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迎接十九大 做合格黨員”征文

魯爺爺種樹記

雲南省大理州彌渡縣委黨史研究室 趙紅 

2017年09月20日10:22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我是在一次下鄉途中聽說魯爺爺種樹的故事。村委會的副主任跟我們說:“我們村有個老黨員,自己一個人到山上找了150多棵野生水冬瓜苗,移植在村子公路沿線的空地上。每當雨過天晴,總會看到他來給這些樹鬆土鋤草。”

我們去的村子地處山區,海拔2000多米,屬喀斯特地貌,山高坡陡、土地貧瘠、生態環境惡劣。長期以來,干旱缺水的問題給人民群眾生產生活造成了極大的影響。今年8月,我所在單位籌措資金為村委會購買了一批旱冬瓜樹苗,分發給各村黨支部,發動黨員進行栽種。旱冬瓜樹生長迅速,適應性廣,最重要的是抗徑流能力和抗土壤侵蝕能力較強,可以作為水土保持林、水源涵養林進行大規模種植,又能改良土壤,為土地增肥,種植在干旱缺水、生態環境惡劣的山區,再合適不過了。

魯爺爺在從村黨支部書記那裡聽說黨員栽種旱冬瓜樹的事情后,積極性非常高,大清早起來扛著鋤頭挖好了塘子,和村子裡其他黨員一起栽種。在栽下這些樹苗后,魯爺爺每天放羊回來都會帶上鋤頭和水桶,來給這些樹苗澆水鬆土,義務當起了村子裡的“護林員”。

我們在聽說魯爺爺的故事后,決定去採訪他。在村裡的活動場所,我們見到了這位愛種樹的魯爺爺。魯爺爺69歲了,看上去精神飽滿。在聽說我們的來意后,魯爺爺擺擺手說:“這不是什麼大事,我是一名退休老黨員,為村子種幾棵樹那是應該的。我們村一直以來都缺水,以前啊,每天清早家家戶戶都要走很遠的山路去挑水,干旱的年份,連生活用水都難以保証。現在雖然改善了許多,但我想,多種樹能留住水,希望以后我們也能喝到村子后邊山上流出的水。如今有了這麼一個好機會,我作為一名共產黨員,就應該發揮好黨員的帶頭作用。帶領大家一起種樹,只是在履行一名普通黨員的義務。”

“黨員就應該發揮好帶頭作用。”多麼朴實的一句話,凝結著魯爺爺這位老黨員對黨的庄嚴承諾。魯爺爺年逾古稀,從不曾忘卻作為一名共產黨員應該承擔的責任、履行的義務,在為社會主義建設奉獻大半生后,回到家鄉依舊想著發揮余熱,想方設法為人民群眾解決實際困難。我作為一名黨齡兩年的小黨員,魯爺爺就是我學習的榜樣,他用共產黨人的初心,為我樹立起了榜樣,讓我深刻認識到了黨員的責任和義務,在未來廣闊的天地裡,激勵著我不忘初心,砥礪前行!

(責編:黃瑾、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