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老黨”和他的10萬件好事

2017年09月22日10:45    來源:中國組織人事報

原標題:“老黨”和他的10萬件好事

  眼前的他,瘦得幾乎皮包骨,說起話來都有些吃力。路上散步時,看到煙頭、紙屑,他仍下意識地彎腰去撿,只是要比常人多喘上一陣。有時候,陪在一邊的妻子不得不時刻環顧四周,以便搶先一步把這些東西撿起來。

  撿煙頭、清掃街道、義務巡邏、免費理發和按摩……他做的事並不轟轟烈烈,但因為一句“一輩子要做10萬件好事”的承諾,這些事他已堅持了39年,即使身患癌症依然如故。他就是河北秦皇島市海港區西港路街道先茂裡社區的一名普通黨員,名叫沈汝波,很多人叫他“老黨”。

  軍營裡走出的活“雷鋒”

  39年前,18歲的沈汝波從貧苦的農村家庭走進軍營,開啟了人生的轉折。

  沈汝波所在的班是個“英雄班”,班長是連裡的“學雷鋒標兵”,部隊濃厚的學雷鋒氛圍深深影響著他。一次,看到一本《十萬個為什麼》,一個念頭在他心裡萌發:這輩子我要做10萬件好事!

  一句看似不切實際的豪言壯語,沈汝波卻用實際行動默默踐行著。打掃衛生、去炊事班幫廚、給病號送飯、幫新兵拆洗被褥……他給自己訂了個目標,一天至少要做4件好事。部隊紀律嚴,每一件事他都要擠出休息時間來做。

  一次,沈汝波在部隊駐地附近看見一位老人正吃力地打水,立馬上前幫忙。得知老人無兒無女、與老伴相依為命,沈汝波主動承擔起了照顧他們的責任。他經常往老人家裡跑,幫著干些力氣活,還用省下的津貼為他們買藥看病。

  “好事做得多了,戰士們見到沈汝波,不叫他名字了,都喊他雷鋒。”戰友李成峰回憶道。因為表現突出,入伍第三年,沈汝波加入了中國共產黨。

  復員后的沈汝波沒有忘記自己的諾言,時間充裕了,他就把每天做好事的數量從4件提高到七八件。

  一次走訪中,社區主任李春潔被“黨義理發店”這個名字吸引了。走進一看,一間6平方米的小屋,門上挂著一塊繡有“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條幅,裡面還放著體重秤、打氣筒等工具,供人免費使用。聊天中得知,“黨義”取為黨的事業盡義務之意,雖是家裡的主要經濟來源,理發店卻對五保戶、殘疾人等一律免費。當時,沈汝波剛剛下崗。

  之后,關於沈汝波的事跡不斷傳到李春潔耳朵裡:義務清理樓道,掏污水井,為鄰居調解矛盾。“那時候大家都知道他叫‘老黨’,很少有人知道他的名字。”李春潔說,在大家心目中,“老黨”就是共產黨員的代名詞。

  “我不能愧對‘老黨’這個稱呼”

  2014年底,沈汝波足足關店一個多月,來到遼寧撫順雷鋒團為戰士們免費按摩和理發。每天從早上6點忙到晚上11點,共接待全團官兵718人次。

  “演講我講不過那些有文化的,捐款我比不過那些企業家,我啥也拿不出來,就有顆愛心。”沈汝波誠懇地說。多年來,他堅持從每個月的收入中偷偷“扣”下15%留作公益基金。“其實我哪能不知道啊,看他干得開心就讓他干唄。”妻子李玉雲笑道。有人算了一筆賬,憑他的手藝,按市場價收費,早就能過上富足的生活了,然而直到現在,李玉雲還得打兩份工維持家裡的生計。

  忙於做好事,對家裡的事情難免有些顧不上。2008年北京奧運會期間,小區安保任務重,沈汝波把義務巡邏抓得更緊了。那年兒子出車禍做手術,前后一個多月的時間,沈汝波隻去看望了兩次,裡裡外外全靠妻子一個人操勞。看父親來去匆匆、轉身要走,兒子忍不住抱怨:“你還是我親爸嗎?”

  這一路,他也受了不少委屈。小區物業撤走后,治安變得很亂,他把自家買來准備焊防護欄的鋼筋全部拿出來,請人給小區裝上5個大門,還當起了義務守門員。有些打麻將的、喝醉酒的半夜回來進不了門,扯著他的脖領子威脅:“你管啥閑事,信不信我讓你消失!”即使這樣,該管的“閑事”他還是照管不誤。“大家都叫我‘老黨’,我不能愧對這個稱呼。”沈汝波嘿嘿一笑,“再說了,支持我的總歸是大多數。”

  一個畫滿“正”字的小本子,記錄著沈汝波做好事的次數,如今已有8萬多件了。事實上,有時候一天義務理發十多次,累得胳膊都抬不起來,對他來說隻能算一件好事,而一些舉手之勞則根本沒算在內。“10萬件好事做完了就不做了嗎?”沈汝波說,隻要活著一天,就得做一天的好事,把“正”字畫下去。

  “我能站在那裡,對大伙就是個支持”

  “我們都是被‘老黨’吸引過來的。”黨義志願服務隊隊員齊振國告訴記者,“老黨”的堅持打動著身邊的人,不少社區的老黨員、老教師、退伍軍人等慕名加入做好事的行列,大家一起成立了這個團隊,還吸引了周圍一些社區、學校、醫院的黨員群眾加入,如今已發展到500多人。

  參加的人多了,沈汝波索性將“黨義理發店”改名“黨義服務站”,靠原單位為他提供的一處100多平方米的二層小閣樓開展志願服務,還為無業和下崗人員免費培訓理發、按摩技術。

  在團隊中,沈汝波無疑是起帶頭作用的那一個。義務巡邏時,他主動把半夜12點到凌晨3點半的那一班攬到自己身上,好幾次碰上危險﹔大冬天為了不讓志願者們凍著,他花錢搭棚子、燒爐子供大家取暖﹔服務站裡裝的兩部公共電話原本是為了掙點錢補貼家用的,他免費提供給志願者們使用,幾年下來光話費就賠進去1萬多元。

  2015年7月,一次志願服務后,沈汝波病倒了,被確診為食道癌。“手術后清醒過來,他跟我說的第一句話就是,‘咱們的義務巡邏和服務不能停啊’。”齊振國鼻子一酸,眼圈紅了。

  生病后,沈汝波的體重從150多斤掉到80多斤,吃飯都困難,可他依然堅持參加團隊的活動,勸都勸不住。“雖然我現在身體沒勁兒,不能像以前那樣靠體力來做好事,但我能站在那裡,對大伙就是個支持。”

  “兩學一做”學習教育中,“接力沈汝波、為民做好事”成了一場遍及秦皇島的“接力賽”。“一個人的力量終究是有限的,大家的力量才是無窮的。”沈汝波說,“影響和帶動更多的人,是一名共產黨員的職責。”(吳葉柳)

(責編:黃瑾、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