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更高地舉起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

劉靖北

2017年09月20日10:03    來源:文匯報

原標題:更高地舉起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

  核心觀點

  改革開放以來的實踐充分証明,抓住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這一主題,就抓住了解決中國一切問題的根本﹔高舉這面旗幟,就從根本上解決了前進方向和奮斗道路問題。在十九大召開前夕,習近平總書記發表重要講話,再次強調旗幟問題,宣示在新的歷史發展階段,我們黨將把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更高地舉起,保証黨和國家的事業始終沿著正確方向勝利前進

  習近平總書記在“7·26”重要講話中強調,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改革開放以來黨的全部理論和實踐的主題,全黨必須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牢固樹立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確保黨和國家事業始終沿著正確方向勝利前進。習近平總書記這一重要論述,明確回答了我們黨在新的發展階段舉什麼旗、走什麼路的重大問題,充分體現了我們黨不忘初心、繼續前進的堅定信念和強大定力,為在新的時代條件下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指明了方向。我們必須認真領會、牢牢把握。

  長期實踐的根本成就

  在改革開放以來一以貫之的接力探索實踐中,我們黨領導中國人民,不為任何風險所懼,不為任何干擾所惑,帶領人民披荊斬棘,毫不動搖地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創造了人類社會發展史上驚天動地的發展奇跡,使中華文明煥發出蓬勃生機,使中華民族煥發出新的蓬勃生機,使科學社會主義煥發出新的蓬勃生機。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在改革開放歷史新時期開創的,但也是在新中國已經建立起社會主義基本制度、並進行了20多年建設的基礎上開創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由我們黨帶領全黨全國人民歷經千辛萬苦、付出各種代價、接力探索取得的根本成就。實踐雄辯地証明,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既堅持了科學社會主義的基本原則,又根據我國實際和時代特征賦予其鮮明的中國特色,是科學社會主義理論邏輯和中國社會發展歷史邏輯的辯証統一,是根植於中國大地、反映中國人民意願、適應中國和時代發展進步要求的科學社會主義,是發展中國、穩定中國、富強中國,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必由之路。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牢牢把握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這個主題,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解決了許多長期想解決而沒有解決的難題,辦成了許多過去想辦而沒有辦成的大事,黨和國家事業發生歷史性變革、取得歷史性成就。在新的時代條件下,必須繼續堅持、不斷發展我們黨長期實踐取得的根本成就,以新的精神狀態和奮斗姿態把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推向前進。

  不斷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

  中國共產黨是高度重視理論建設和理論指導的黨,始終強調理論必須同實踐相統一。在革命、建設、改革的長期實踐中,我們黨堅持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的具體實際相結合,根據時代和實踐的發展,不斷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不斷推進黨的指導思想和基本理論的與時俱進。在新民主主義革命時期,中國共產黨人創立了被實踐証明了的關於中國革命和建設的正確的理論原則和經驗總結———毛澤東思想。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以后,中國共產黨人在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一以貫之的接續奮斗中,創立了被實踐証明了的關於在中國建設和發展社會主義的正確的理論原則和經驗總結———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緊緊圍繞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這一主題,提出了一系列治國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開辟了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新境界,引領中國人民開創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嶄新局面。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我們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必須高度重視理論的作用,增強理論自信和戰略定力。在新的時代條件下,我們黨要進行偉大斗爭、建設偉大工程、推進偉大事業、實現偉大夢想,仍然需要保持馬克思主義政黨與時俱進的理論品格,勇於推進實踐基礎上的理論創新,不斷作出新的理論概括,在理論與實踐的統一和互動中構建和發展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和21世紀馬克思主義。

  始終高揚的鮮明旗幟

  旗幟就是方向,旗幟就是形象。改革開放以來,我們黨歷次代表大會,在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這個根本問題上始終態度鮮明、堅定不移、毫不動搖。黨的十八大進一步明確提出:“堅定不移沿著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前進,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而奮斗。”改革開放以來的實踐充分証明,抓住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這一主題,就抓住了解決中國一切問題的根本﹔高舉這面旗幟,就從根本上解決了前進方向和奮斗道路問題。在十九大召開前夕,習近平總書記發表重要講話,再次強調旗幟問題,宣示在新的歷史發展階段,我們黨將把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更高地舉起,保証黨和國家的事業始終沿著正確方向勝利前進。

  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昭告世界,在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新征程上,我們黨將一如既往地緊緊把握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這一理論和實踐主題,不斷開辟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和實踐發展的新境界,不斷把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事業推向前進。

  (作者為中國浦東干部學院院務委員、上海市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研究基地首席專家、教授)

(責編:黃瑾、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