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7·26”重要講話精神

新起點上,需要怎樣的理論創新

劉靖北

2017年09月20日09:59    來源:解放日報

原標題:新起點上,需要怎樣的理論創新

實踐發展永無止境,理論創新永無止境。在新的歷史起點上,進行偉大斗爭、建設偉大工程、推進偉大事業、實現偉大夢想,需要保持和發揚馬克思主義政黨與時俱進的理論品格,在理論與實踐的統一和互動中發展21世紀馬克思主義和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

在“7·26”省部級主要領導干部專題研討班上的重要講話中,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在堅持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的基礎上,以更寬廣的視野、更長遠的眼光來思考和把握國家未來發展面臨的一系列重大戰略問題,在理論上不斷拓展新視野、作出新概括。

中國共產黨是一個高度重視理論建設和理論指導的馬克思主義政黨。在革命、建設、改革的長期實踐中,始終堅持與時俱進的理論品格,及時回應和解決時代提出的重大問題,不斷推動實踐基礎上的理論創新,指導黨和國家事業從勝利走向勝利。

與時俱進

馬克思主義的理論品格

馬克思主義深刻揭示自然界、人類社會、人類思維發展的普遍規律,為人類社會發展進步指明了方向。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在人類思想史上,還沒有一種理論像馬克思主義那樣對人類文明進步產生了如此廣泛而巨大的影響。歷史和現實証明,馬克思主義之所以保持強大的生命力,根本原因在於它具有與時俱進的理論品格。

這種理論品格是由馬克思主義的實踐性決定的。馬克思和恩格斯認為,他們創立的理論不是臆想出來的,而是“現存的階級斗爭、我們眼前的歷史運動的真實關系的一般表述”。也就是說,它是從實踐中來的,是一種實踐的科學。

實踐是不斷發展的,實踐反映在思想上的概念、概括同樣會發生變化。共產黨人要從“最頑強的事實出發”,實事求是地考慮運動的實際出發點,隨著實踐的發展而不斷發展馬克思主義理論本身,而不是抱著昨天的理論不放,甚至讓事實、實踐來遷就理論。列寧引用歌德那句膾炙人口的名言“理論是灰色的,而生活之樹是常青的”,提醒人們要關注現實生活這棵長青之樹,從豐富的現實生活中吸取營養,賦予理論以旺盛的生命活力。

這種理論品格是由馬克思主義的科學性決定的。馬克思主義是在實踐基礎上,批判吸取人類思想的精華,總結無產階級和勞動人民的實踐經驗,概括人類歷史和社會發展規律的科學理論體系。馬克思主義“要求人們把它當作科學來看待”,而不是把它當作一成不變的教義和必須背得滾瓜爛熟並機械地加以重復的教條,而應該將其作為行動的指南、作為進一步研究的出發點和可供使用的方法,並在實踐中不斷豐富和發展。

這種理論品格是由馬克思主義的人民性決定的。馬克思主義堅持實現人民解放、維護人民利益的立場,以實現人的自由全面發展和人類解放作為最高價值追求。馬克思主義認為,共產黨人除了無產階級和最廣大人民的利益,沒有自己的特殊利益。因此,馬克思主義是“工人階級根本利益的科學表現”,是最徹底、最大公無私的理論。為此,它堅持實踐是檢驗真理的唯一標准,敢於運用批評與自我批評的武器來克服缺點、修正錯誤,在吸取人民智慧中豐富和發展自己的理論。

正是由於具有與時俱進的理論品格,才使馬克思主義成為一種不斷創新、不斷發展的理論,成為一種不斷滿足社會變化和發展需要的理論。

理論與實踐統一

黨的事業長盛不衰的奧秘

中國共產黨是用馬克思主義武裝的先進政黨,堅信馬克思主義是顛扑不破的真理,堅信馬克思主義必須隨著實踐發展而不斷豐富和發展。毛澤東同志指出:“馬克思主義的普遍真理一定要同中國革命的具體實際相結合,如果不結合,那就不行。這就是說,理論與實踐要統一。理論與實踐的統一,是馬克思主義的一個最基本的問題。”綜觀黨的歷史可以看出,我們黨始終堅持理論與實踐的統一,不斷推進馬克思主義的中國化、時代化和大眾化。

舊中國是一個半殖民地半封建的東方大國。在這樣一個國家進行社會主義革命,是馬克思主義面臨的一個嶄新課題,已有的書本上沒有現成的答案,外國也沒有現成的經驗。以毛澤東同志為代表的中國共產黨人,把馬克思列寧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結合起來,在總結中國革命正反兩方面經驗的基礎上找到了中國革命的正確道路,實現了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與中國具體實際的“第一次結合”,形成了毛澤東思想。

新中國建立后,如何在一個經濟文化落后的東方大國建設社會主義是擺在我們黨面前的一個新課題。照搬書本不行,照搬外國經驗也不行,必須從國情出發,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結合起來,走中國自己的建設道路。在這個問題上,我們黨作過有益探索,取得了重要成就,也經歷過曲折。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以來,以鄧小平同志為代表的中國共產黨人,在改革開放以來一以貫之的接力探索、不懈奮斗中,實現了馬克思主義與中國具體實際的“第二次結合”,創設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

總之,我們黨之所以能夠歷經考驗而無往不勝,關鍵就在於堅持在實踐基礎上理論創新,用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最新成果引領全國人民前進。這就是我們黨永葆生機活力、黨的事業長盛不衰之奧秘。

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

開創新局面的根本所在

在新的時代條件下,黨和國家的發展面臨一系列重大問題。比如,如何鞏固馬克思主義在意識形態領域的指導地位,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鞏固全黨全國各族人民團結奮斗的共同思想基礎?如何貫徹落實新發展理念,加快轉變經濟發展方式,提高發展質量和效益?如何更好保障和改善民生,促進社會公平正義?如何提高改革決策水平,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如何加快建設社會主義文化強國,增強文化軟實力,提高我國在國際上的話語權?如何不斷提高黨的領導水平和執政水平,增強拒腐防變和抵御風險能力,使黨始終成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堅強領導核心?這一系列問題,歸結起來就是如何把握我國發展的階段性特征,更好地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

針對我國社會發展呈現的階段性特征和發展起來后出現的新情況,習近平總書記緊緊圍繞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從歷史和現實、理論和實踐、國內和國際等的結合上,形成一系列相互聯系、相互貫通的治國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開辟了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新境界。黨的十八大以來,黨和國家各項事業之所以不斷取得新成就、開創新局面,根本就在於治國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的科學指導。

實踐發展永無止境,理論創新永無止境。在新的歷史起點上,進行偉大斗爭、建設偉大工程、推進偉大事業、實現偉大夢想,需要保持和發揚馬克思主義政黨與時俱進的理論品格,在理論與實踐的統一和互動中發展21世紀馬克思主義和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

(作者為中國浦東干部學院教授、國家社科基金專項工程“黨中央治國理政黨建思想研究”項目首席專家)

(責編:黃瑾、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