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天津北辰區:強制度約束 促學做結合

2017年09月20日13:39    來源:中國組織人事報

原標題:強制度約束 促學做結合

  為推動“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常態化制度化,天津北辰區在“維護核心、鑄就忠誠、抓實支部、擔當作為”主題教育實踐活動中,堅持問題導向,採取過硬措施,確保全面從嚴治黨落實到每一個支部、每一名黨員。

  固化主題黨日,解決“搞變通、隨意化”問題。該區出台《關於固化主題黨日的實施意見》,確定每月10日為全區統一主題黨日時間,實現黨日活動、繳納黨費、黨員學習、志願服務“四個固定”。每月月底,各基層黨支部提前將主題、形式、議程報上級黨組織備案。採取“主題黨日+學習討論”,通過領學輔導講黨課、黨建知識測試、專題交流研討等形式,強化理論武裝﹔“主題黨日+黨性實踐”,創新設崗定責、承諾踐諾、崗位競賽等載體,密切黨群關系。堅持“五有”標准,即年度任務有清單、每月活動有方案、黨員參加有簽到、學習交流有材料、活動記錄有圖片。

  抓好關鍵少數,解決“燈下黑、約束鬆”問題。該區制定《區級機關黨員主要負責同志擔任機關黨組織書記的規定》,出台《規范和落實處級以上黨員領導干部參加黨的雙重組織生活的規定》。因故未參加組織生活的領導干部要“補課”,並在下一次組織生活時對補學情況作出說明。黨員領導干部參加支部活動,做到“四個不”,即不稱職務、不坐主位、不作指示、不作報道,真正讓支部書記唱“主角”。

  注重典型引路,解決“榜樣少、示范弱”問題。該區召開“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常態化制度化工作經驗交流會,98個單位黨組織、150余名負責同志“上台”打擂。開展農村社區黨員和黨員家庭“雙承諾”、“兩新”組織黨員服務科學發展和服務職工群眾“雙服務”等“五雙”崗位實踐活動,在全區營造學習先進、崇尚先進、爭當先進的良好社會氛圍。

  強化督查指導,解決“壓力小、不到頭”問題。該區抽調干部組成督導組,對全區98個部門單位及所屬基層黨組織進行巡回檢查。發揮區委巡察組和區委督查室職能作用,將黨建重點任務列入巡察和督查內容,發現指出問題,督促抓好整改。每月分片召開基層黨建工作推進會,每季度組織互比互看,每半年開展專項巡查,搭建學習交流平台,先進的介紹經驗,靠后的表態發言。 (通訊員 何江江)

(責編:黃瑾、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