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新疆托裡:“三強三化”助推新興組織黨建工作全覆蓋

2017年09月20日17:08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托裡縣緊緊圍繞社會穩定和長治久安總目標,按照“無黨員抓發展,有黨員抓組織”、“無組織抓組建,有組織抓提升”的工作思路,突出新興組織特點,以擴大覆蓋、夯實基礎、創新載體、激發活力為重點,不斷探索加強新興組織黨建工作的有效途徑,全面提升新興組織黨建工作科學水平。

加強指導,實現新興組織黨組織設置科學化。加強對新興組織黨建工作指導力度。一是針對企業中存在的“隱形黨員”,開展“組織找黨員、黨員找組織、黨員找黨員”的“三找”活動,從轄區“兩新”組織職工中找出“隱形”黨員、“口袋”黨員,亮明企業中黨員身份。二是靈活設置新興組織黨組織。對有3名以上正式黨員,各方面條件具備的單獨建立黨組織﹔對黨員人數不足3人的,按照行業相近、地域相鄰的原則,以聯和組建、區域聯建、周邊挂建等方式建立黨組織。三是派駐黨建指導員。對沒有黨員或黨員較少,暫時不具備建立黨組織條件的新興組織,按照“應派盡派”的原則,選派59名政治素質過硬、懂經營、會管理、有經驗的黨員干部,擔任新興組織黨建工作指導員,充分發揮黨組織對新興組織的促進、支持和保障作用。

健強機制,實現新興組織陣地建設規范化。實施以制度機制“軟件”提升和以示范點“硬件”提升為主要內容的陣地規范化“兩提升”建設。一是制定《關於成立中共托裡縣新興組織工作委員會的通知》、《關於成立中共托裡工業園區(金港區)工作委員會的通知》和《2017年托裡縣新興組織黨建工作要點)》指導全縣新興組織黨組織規范化發展,細化黨建工作措施,促進黨建工作穩步推進。二是加強示范點陣地建設。在已建立黨組織的新興組織中,根據組織規模、黨員數量和工作需要,設立黨支部會議室、黨員活動室、黨員電教室、黨員服務站。對於部分沒有條件建設黨員活動陣地的新興黨組織,通過“地企共建”、“挂包幫”等活動實現了各行業主管部門、周邊鄉(鎮)、機關單位、村(社區)黨組織與新興組織黨組織場所公用,資源設施共享。

創新方法,實現新興組織黨內活動多樣化。圍繞推動新興組織發展,把黨建文化與企業文化相結合,不斷創新黨組織活動方式。一是常規活動強調靈活性。新興組織黨組織靈活安排日常黨內活動,堅持“小型、業余、分散”的活動開展原則,充分依托企業培訓機構和組織資源,加強對黨員、職工進行黨的基本理論、生產技能、管理知識和企業文化教育,使黨建文化組推企業發展,黨建文化正面引導企業文化。二是主題活動突出實踐性。各新興組織黨組織根據實際情況開展主題實踐活動,新疆歐太鉻業有限責任公司黨支部結合創先爭優積極開展“三個五”活動即“五項技能、五項知識競賽、五項文體活動”。通過開展各類黨內活動,實現黨組織引領企業發展的全新模式。

(中共托裡縣委組織部供稿)

(責編:高巍、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