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理論宣講在基層

2017年09月21日08:08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雲南組織省市縣三級宣講團——

  面對面 肩並肩 零距離

  人民網昆明9月20日電 (記者楊文明)黨的十八大以來,雲南省委講師團組織成立了省、州市、縣市區三級宣講團,廣泛開展面向全省各級機關、學校、企業、農村、社區、邊寨的理論宣講,受到廣大干部群眾歡迎。2016年,雲南全省各級黨委宣傳部、講師團共舉行宣講報告會10萬余場次,聽眾近1000萬人次。

  觀眾不用組織,現場笑聲不斷。也難怪,“拉幫結派要嚴禁,利益集團不能搞﹔管好身邊人和事,注重家風和家教”被編成歌曲,唱梅葛、跳花燈成為雲南省姚安縣“梅葛宣講團”宣傳黨的理論政策的重要載體。

  如何看待全面深化改革?聽完雲南省委講師團宣講的昆明市官渡區國稅局局長唐坤深有感觸:“簡政放權做‘減法’,后續管理做‘加法’,優化服務做‘乘法’,這樣的表述對我們國稅部門很有啟發。”

  啟發背后是宣講隊伍的打造。雲南省委講師團團長侯勇介紹,雲南省吸納政治素質好、理論水平高、宣講經驗足的專家學者和黨政領導干部組建省委宣講團,讓理論走出書齋、走向社會、走近干部群眾。

  “用民族干部宣講、用民族語言講解、用民族文字闡述、用各民族節慶展示、用各民族文化體現”,德宏傣族景頗族自治州“五用”宣講團,培養了傣族孔雀舞傳承人約相等一大批民族宣講骨干﹔紅河州開遠市“鄉土能人宣講團”、大理州祥雲縣“播火先鋒宣講團”、曲靖市陸良縣“陸良八老大眾宣講團”等,都成為基層“永不消逝”的宣講員。

  “面對面”“肩並肩”“零距離”,在田間地頭、街道巷尾、居民家中,同樣活躍著宣講團,分眾化、互動式宣講受到廣泛歡迎。群眾講、群眾問,宣講人員給予回答和闡釋,徹底改變過去單向式、填鴨式講授,理論的指導性、有用性得到充分展示,極大地提高了干部群眾學習理論的積極性。

 

  長沙有個“好聲音”宣講團——

  接地氣 冒熱氣 添生氣

  人民網長沙9月20日電 (記者周立耘)“共產黨就是自己有一條被子也得剪下半條給老百姓的人。”9月18日下午,湖南長沙市瀏陽河社區裡,不到30平方米的小院,一人一把板凳,坐得滿滿當當。退休教授徐佐林講的“半床棉被”的故事,引起了台下40多人的共鳴。

  徐佐林是長沙市“好聲音”群眾宣講團的一員。2014年以來,長沙市群眾宣講團將黨的創新理論、方針政策與百姓生活結合起來,把課堂搬進社區工廠、農家小院和田間地頭。

  “用身邊人,講身邊事,說身邊理。”長沙市委講師團主任劉莉霞說,“‘好聲音’接地氣、冒熱氣、添生氣。”宣講團成員,不僅有教授、醫生等“高知”,還有學生村官、街道社工等基層員工。他們組成了廉政、普法、禁毒、環保等小分隊,深入不同行業,把黨的理論播撒進人民群眾的心田。

  為使講解通俗易懂,宣講團成員深入基層,了解群眾所思、所憂、所急、所盼,在調研的基礎上,把黨的大政方針和創新理論,分解成近600個百姓話題,印成“菜單”,供群眾“點菜”。

  在長沙縣,宣講員採取情景劇、詩朗誦、快板、小品等形式,大大提高了宣講的感染力和影響力﹔針對農村偏僻地區,宣講員則錄制理論“微廣播”,通過“農村大喇叭”滾動播出,村民們可隨聽隨學。

  78歲的宣講員盧瑞雄,4年來每天在微信上發布時事熱點、政策解讀、宣講感悟等,從未間斷。新媒體時代來臨,微信、微博等成了傳播理論知識的有效工具。目前,有100多名宣講團成員開通了個人微信、微博。

  截至2017年7月,長沙市“好聲音”宣講團成員達237名,已深入學校、機關、企業、社區等宣講1200多場,直接聽眾達20多萬人。如今在長沙,越來越多的群眾自發學理論、講理論、用理論,共同推動黨的創新理論,深入千家萬戶,走進百姓心中。

 

  伊寧開展滴灌式宣講——

  下田間 坐家中 進巴扎

  人民網伊寧9月20日電 (記者韓立群)近年來,新疆伊寧緊緊圍繞社會穩定和長治久安總目標,不斷創新宣傳理念,改進宣傳方式,組建“千名草根宣講團”,將理論宣講從“固定講台”變為“流動課堂”,將宣講內容從“高大上”變成 “接地氣”。聽眾坐得住、聽得進、記得牢、受感動。基層宣講工作取得了明顯效果。2014年至今,伊寧市“千名草根宣講團”共計開展集中宣講、微宣講7.7萬余場次,受教育人數達287.9萬余人次。

  全市21個鄉(鎮)場、街道組建了“老紅旗精神”“塔蘭其”“長辮子”“艾我家”“艾德萊絲”等21支特色宣講隊,1001名村社區干部、創業致富能手、群眾積極分子,組建成169個村、社區宣講組,積極發揮草根宣講員“主力軍”作用,開展滴灌式宣講。

  中午時分,潘津鎮中潘津村378號,帕麗旦·扎克爾家的院子坐的、站的人擠得滿滿當當。市司法局干部、宣講員米合熱尼沙·吐呼地的宣講不時被掌聲、笑聲打斷。“黨的政策好不好?”“好!”“習總書記大家擁護不擁護?”“擁護!”“民族團結重要不重要?”“重要!”每個人臉上都洋溢著笑容。

  潘津鎮干部、宣講員沙比提·哈斯木的父親是被暴恐分子殺害的烈士。“我從去年開始,已經去過14個村宣講。講各民族一家親,講極端宗教的危害,鼓勵大家同破壞民族團結的人和事做堅決的斗爭。”

  “千名草根宣講團”積極探索鄉土化宣講形式,開創了“微宣講”、巴扎宣講、夜場宣講、居瑪日(禮拜日)宣講、文體活動穿插式宣講、每周一“升國旗”宣講等模式,把講台從傳統的會議室搬到了田間地頭、庭院和巴扎等。

  伊寧市制定下發了《理論宣講員管理辦法》,從宣講員的選拔、職責、管理、考核四方面進行了規范。每年舉辦基層宣講員培訓班。同時,通過舉辦宣講員大賽,加強對宣講員的鍛煉與選拔。三年多來,來自其他地州縣市的宣講邀請不斷,伊寧市優秀草根宣講員已出現供不應求的局面。


  《 人民日報 》( 2017年09月21日 15 版)

(責編:黃瑾、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