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山東省委組織部聚焦黨建促脫貧 

布好攻堅棋 做足繡花功

2017年09月20日13:35    來源:中國組織人事報

原標題:布好攻堅棋 做足繡花功

  去年以來,山東省委組織部認真貫徹落實中央、省委關於扶貧開發工作的一系列部署要求,立足部門職責,聚焦脫貧攻堅,主動跟進服務,以強有力的黨建工作助推打贏脫貧攻堅戰。

  山東省委組織部高度重視抓黨建促脫貧攻堅工作。去年以來,省委組織部先后召開8次部務會專題研究,召開4次會議部署安排抓黨建促脫貧攻堅工作。7月21日,部務會專題學習了習近平總書記在深度貧困地區脫貧攻堅座談會上的重要講話精神,研究提出具體貫徹落實措施,省委組織部在該月研究制定了貫徹省“十三五”脫貧攻堅規劃重點任務分工方案的具體落實方案,明確責任分工,抓好任務落實。

  加強各級領導班子建設。選優配強脫貧任務比較重的縣鄉黨政正職。換屆結束后,要求脫貧任務比較重的縣鄉黨政正職保持相對穩定,在完成脫貧任務前原則上不得調離。脫貧攻堅期間,表現特別優秀、實績特別突出的,可以就地提級。統籌干部資源擇優選用,對脫貧攻堅急需、本地沒有合適人選的,在全市、全縣范圍內統籌調配。做好從鄉鎮事業編制人員、優秀村干部和大學生村官中選拔鄉鎮領導班子成員工作,進一步優化鄉鎮領導班子結構。強化專題教育培訓,舉辦多期脫貧攻堅相關專題研討培訓班,努力把中央精神和部署要求貫徹好、落實好,讓基層干部明白要干什麼、怎麼干。

  推動建設過硬支部。調優訓強扶貧工作重點村“兩委”班子。對省定扶貧工作重點村黨組織書記情況進行摸底,對工作不勝任的152個扶貧工作重點村黨組織書記全部調整到位。會同省扶貧辦對省定扶貧工作重點村“兩委”成員進行集中輪訓,實施“基層干部素質提升工程”,舉行農村和城市社區“兩委”成員學歷教育單獨招生入學考試,目前已累計招收農村“兩委”成員8081名。做好村“兩委”換屆准備工作,開展軟弱渙散村黨組織排查整頓,專項整治“村霸”問題。

  發揮第一書記的尖兵作用。省直單位帶頭,連續選派三輪、2714名第一書記,帶動全省各級選派4萬多名第一書記,實現了對黨組織軟弱渙散村和扶貧工作重點村的全覆蓋。省裡統一組織崗前集中培訓,每季度組織觀摩學習交流﹔協調20多個行業扶貧單位,為省派第一書記幫包村定向捆綁落實200多萬元幫扶項目資金﹔建立下派挂職干部制度,省裡選派28名正處級干部、各市選派114名副處級干部挂職任縣級黨政班子成員。全省第一書記在幫包村的各項工作都取得了顯著成效。全面加強了幫包村的黨組織建設,全省第二輪第一書記共幫助調整村黨組織書記1136名,新發展黨員8653名,培養后備干部17697名。建設施強基礎,提升幫包村生產生活條件,全省第二輪第一書記幫助7592個村通了柏油路,新修道路2.98萬公裡,為5129個村改造自來水設施。通過培育發展特色產業、建立農民合作社、開發盤活現有資源資產等途徑,助農致富增收,全省第二輪第一書記共引進致富項目1.9萬個,村均集體經營性收入達5.9萬元。堅持“扶貧”與“扶志”、“富口袋”與“富腦袋”相結合,組織開展精神文化活動,村村建起健身廣場、文化大院、農家書屋。

  強化督導考核。完善脫貧攻堅考核機制。將扶貧開發成效納入各市經濟社會發展綜合考核,以省委辦公廳、省政府辦公廳名義下發《山東省市級黨委和政府扶貧開發工作成效考核辦法》和《山東省扶貧開發領導小組成員單位扶貧開發工作成效考核辦法》。結合“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強化經常性督導,下發《關於深入抓好基層黨建重點任務落實的通知》,專門成立督查組,開展三輪督導,發現問題、總結經驗、督促整改、抓好落實。(通訊員 魯祖軒)

(責編:黃瑾、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