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南昌:反向考評壓實黨建責任 12名黨員干部因黨建工作不到位被追責

2017年09月20日13:38    來源:中國組織人事報

原標題:南昌:反向考評壓實黨建責任 12名黨員干部因黨建工作不到位被追責

  每年年底,南昌市近150名縣區、鄉鎮街道書記集體“趕考”,接受“打分”,以此壓實基層黨建責任。在2016年縣鄉換屆中,南昌市3名鄉鎮黨委書記因基層黨建工作抓得好被提拔為縣(區)委常委,2名擬提拔的鄉鎮黨委書記人選因基層黨建工作落實不力而被取消提名。在基層黨建督查考核中,12名黨員干部因黨建工作不到位被追責﹔146名黨員領導干部因黨建工作落實好被提拔重用。

  近期,該市對基層黨建考核的做法再一次總結提升,制定出台《南昌市鄉鎮(街道、管理處、管委會)黨(工)委書記履行基層黨建工作責任制反向考評暫行辦法》。既注重全面覆蓋又針對重點對象,日常考評對象為全市鄉鎮(街道、管理處、管委會)黨(工)委書記,旨在以反向考評、問題倒逼的方式,促各級基層黨組織書記黨建責任落實。

  該市明確不良情形,根據考評對象鄉鎮所轄范圍內黨建工作,在市級及以上開展的基層黨建視察、調研、督查、巡察(查)、暗訪及黨建會議中因工作不力被批示批評或通報批評的﹔基層黨建負面信息被市級、省級、國家級媒體登載或播放的﹔市級以上組織部門收到基層黨建工作相關舉報並經核實的﹔因工作不力,鄉鎮班子成員被組織部門、紀檢部門提醒、函詢的﹔機關干部、下屬單位主要負責人及村(社區)“兩委”正職因違法違規違紀被縣區及以上有關機關查處的﹔在縣區年度鄉鎮黨委書記抓基層黨建工作述職測評考核排名靠后的﹔擬提拔鄉鎮黨委書記人選,在履行基層黨建責任制工作考察測評滿意率較低的﹔其他因基層黨建工作不力造成不良影響的,共8個類別的12種情形,採取反向考評的方式進行相應扣分。

  為確保考准考實,該市建立聯席會議機制,每季度由市委組織部牽頭,召集市紀委、市委宣傳部、各級組織部門召開聯席會議,定期分析研判﹔建立督查考核機制,每年定期對全市鄉鎮基層黨建工作開展督查、巡察(查)、暗訪,成立“巡查辦”,由紀委、組織、宣傳、財政、審計、民政等部門組成領導小組,採取“聽取匯報、測評測試、訪談約談、查閱資料、實地察看”等方式,了解被巡查單位基層黨建工作情況。

  該市對發現問題較多、較嚴重的,視情況開展談話提醒、函詢、誡勉,對因較大失誤造成不良影響或嚴重后果的,追究有關人員的責任。建立考察測評機制,對擬提拔的鄉鎮黨委書記人選考察中增加履行基層黨建工作責任制考察測評環節。同時,強化結果運用,既強化日常管理又體現用人導向,將各鄉鎮黨委書記綜合扣分情況作為鄉鎮黨委書記年度考核、評先評優、提拔任用的重要依據:綜合扣分20分及以上的,不僅取消年度考核評優和評選各類先進的資格,一年內不予提拔﹔擬提拔鄉鎮黨委書記,考量其近一年的扣分情況和干部考察過程中問卷測評扣分情況,綜合扣分20分及以上的中止考察程序並一年內不提拔。

  反向考評機制通過強化日常考核,明確以年度考評結果作為提拔和評優評先的前置資格和以最近一年的考評結果作為提拔的后置條件,實現了對鄉鎮黨委書記抓基層黨建工作的時段全覆蓋、過程全覆蓋、工作全覆蓋,將考評結果全面、公平、有效地運用到干部提拔任用當中。

  該市為進一步壓實黨建責任,於近期召開了全市基層黨建工作推進會,對基層黨建整體部署,一次性出台了14個各領域基層黨建工作和壓實基層黨建責任文件,全方位、全領域、全覆蓋推進基層黨建。尤其是對目前相對薄弱的高校、民辦學校和城市基層黨建等領域首次出台了全市性的意見或方案。基層黨建“全面進步、全面過硬”將成為英雄城的一種風向、一面旗幟、一個標杆。(通訊員 洪組軒)

(責編:黃瑾、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