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以學習教育引領夯實基層黨建

蔡吉偉

2017年09月22日11:02    來源:中國組織人事報

原標題:以學習教育引領夯實基層黨建

  推進“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常態化制度化,是加強基層黨建的基礎性工程。湖南華容縣把“兩學一做”學習教育與基層黨建工作緊密結合,以學習教育引領夯實基層黨建,以基層黨建深化拓展學習教育。

  完善制度體系,建立長效機制。完善學習制度體系,要求黨委(黨組)理論學習中心組全年集中學習4次以上,把深入學黨章黨規、學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作為主要內容,黨委(黨組)主要負責同志每年至少作1次專題輔導。要求以黨支部為單位,每年組織開展4次專題討論,將專題討論當月作為主題月深入實踐。黨員領導干部每年至少講1次黨課,支部書記至少講1次黨課。完善組織制度體系,認真落實“三會一課”制度、組織生活會制度、雙重組織生活制度、談心談話制度、民主評議黨員制度、發展黨員制度、不合格黨員處置制度、黨費收繳管理制度等黨內基本制度,防止組織生活表面化、形式化、娛樂化、庸俗化。完善管理制度體系,推行以“支村兩委初議、黨員大會審議、村民大會或村民代表大會決議,決議公布、結果公示、評議公開”為主要內容的“三議三公”制度﹔以“問需於民編預案、統籌兼顧定事項、差額競辦定施工、對照承諾抓推進、依據民意付款項”為主要內容的農村公益事業“五步工作法”﹔以“報酬保發、養老保障、醫療保險、知行保先”為主要內容的村干部“四保機制”等村級管理制度。

  突出支部建設,規范日常管理。樹立黨的一切工作落實到黨支部的鮮明導向,把黨支部建設作為最重要的基本建設。建強黨建陣地,先后投入資金1.2億元,對鄉村兩級黨建陣地進行改擴建或新建,打造風格統一、功能齊全、美觀實用的村級服務中心。確定每月第一個工作日為支部主題黨日,支部結合不同類域黨員特點,組織學習討論、開展黨性分析、民主議事決策、服務黨員群眾、集中交納黨費,根據中心任務和重點工作組織黨員開展特色活動。探索運用“互聯網+黨建”模式,建立覆蓋全縣的智慧黨建雲平台,實現網站、手機、視頻等互聯互通,形成黨建信息發布、組織管理、黨員管理、組織生活管理、督查考核管理的綜合管理系統。實行支部工作全程紀實、痕跡管理,確保規范統一。紀實內容包括“三會一課”、黨支部主題黨日及支部組織開展的各類活動。紀實形式主要採取文字記錄和影像記錄。

  定期黨性體檢,解決突出問題。以查找解決問題為導向,定期進行黨性體檢,促進黨員干部主動對照、深刻檢查,把問題改徹底、改到位。黨委(黨組)每年召開一次領導班子民主生活會,嚴肅認真開展批評和自我批評,建立問題清單,抓好整改落實。黨支部嚴格按照個人自評、黨員互評、支部講評、領導點評、群眾參評要求,每年至少召開1次組織生活會,開展黨員民主評議。推行農村(社區)黨員積分制管理辦法,圍繞“四個合格”設置積分內容,年初制定標准、月末自主申報、季末公示公開、年底綜合評定。評定為基本合格黨員的由支部誡勉談話、指出問題,評定為不合格黨員的,視情況予以限期改正、勸其退黨和黨內除名的處置。

(責編:黃瑾、閆妍)
相關專題
· 市局干部談黨建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