伸。

(責編:沈王一、王金雪)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