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陝西太白:聚焦脫貧抓黨建 精准用力促脫貧

2017年09月20日16:25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今年以來,陝西省太白縣緊扣“聚焦脫貧抓黨建,抓好黨建促脫貧”工作思路,在全縣推行黨建促脫貧“雙+”模式,採取主題黨日+扶貧工作日+遠程教育日、黨支部書記+黨員產業大戶+貧困戶、黨支部+X+貧困戶等運作模式,在黨建思想引領、先鋒引領、組織引領上齊驅並進,持續給力,助推脫貧攻堅提質增效。

扶志扶智雙推進 思想引領強斗志

人無志不立,解決黨員干部和貧困群眾的思想認識問題是推進脫貧攻堅的根本所在。縣委書記田來鎖大量走訪調研后,明確指出:“扶貧先扶志和智,這是長遠地、穩定地扶貧、脫貧的精准之道”。基於以上思路,該縣把推行主題黨日+扶貧工作日+遠程教育日“雙+”模式作為抓黨建促脫貧的突破點,圍繞“黨建促脫貧”主題,縣委每季度開展1次大培訓,鎮黨委每月開展1次固定日學習培訓,村黨支部每周開展1次貧困黨員個性化學習教育,以增強各級脫貧攻堅的思想動力和執行能力。為促使主題黨日+扶貧工作日+遠程教育日“雙+”模式落地見效,有聲有形,太白縣以推進“兩學一做”常態化、制度化為統攬,升華“學”的方式,創新“+”的形式,將脫貧攻堅有機融入到黨員承諾述職、設崗定責、志願服務等黨建載體。該縣桃川鎮創新黨支部“主題黨日”活動,以“我是黨員我帶頭”為主題,組建黨員志願服務隊,將貧困戶納入公益性崗位定期開展公益活動。靖口鎮選派50名優秀黨員和干部,組建黨員健康志願服務隊,為患病困難群眾提供就醫幫扶服務,贏得廣大群眾紛紛點贊。在強化各黨員干部志願服務的同時,該縣把激活貧困戶內生動力作為治本之策,用足用活遠程教育終端站點教育培訓,組織貧困戶進行個性化學習,激發貧困戶創業致富激情,破除其“等靠要”思想,幫其掌握脫貧技術、增強脫貧本領。

“能人”黨員顯身手 先鋒引領摘窮帽

一個支部一面旗, 一個黨員一盞燈。為強化“能人”黨員在脫貧攻堅中的先鋒引領作用,太白縣著力推行黨支部書記+黨員產業大戶+貧困戶“雙+”模式。為了突顯黨支部書記帶頭作用,以實施“頭雁引領”行動為抓手,以文件形式要求村黨支部書記帶頭爭做創業帶富“領頭雁”,至少結對幫扶3名貧困戶,並納入年終定等考核。著力建設“能人”黨員脫貧致富生力軍,在全縣54個貧困村建立農村“能人”榜,培養 “能人”黨員253名,建立健全“能人”黨員“1+X”幫扶機制,用好農村親情、朋友、鄰裡等自然關系,成立脫貧互助小組,引領黨員產業大戶結對幫扶貧困戶,進行扇形輻射。截止目前,全縣“能人”黨員結對幫扶貧困戶1778戶,創建“能人”黨員產業示范點25個,並形成縣、鎮、村三級幫扶台帳,縣委進行跟蹤扶持督導,採取“以獎代補”辦法,對黨員“能人”產業示范點最高給予1萬元表彰獎勵。頂層設計在脫貧攻堅一線轉化為生動的實踐和鮮活的典型案例。王家堎鎮以“三創三帶”為抓手,助推支部創新路,帶頭轉方式﹔書記創新績,帶領攻堅壘;黨員創新業,帶頭摘窮帽,力爭每個有勞動能力的黨員都有脫貧致富項目,每一個貧困村都有黨員致富帶頭人,每名黨員致富帶頭人聯系貧困群眾。咀頭鎮牛家溝村“能人”黨員李祁海在第一書記的支持下,為21戶貧困戶先行代養土蜂105桶,每年戶增純收入1500元,為貧困戶脫貧致富奠定了長遠基礎。鸚鴿鎮鸚鴿街村黨支部建成“黨員+貧困戶”對子28個、“技術專家+貧困戶”對子8個、“種植能人+貧困戶”對子34個,輻射帶動185戶貧困戶發展產業,推動基層黨建與脫貧攻堅深度融合、同頻共振。“在脫貧攻堅的主戰場上,隻有充分發揮黨組織的戰斗堡壘作用和黨員的先鋒模范作用,帶動群眾發展產業增收致富,脫貧攻堅才會取得長遠實效。”縣委常委、組織部長王恩社找准了“能人”黨員在脫貧攻堅中發揮先鋒引領作用的角色定位。

強基固本興產業 組織引領拔窮根

脫貧攻堅重在抓長遠、抓根本。“要給貧困戶留下一支帶不走的產業鏈”,縣委副書記、縣長張建科如是反復強調。怎樣給貧困戶留下一支帶不走的產業鏈?該縣創新落實省市文件精神,著力推行黨支部+X+貧困戶“雙+”模式。在實踐中,以黨支部為引領,以發展壯大村級集體經濟為重心,採取資源開發、服務創收、資本運作、入股分紅、招商引資等多種方式,吸引龍頭企業、專業合作社、產業協會49個,發展規模化、集約化特色主導產業,輻射帶動825戶貧困戶積極加盟、出資出力、共享收益。縣委按照成熟一個、驗收一個、表彰獎勵一個的辦法,採取以獎代補的形式,對黨建促脫貧產業示范基地最高給予10萬元表彰獎勵,創建黨建促脫貧產業示范基地19個,為解決“返貧”問題提供強大的產業支撐。政策扶持和黨組織引領帶來疊加效應,黨支部+X+貧困戶的成功范例如雨后春筍,不斷產生並發展壯大。陝西海升果業發展股份有限公司通過支部牽線搭橋,實現企地“聯姻”,分別在咀頭鎮拐裡村、桃川鎮楊下村和鸚鴿鎮六家村建成莓類種植基地,流轉73戶貧困戶土地,每畝土地每年流轉收入800元,同時主動吸納貧困戶入園務工,僅此一項,每人每月保底收入2000元左右。王家楞鎮緊緊依托移民搬遷點,按照鎮村共建、全民共享的發展理念,著力打造中明水岸市場移民搬遷點產業配套項目,按照“黨支部+集體經濟+貧困戶”的模式,探索“三變”改革長遠發展之路,由村集體和合作社統一經營管理,將魚池、集體160畝土地折股,由合作社引導貧困戶通過出資金、出勞力、出土地等方式入股,收益由貧困戶、村集體按比例分紅,形成貧困戶脫貧、集體經濟壯大的“雙贏”格局。

(中共太白縣委組織部供稿)

(責編:高巍、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