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開啟志願服務的“多米諾效應”

——記天津和平區朝陽裡社區黨委

2017年09月20日13:31    來源:中國組織人事報

原標題:開啟志願服務的“多米諾效應”

  8月27日晚,天津“水滴”奧體中心,全運會開幕式隆重舉行。偏偏天公不作美,天津出現了24小時持續的降雨。本來是和社區居民一起來現場當觀眾的,但是看到雨天有積水,楊容和幾位社區工作者主動維護起了秩序,不斷地提醒觀眾注意腳下。“我們社區的黨員干部那是有目共睹、名副其實。”社區居民孫春明看在眼裡,感動和自豪在心裡。

  他們都來自天津和平區新興街朝陽裡社區。這個社區有來頭,是民政部命名的全國第一個社區志願者組織發祥地,社區黨委被中央授予“全國先進基層黨組織”稱號。從1989年13個“義務包戶服務小組”到如今擁有10個團體會員單位、1164名注冊志願者,28年時間裡,志願服務緣何在這個社區星火燎原、薪火相傳?

  “認同從哪來?就從事兒上來!”

  “領頭的很重要,社區黨委有凝聚力,起到了很好的組織作用。”社區黨員高景治說道。居民劉芝蘭接過話茬:“我1978年搬來這裡住,社區領導不管換了多少茬兒,都是我們有嘛困難就及時解決,我們都很滿意!”

  社區黨委書記楊麗華介紹,20年前,志願服務是居民互助送煤、送菜、送爐具的“老三送”,現在,社區黨委以黨建工作為龍頭,推動社區志願服務從靠自覺、憑熱情,走上靠制度、守規矩的規范化常態化軌道,形成了適應群眾現實需求的“新三送”:送崗位、送知識、送健康。

  送服務,那得有資源。社區成立了“大黨委”,吸納區文化和旅游局、新興派出所、天津醫科大學等單位黨組織負責人兼任社區“大黨委”委員,每季度召開一次黨建工作聯席會,研究社區裡的大事。每年年末,街道黨工委都會開展一次萬戶居民問卷調查,專門匯總居民和社區需要解決的難題。社區根據問卷調查情況,召開1-2次認難題會,組織駐區單位、大黨委成員、社區黨員等,前來認難題、領項目,給群眾解決了不少困難。

  法律咨詢、健康義診、便民理發等居民很需要的服務,在會上都被相關單位認領了,每月18號的黨員志願服務日,社區小花園就會很熱鬧,集中的志願服務會在這裡開展。此外,社區還與和平文化宮和圖書館共享報告廳、展覽室等活動場地﹔協調區文化和旅游局為社區的文化團隊出資添置了電子琴、手風琴和功放機等活動設施﹔社區開展再就業援助,共安置下崗失業人員160余人次,提供就業崗位130多個﹔還與周邊院校合作,組織青年志願者定時定點到社區參加志願服務。

  “好的黨組織得有個好帶頭人,我們社區黨委的干部做了表率。”居民婁茂珍說,去年冬天下了一場大雪,她一早拉開窗帘的時候,看見書記楊麗華已經爬上社區活動中心房頂在掃雪了,於是自己也趕緊拿起掃把,把門樓前的雪掃干淨了,“我們副書記楊容也是這樣,看見居民就噓寒問暖。看著他們忙前忙后地給我們解決問題,我們能不支持他們干事嘛!”婁茂珍說,樓洞走廊的燈泡壞了,她就自己買一個擰上,發小廣告的進來了,居民看見就主動告訴他快走。“大家為什麼願意跟著黨委走,認同從哪來?就從事兒上來!”居民韓玉芬的家就在社區活動中心對面,社區黨委干部的辛苦她都看在眼裡。

  有人說,來到朝陽裡社區,“隨便進哪戶,都有故事聽”。在社區黨委組織帶動下,社區許多居民既享受服務,也漸漸成為志願服務提供者。

  “社區黨員、在職黨員,都有用武之地”

  社區黨員王書鳳已經69歲了,年近古稀的她也“認了親”,從2014年起跟隔壁樓的一位空巢老人結了對子,沒事就過去看看,幫著買買菜和日用品。樓下的趙姐也是獨居一人,王書鳳做了什麼好吃的也常常給她送些。“沒什麼別的想法,就是想著盡黨員的義務。我們這個社區特別有幫助別人的氛圍,我很樂意參與這樣的活動。”在王書風看來,這點小事不足一提。

  黨員志願者是社區建設的主力軍,為把這支隊伍的力量激發出來,社區黨委想了不少辦法。社區黨委在黨員中開展 “認崗、認親、認難題”活動,黨員認崗率已達70%,建立一幫一的幫扶對子70余對﹔將“兩學一做”學習教育與志願服務緊密結合,嚴格規范組織生活,亮出黨員身份、增強黨員意識﹔在加強社區隸屬黨員管理的同時,組織在職黨員認領崗位118個,每月開展一次集中活動。在王書鳳看來:“不管社區黨員還是在職黨員,在社區都有用武之地。”

  為讓志願服務可持續,社區黨委牽頭,成立志願者服務協會,建立了“愛心銀行”存取管理和“關愛老雷鋒”回饋服務等機制,每年開展一次評選表彰,開啟了“人人當志願者、一家人當志願者”的良性循環,很多居民一家兩代甚至三代人都成為志願服務活動的參與者。

  居民劉愛珍在社區“扶危濟困基金”項目資助下渡過了難關,兒子大學學費有了著落。如今,兒子大學畢業回到天津工作,也加入了社區志願者行列,劉愛珍也盡自己所能為突患腿疾的一位獨居老人代買藥品。愛心傳遞,形成志願服務的“多米諾效應”。

  目前,社區的日常服務已形成社區文化、體育、再就業等8個系列19個種類,社區居民年均享受志願服務5600多件次。住在這裡,許多居民打心眼裡高興:“生活在這個社區倍兒幸福,房子都跟著升值了!”(魏杰)

(責編:黃瑾、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