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迎接十九大 做合格黨員”征文

履新一周感悟

四川省樂山市夾江縣中興鎮人民政府 李艷容

2017年09月21日09:01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一個多星期以前,我回到了我的家鄉當一名副鎮長,有同學調侃我說:“父母官啊”,一周前的我隻會謙虛地笑笑“哪裡都是為大家服務。”

生在農村、長在農村的我以為農業和脫貧攻堅工作很輕鬆,以為不就是報報表、看看庄稼、慰問貧困戶嘛有何難處?結果第二天就碰了一鼻子灰:一個家庭貧困戶找到我想要把自己納入建檔立卡貧困戶裡享受政策,對於標准一竅不通的我隻能找到具體負責的同事咨詢:“怎麼樣才能進系統?”等到解釋完了,我再去給群眾解釋。等到解釋清楚了,我才發現這個事情做完的時間是2個小時。

“黨員聯戶結對”活動下村到了一個困難黨員家裡,看到牆上挂著他自己寫的40多首詩詞和6個大小不一的長笛,我問他:“老輩子(前輩),你還會吹笛子寫詩啊?”他自豪地告訴我,當時追到自己的老伴就是因為給她寫了一首詩、吹了一首曲子。翻開老黨員王貴洪的詩詞本,滿滿的都是對生活的熱愛、對國家的熱愛,滿滿的正能量感染了我。

“你負責農村工作,就要跟群眾打成一片,就要下村去了解實際情況,知道大家需要什麼,最近在干什麼農活,需要什麼幫助,這樣才能贏得他們對你的尊重,”鄉裡的領導告誡我。

過去的一周,我脫下了高跟鞋,穿上了平底鞋、布鞋,為了方便走路﹔換下了心愛的連衣裙,為了方便爬坡上坎﹔放下了自己的手提包,背上了方便裝干糧、水、筆記本的雙肩包……走村入戶的時候,我去豬圈看過豬糞便排放的位置會不會造成面源污染﹔路過收割水稻的田,我會提醒村民秸稈千萬不要焚燒會污染大氣﹔我走過人跡罕至的路,被樹上的毛毛虫在皮膚上留下了大大小小的“紅包”……

今天,同學又見到我,一開始愣了一下:“你怎麼一周不見變黑了變瘦了?”我點點頭“嗯,減肥。”然后我告訴了他我這一周的經歷。同學很詫異地問:“你不是父母官嗎?還需要每天那麼辛苦?”我鄭重地回答他:“所謂父母官,就是視人民為父母的官。”

為人民服務,我永遠在路上。

(責編:黃瑾、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