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湖南暢通年輕干部成長通道 

為三湘發展蓄后勁

2017年09月22日10:48    來源:中國組織人事報

原標題:為三湘發展蓄后勁

  7月下旬至8月上旬,湖南省第一期中青年干部黨性黨紀教育專題培訓班的95位學員,在井岡山干部學院度過了難忘的“黨性錘煉周”。讓年輕干部到黨性教育基地“充充電”“補補鈣”,這是湖南培養鍛煉年輕干部的一個縮影。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把培養選拔年輕干部擺在十分重要的位置。湖南省第十一次黨代會以來,全省各級組織部門始終堅持好干部標准,創新培養選拔方式,打出了一套培養選拔優秀年輕干部的“組合拳”。

專題調研,摸清年輕干部隊伍“家底”

  “要拓寬選人視野,突出戰略謀劃,著眼未來五年十年甚至更長時期培養選拔年輕干部。”在今年初召開的湖南全省組織部長會議上,省委書記杜家毫明確作出指示。

  全省目前年輕干部的結構分布如何?他們的長處和不足在哪裡?如何培養和鍛煉這些年輕干部?

  為了回答好這些問題,省委決定開展優秀年輕干部專題調研工作,全面摸清年輕干部隊伍的“家底”。

  “要通過調研,發現儲備一批優秀年輕干部,著眼長遠優化干部隊伍結構,形成符合事業接續發展要求的梯次配備。同時引導各地各部門更加重視年輕干部培養,更加關心年輕干部成長,從而推動優秀年輕干部培養選拔工作深入開展。”專題調研工作部署會議上,省委常委、組織部長王少峰的講話寄意殷殷。

  今年3月上旬到6月初,全省共分兩個批次組建21個調研組,由省級領導干部和正廳級領導干部帶隊,分赴14個市州和144個省直單位、高校、國企及中央在湘單位開展調研,同時覆蓋到各類園區、社會組織、民營企業。各調研組以“知情、關聯”為主線,突出“管他的”“他管的”“與他同班子的”“對他有意見的”幾類訪談對象,充分聽取意見。

  兩批調研中均擔任調研組副組長的省金融辦副主任劉勝軍做過盤點:為了考實考准一名干部,調研組往往需要聽取40至50個人的意見,僅懷化、湘西兩個市州,調研組就扎扎實實待了40天以上。

  省委最近幾次干部調整中,陸續提拔重用了20多名優秀年輕干部,專題調研的成果正在得到較好運用。

補齊“短板”,打造多樣化培養鍛煉年輕干部途徑

  針對年輕干部存在的“短板”,湖南以“優化干部成長路徑”為重點,在基層一線和艱苦地區培養和考驗干部,打造多樣化的培養鍛煉年輕干部途徑。多崗位鍛煉干部是年輕干部培養的重要方式之一。近年來,省委組織部將援藏援疆、赴寧夏交流挂職等工作作為優秀年輕干部的“練兵場”,重點挑選一批優秀年輕干部參加挂職交流,讓他們在西部地區砥礪品行。

  今年7月,省委從省直單位選派了38名優秀年輕干部到縣市區挂職工作,同時從市州、縣市區選派了35名經歷基層磨煉的干部到省直單位挂職工作。尤其是重點向國貧縣、省貧縣選派年輕挂職干部擔任黨政重要職務,讓他們到脫貧攻堅戰最前線去磨礪成長。

  省第一測繪院黨委書記謝優平今年8月初被安排挂任桂東縣委副書記。“桂東作為國貧縣,今年要完成脫貧摘帽任務,壓力可想而知。大家都等不起、慢不起。”20多天來,謝優平連續調研了9個鄉鎮和8個科局單位,他說:“我會盡快熟悉情況,努力為桂東如期脫貧摘帽貢獻一份力量。”

引入活水,定向選拔為湖南發展增添人才儲備

  如何解決年輕干部儲備不足、年齡結構不優、專業化程度不高等問題,是湖南省委關注的一個焦點。今年初,省委組織部首次定向全國重點高校選拔一批選調生,為湖南干部隊伍注入新鮮血液和強勁動力。

  自今年3月起,省委組織部的部領導親自帶隊,分別赴全國14所重點高校,主動上門宣傳、考察。據統計,14所重點高校共有2200多名應屆畢業生報考,最終擇優選拔了287名選調生。

  此次選拔的選調生由省委組織部統一安排到鄉鎮基層鍛煉2至3年。鍛煉期滿后,根據其鍛煉表現、個人專長以及單位用人需求,統籌安排到省直和市州直機關單位工作。

  今年27歲的申宸是復旦大學博士,他的新身份是鳳凰縣廖家橋鎮菖蒲塘村黨委副書記。8月13日,因連日暴雨,附近的滿江村出現山體塌方並導致水渠上游溢壩,山下的老百姓處境危險。等他趕到現場時,隻見20多名黨員干部或徒手、或用工具,用4個小時硬生生打通了一條水流暢通的去路。這堂“生動的黨課”讓申宸受益匪淺。“以基層為書,拜群眾為師,用兩年甚至更長的時間讀懂基層的酸甜苦辣。”他說。(湘組軒)

(責編:黃瑾、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