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緊盯“關鍵少數” 真學實做嚴改

雲祖軒

2017年09月20日13:31    來源:中國組織人事報

原標題:緊盯“關鍵少數” 真學實做嚴改

  本報昆明訊 (通訊員 雲祖軒)今年以來,雲南盯住“關鍵少數”,真學實做嚴改,引導廣大黨員干部深入學習黨章黨規和系列講話,爭做合格黨員,扎實推進“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常態化制度化。

  研究制定《關於進一步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和治國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的意見》,把學習成果融入到具體工作中,指導實踐、規范行為。普遍採取黨委(黨組)會、中心組學習等形式,研討交流對黨的創新理論的深刻思考和實際工作的感想體會,切實提高自身理論水平、實踐能力。上半年,16個州市、135家省直單位開展理論學習中心組學習5721次,領導班子成員主題發言9685人次,交流發言18076人次。各級黨員領導干部帶頭落實雙重組織生活制度,堅持以普通黨員身份參加所在黨支部集體學習,帶頭開展自我批評、深入查找解決自身問題,帶頭深入到農村、社區、企業、學校或黨建工作聯系點、扶貧挂鉤聯系點等基層單位黨組織講黨課。

  上半年,16個州市、135家省直單位黨委(黨組)負責人和班子成員分別講黨課2026次、5579次,分別以普通黨員身份參加支部學習7880次、37880次。組建“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和考察雲南重要講話精神 以優異成績迎接黨的十九大勝利召開”省委宣講團,深入16個州市和省直機關、國有企業開展宣講47場次,3萬余人聽取了宣講報告。

  牢固樹立黨的一切工作到支部的鮮明導向,豐富黨支部(黨小組)會、支委會、黨員大會的形式和內容。對基層黨支部(黨小組)召開“三會一課”明確提出定頻次、定主題、定責任和開展計劃報備、活動紀實的“三定一報備一紀實”要求,讓黨支部(黨小組)每月1次集中學習,每季度召開1次全體黨員會議,定期召開支部委員會會議,每季度至少組織開展1次黨課成為常態。開辦“雲嶺先鋒”夜校,制作千堂精品黨課,組織全國、全省“兩優一先”代表以及各行業系統英模人物等先進典型講黨課,教育引導黨員深入學習黨章黨規和系列講話,提高黨性修養,筑牢思想基礎。目前,省級遠程教育和綜合服務平台開設的精品黨課專欄已上載精品黨課近200余部。普遍推行“故事黨課”“微黨課”“情景式黨課”等黨員易學易懂的黨課教育方式,利用微信、短信、手機客戶端、網絡平台打造“雲嶺先鋒”網站集群、雲南機關黨建等“指尖上的‘三會一課’學習平台”,鼓勵基層黨組織創新豐富“三會一課”內容形式。

  督促各級黨組織把巡視反饋問題整改落實作為當前最重要的政治任務,按照省委關於徹底整改、從根子上解決問題的要求,逐條整改,確保按時完成整改任務。組織各級黨組織完成非公有制企業和社會組織黨組織覆蓋提升行動、機關黨建“燈下黑”專項整治、藏區基層黨建整頓提升行動、“整縣提升、整鄉推進、百村示范、千組晉位”活動、基層黨員干部能力作風建設、發展壯大村級集體經濟等10項重點任務,分解到責任單位推進落實。建立督促提醒基層黨組織按期換屆工作台賬,每月檢查任期屆滿基層黨組織按期換屆情況,完成一家銷號一家,推動基層黨組織按期換屆工作形成常態。

(責編:黃瑾、閆妍)
相關專題
· 兩學一做網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