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把黨建資源轉化為脫貧資源

韓陽

2017年09月22日11:01    來源:中國組織人事報

原標題:把黨建資源轉化為脫貧資源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越是進行脫貧攻堅戰,越是要加強和改善黨的領導。近年來,延邊州認真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脫貧攻堅的重要講話精神和到延邊視察時的重要指示精神,不斷探尋邊疆民族地區黨建的特殊規律,找准黨建工作與脫貧攻堅的結合點,努力把黨建優勢轉化為脫貧優勢,把黨建資源轉化為脫貧資源,把黨建成果轉化為脫貧成果。

  選准興邊能人,充實打贏脫貧攻堅戰“關鍵力量”。充分發揮領導干部的“關鍵少數”和興邊富民人才資源的智力支撐作用,緊扣脫貧攻堅選好干部、配強班子、引進能人,把最優的人才派去打硬仗。配強縣鄉領導班子。以縣鄉換屆為契機,選配政治強、有能力的優秀干部到貧困縣(市)任職,業務精、接地氣的優秀干部擔任貧困鄉鎮一把手,不脫貧不調整,保持貧困縣鄉黨政正職穩定。選好村級組織帶頭人。對貧困村班子進行全面摸排,調整領富帶富能力較弱的村書記。扶強返鄉創業隊伍。充分發揮能人在脫貧攻堅中的帶動效應,大力實施返鄉創業工程,建立人才庫、項目庫、專家庫和政策服務平台、金融服務平台、商務聯絡平台的“三庫三平台”服務體系。

  筑牢邊陲堡壘,提升打贏脫貧攻堅戰“戰斗能力”。堅持把基層黨建工作與興邊富民、愛民固邊緊密結合,切實建強基層黨組織這一維護民族團結、推動邊疆發展、帶領邊民脫貧致富的戰斗堡壘。軍警地共建貧困村黨組織。深入實施軍警地“同心筑堡壘”工程,深化貧困村“兩個班子一起建、兩個支部一堂課、兩條戰線一盤棋”共建活動,整合軍警部隊資源助黨建促脫貧,凝聚起脫貧攻堅強大力量。增強貧困村黨組織脫貧活力。探索把支部建在產業鏈上,在貧困村採取“黨支部+龍頭企業+金融機構+貧困戶”模式扶貧,大力實施延邊黃牛、有機大米、紅色旅游和光伏發電等脫貧產業,使每個貧困村都有主導產業、每個貧困戶都有增收項目。大力夯實貧困村基層基礎。以農村黨建星級評定為總抓手,全面完成貧困村村部“社區式”改造升級。大幅提高貧困村干部報酬待遇,切實提升貧困村黨組織帶領群眾脫貧致富能力。

  強化包村聯戶,鍛造打贏脫貧攻堅戰“先鋒隊伍”。針對邊境一線貧困村“空心化”、“老齡化”嚴重的實際,實行“定人、定點、定責”的州縣鄉三級包村聯戶制度,著力幫助貧困群眾走出一條脫貧致富的新路子。抓實結對聯戶幫扶。全面實施“百名領導包村、千名干部包戶、萬名黨員參與幫扶”的“百千萬”包保工程,包保部門和包戶黨員干部緊密結合貧困村資源稟賦、區位特點等實際,引進種貂養殖、食用菌、中藥材種植和基礎設施建設等各類扶貧項目。選派精兵強將到村。從優秀縣級或科級后備干部中選派貧困村第一書記駐村,駐村工作隊和第一書記對貧困村實現全覆蓋,強化駐村工作隊、第一書記的管理監督和作用發揮。搭建攻堅服務平台。以縣為單位成立脫貧攻堅駐村干部黨委,鄉鎮設黨支部,搭建服務、管理、協調、考評“四位一體”綜合平台。充分發揮“互聯網+黨建”優勢,用好用活微信群、QQ群等網絡平台。

  壓實攻堅責任,凝聚打贏脫貧攻堅戰強大合力。堅持把脫貧攻堅作為鞏固黨在邊疆民族地區執政基礎的重要工程來抓,從建立健全體制機制入手,層層壓緊壓實責任。建強作戰“指揮部”。實行脫貧攻堅黨政一把手負責制,把脫貧攻堅納入各級黨組織書記抓基層黨建工作述職評議考核重要內容,對未完成年度任務的實行一票否決。劃分攻堅“責任田”。對縣(市)及所轄貧困鄉村和貧困戶,全部落實州縣領導干部、部門(單位)和黨員包保責任。建立黨政主要領導月調度、季匯報制度,及時研究解決問題。用好督考“助推器”。建立全州脫貧攻堅督查巡查工作機制,採取實地核驗、入戶核查、問卷調查、模擬第三方評估等方式,每季度對脫貧攻堅工作情況進行全方位督查巡查,推動工作落實。

(責編:黃瑾、閆妍)
相關專題
· 市局干部談黨建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