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讓黨支部吹響“集合號”

樊得智

2017年09月22日08:55    來源:學習時報

原標題:讓 黨 支 部 吹 響 “ 集 合 號 ”

  推進“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常態化制度化,是全面從嚴治黨的戰略性、基礎性工程,是加強黨的建設的一項長期任務,更是黨支部工作的重要內容和激活黨支部、增強黨支部組織力的重要契機。實踐証明,黨支部越強,就越能促進黨內經常性教育形成常態、發揮長效。各級黨委(黨組)要切實履行主體責任,盡快形成一級抓一級、層層抓落實的工作格局,讓黨支部吹響“集合號”,使黨支部真正強起來。針對當前一些黨支部建設中仍然存在的“不適應”“不符合”“不完善”等問題,突出抓好三個方面。

  不斷擴大“兩個覆蓋”。加強黨支部建設,組織覆蓋是基礎,工作覆蓋是關鍵。要及時跟進經濟社會發展新變化,進一步嚴密組織體系,努力擴大黨的組織和工作覆蓋。要不斷調整優化黨組織設置形式,進一步理順黨組織隸屬關系,著力消滅空白點和盲區,加快構建覆蓋廣泛、科學嚴密、運行有效的組織體系,讓黨的旗幟在每一個基層陣地都高高飄揚。實現組織全覆蓋,需要適應經濟發展、體制環境、社會結構、人群分布的新情況新變化,以及基層社會治理的新要求,統籌推進各領域基層黨的建設,在各類基層單位中因地制宜、合理設置黨支部,確保凡是有黨員的地方就有黨的組織。實現工作全覆蓋,需要提升農村、社區、國有企業、機關事業單位等傳統領域黨支部工作水平,創新非公有制企業、社會組織和園區、樓宇、商圈、互聯網企業等新興領域黨建工作,延伸黨組織“手臂”,確保凡是有群眾的地方就有黨的工作。要把政治標准放在首位,切實抓好發展黨員工作,把各方面先進分子和優秀人才更多地吸收到黨內,不斷增強黨員隊伍生機活力。特別要選好配強黨支部書記,把優秀黨員選拔到黨支部書記崗位,建設強大的黨務干部隊伍,切實加強常態化的業務培訓,努力提高黨建工作能力。

  從嚴落實基本制度。“三會一課”、組織生活會、談心談話、民主評議黨員等基本制度,是我們黨長期探索形成的智慧結晶。現在的問題不是沒有制度,而是制度落實得不到位。在推進“兩學一做”常態化制度化過程中,要把“兩學一做”學習教育納入黨支部“三會一課”等基本制度,從落實基本規范抓起,進一步推動基本制度落地生根。

  “三會一課”要突出政治教育和黨性鍛煉,該開的會一定要開,規定的程序必須到位,防止主題跑偏、程序“空轉”,防止和糾正不經常、不認真、不嚴肅的問題。領導干部要帶頭講黨課,黨課內容要貼近黨員、貼近實際,不搞照本宣科,真正解開思想疙瘩、凝聚思想共識。組織生活會要用好批評和自我批評武器,讓紅臉出汗成為常態,及時打掃思想上的灰塵,燒旺黨性鍛煉的熔爐。開展主題黨日活動,要緊扣“兩學一做”,明確主題,突出“黨味”,注重政治性和庄重感,防止庸俗化、隨意化、娛樂化。要大膽探索創新黨小組活動內容和方式,每一到兩月開展一次靈活多樣的活動,讓黨小組“唱大戲”。要廣泛教育引導黨員特別是年輕黨員加強政治歷練和政治能力訓練,懂得黨的組織生活是什麼樣、該怎麼過,切實增強對黨組織的歸屬感。要建立健全黨內激勵、關愛、幫扶機制,尊重和落實黨員主體地位,為黨員充分發揮先鋒模范作用創造良好政治、工作和生活環境。要推動人員力量、黨建資源等下沉到支部,強化運轉經費、活動場所、報酬待遇、服務群眾專項經費等保障,健全軟弱渙散黨支部動態排查和集中整頓機制。要堅持問題導向,建立查找解決問題的長效機制,確保黨的組織充分履行職能、發揮核心作用,確保黨員領導干部忠誠干淨擔當、發揮表率作用,確保廣大黨員黨性堅強、發揮先鋒模范作用。

  要激發黨支部的創造活力,加強分層分類指導,把“處方權”往下放,讓黨支部當“小郎中”,充分發揮其積極性、主動性和創造性。要推廣“互聯網+黨建”“智慧黨建”等成功經驗,運用網站、微博和微信公眾號,發布和推送學習內容,開展互動式情景式黨課,打造“指尖上的課堂”,把“鍵對鍵”與“面對面”結合起來,增強親和力和感染力。

  切實強化主體責任。要把抓好黨建作為最大的政績,嚴格落實基層黨建工作責任制,把黨支部建設納入各級黨委(黨組)管黨治黨責任清單和黨建工作考核內容,每年至少研究兩次黨支部工作,每季度至少召開一次黨支部書記例會,經常派員參加黨支部的重要活動。黨員領導干部要帶頭過好雙重組織生活,做到學習討論在支部、講黨課在支部、組織生活在支部、示范作用發揮在支部、工作檢查指導在支部,避免挂空擋。要讓黨放心的黨員干部當黨支部書記,提拔使用干部優先從黨支部書記中產生。要形成一整套黨支部書記和支部班子履行職能的工作規范,嚴格實行目標責任管理,每年堅持開展一次述職評議。對成績突出的予以表彰或提拔使用,對不認真履行職責的給予通報批評、誡勉談話或組織調整。要樹立正確的輿論導向,大力宣傳加強黨支部建設的典型經驗,宣傳優秀共產黨員的先進事跡,在全社會形成良好環境和氛圍。

  (作者系中央黨史研究室機關黨委常務副書記、人事局局長)

 

(責編:黃瑾、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