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北京潘家園街道:打造“黨建領航 四重四化”協同治理模式

2017年09月22日15:11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北京市朝陽區潘家園街道辦事處在探索和實踐中,運用協同治理的思維和方法,探索構建了“黨建引領 四重四化”協同治理模式,有效提升了地區社會治理水平。

一、重長效,治理體系制度化

該街道按照“黨建領航、區域聯動、共治共享”的思路,以黨員、群眾最基礎的生活單元——小區為區域,建立了小區層面的協同治理體系。在這一體系中,小區居民黨支部是小區的領導核心,統籌引領黨群議事會和自管小組及志願服務隊開展工作,黨群議事會和自管小組及志願服務隊接受黨支部的監督。小區黨群議事會是小區的議事決策機構,小區自管小組是黨群議事會的常設協調管理組織,在黨群議事會授權范圍內開展工作。黨群議事會主要負責協商小區內的公共事務問題,根據協商情況進行決策,自管小組協調落實並督辦。超出小區能力范圍內的事項,通過居民黨支部報社區黨委研究。黨員志願服務隊作為小區組成最靈活、主體最廣泛的組織,以小區內自管黨員、在職黨員、社會單位黨員為骨干,廣泛吸收小區居民、社會單位員工、小門店從業人員參與。志願服務隊根據個人特長和服務對象的需求,在小區居民黨支部的領導、自管小組的組織協調下,開展各具特色的志願服務活動。

二、重參與,治理主體多元化

協同治理的基本要求,是治理主體的多元化。街道辦事處黨工委堅持“共治共享”的思想,將駐區單位和轄區居民群眾的積極性調動起來,參與到社區治理中。

一是壯大志願隊伍。街道辦事處以小區內自管黨員、在職黨員、社會單位黨員為骨干,吸收小區居民、社會單位員工、小門店從業人員參與其中,組成志願服務隊,作為提供志願服務的主體。目前,潘家園街道小區內的黨員志願服務隊,形成了“5+N”的格局,以5支服務隊為核心,“N”支服務隊隨時組成開展活動。5支核心服務隊分別是:關愛夕陽助老志願服務隊、醫療衛生志願服務隊、便利生活志願服務隊、清潔衛生志願服務隊和文化宣傳志願服務隊。

二是聯建駐區單位。潘家園地區有50余家中央、市屬、區屬單位,為了調動駐區單位在職黨員到社區報到,參與社區治理的積極性,黨工委建立了在職黨員到社區報到機制、考核機制和評議機制,實行基本情況對接、需求對接和平台對接,並結合駐區單位的優勢,共享駐區單位資源,有效地將駐區單位和駐區單位黨員納入到協同治理體系中。

三、重載體,治理方法多樣化

街道黨工委注重協同治理的載體建設,圍繞著議事決策、服務內容等方面持續創新,實現了載體的多元化。

圍繞議事決策創新載體。潘家園街道辦事處在推進協同治理的過程中,深入實施黨政群共商共治工程,建立了“居民提案”“居民議事廳”“流動議事廳”“網絡議事廳”’“五步議事法”等制度機制,保証所有的議事和決策是社區居民共同意願的集中體現。

圍繞服務內容創新載體。針對地區困難、失能、失獨、高齡老年人多的現實,構建以機構養老(老年公寓、夕陽紅驛站)、社區養老(社區老年飯桌)、文化養老(老年大學、圖書館)為核心的為老服務體系,為老年人提供日間照料、養老助殘、助潔助浴、精神慰藉等個性化服務﹔根據社區居民需求,建立了以“1+2+12(街道社會服務中心為服務總部、以三環路為界東西片6個社區構成的2個區域服務圈和12個社區微循環服務圈)”為依托的一刻鐘社區服務圈﹔根據社會救助的新要求,推出“慈善超市”,將救助物品、舊物募捐、公益活動、義賣活動等都納入“超市”中,豐富社會救助形式。

四、重內涵,治理經驗品牌化

在推進協同治理過程中,潘家園街道辦事處圍繞著“融”“異”“優”,形成了一批“基於現實、居民歡迎、社會認可”的好經驗、好做法,辦事處黨工委及時將這些做法進行總結提升,打造為品牌,擴大了協同治理的影響力。

一是注重“融”,將圍繞中心工作、服務大局作為特色品牌建設的立足點和出發點。注重引導將各項工作的完成與特色品牌建設相融合,在抓重點、攻難點中創特色,以點帶面推進工作。在街道2017年整治“開牆打洞”工作中,該街道摸索出了“黨建統領、兩專一群”的工作模式,通過工作模式的復制、推廣,提前完成了全部整治任務。

二是突出“異”,結合地區特色、歷史人文等不同特點,因地制宜開展品牌創建活動。潘家園地區是典型的老舊小區,街道工委持續推進老舊小區自我服務管理,將“最接地氣、最管用”的不同模式運用到不同的小區,在此基礎上,打造出了“1+1+N”自治管理模式、小區五步議事法等特色品牌。

三是培樹“優”,將品牌理念、精品意識融入到優秀社區黨建服務品牌創建活動中去。按照“培樹典型、優化精品、以點帶面、整體提升”的工作思路,該街道一方面加大了街道老法官志願服務隊、“清風文苑”工作室、“黨員一九奉獻日”等老品牌的深化。另一方面,也加大對新品牌的培樹,對於在居民之中有良好口碑的項目和隊伍,通過資金扶持、項目輔導、協助總結、集中宣傳等措施,合力打造特色品牌。武聖東裡社區的“一米陽光”鄰裡志願服務隊,以家庭陽台種植為切入點,在社區黨委的扶持下,成立不到一年,志願隊已從不足20人擴充到200多名成員,服務隊以“身心健康、家庭和睦、鄰裡關愛、小區和諧”為宗旨,品牌的凝聚力和影響力再不斷擴展。

(許凱鵬)

(責編:高巍、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