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為世界貢獻中國智慧中國方案

劉靖北

2017年09月20日09:49    來源:大眾日報

原標題:為世界貢獻中國智慧中國方案

習近平總書記在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95周年大會上的講話中鄭重指出:“中國共產黨人和中國人民完全有信心為人類對更好社會制度的探索提供中國方案。”在“7·26”重要講話中,習近平總書記進一步闡述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世界意義,指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拓展了發展中國家走向現代化的途徑,為解決人類問題貢獻了中國智慧、提供了中國方案。”認真學習領會習近平總書記這一重要論述的深刻內涵,對於我們增強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具有重要意義。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經濟,為發展中國家經濟社會發展探索出一種具有高度可行性的方案

改革開放以來,中國人民用幾十年的時間走過了西方幾百年時間才走完的工業化城市化道路,迅速成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不僅在經濟上創造了令世界驚嘆的“中國奇跡”,也為發展中國家探索出了一種新的發展道路。第一,以經濟建設為中心,推動經濟社會全面協調發展。堅持以發展為第一要務,聚精會神搞建設,一心一意謀發展。同時,注重處理好發展平衡性、包容性、可持續性問題,注重處理好改革發展穩定的關系,推進經濟社會的全面發展和全面進步。第二,把以公有制為主體與多種所有制經濟協調起來,既發揮公有制經濟的主體作用,為人民群眾共享發展成果提供制度性保証,又發揮各種所有制經濟的優勢,共同推動社會生產力的發展。第三,把社會主義基本制度與市場經濟結合起來,實行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既尊重市場經濟一般規律,充分發揮市場在資源配置中的決定性作用,又堅持以社會主義制度為市場經濟的基礎和前提,更好發揮政府作用,有效克服市場失靈風險,保持宏觀經濟穩定和可持續發展。第四,將“先富”與“共富”銜接起來,讓“先富”激勵和帶動落后地區、后富群眾更快富裕起來,同時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和“共享”的發展理念,切實保障和改善民生,促進社會公平正義,有效避免產生“兩極分化”現象。

這些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經濟發展的智慧和方案,超越了西方經濟理論的解釋范疇和經濟發展的固有模式,為世界其他國家特別是發展中國家提供了重要借鑒。美國著名經濟學家、諾貝爾經濟學獎獲得者斯蒂格利茨指出,中國經濟發展形成的“中國模式”,堪稱很好的經濟學教材。阿富汗前總統卡爾扎伊在離任前接受採訪時也表示:“如果阿富汗有機會重新選擇的話,一定會走中國式的發展道路。”與此形成鮮明對照的是,一些發展中國家不顧本國國情,奉“市場化”“自由化”和“私有化”為圭臬,照搬新自由主義經濟模式和經驗,其結果要麼是“水土不服”,要麼引發政局動蕩,使國家和社會陷入混亂。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經濟發展道路的成功,對那些因簡單復制西方經濟發展道路、發展模式而陷入“現代化困境”的發展中國家來說,無疑提供了具有高度可行性的選擇方案。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為人類對更好政治制度的探索提供了中國經驗

黨的領導、人民當家作主和依法治國有機統一,是我們黨探索社會主義政治發展道路的基本經驗,集中體現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特點和優勢,也為人類對更好政治制度的探索,提供了有益經驗。首先,中國共產黨的領導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最本質的特征,它為中國的現代化提供了穩定、強大的政治領導力量,避免了照搬西方多黨競爭可能導致的社會失序和政局動蕩,避免了在決策環節長時間的討價還價、甚至相互攻訐,保証了政策的連續性和決策的實效性,並且在執行環節有利於明確責任、形成統一步調,從而在效率上體現出顯著優勢。其次,人民當家作主是社會主義民主政治的本質,它把民主基礎上的集中和集中指導下的民主結合起來,把人民通過選舉、投票行使權利和人民內部各方面在重大決策之前進行充分協商有機結合起來,把民主選舉、民主協商、民主決策、民主管理、民主監督、民主自治結合起來,有效避免了人民隻有投票的權利而沒有廣泛參與的權利,人民隻有在投票時被喚醒、投票后就進入休眠期的形式主義民主,是人類歷史上最真實最普遍最高類型的民主。第三,依法治國是黨領導人民治理國家的基本方略,它把黨的正確主張、人民的共同意志、國家的科學決策有機結合起來,保証了黨的領導和人民民主的合法性。離開了依法治國,黨的領導和人民民主就會失去法理依據。

黨的領導、人民當家作主和依法治國有機統一,國家根本政治制度、基本政治制度和社會主義法治體系的有機統一,超越了西方所謂的“多黨制”“議會制”“司法獨立”和“三權分立”等政治實踐范疇和理論范式,為中國長治久安提供了科學的制度保証,也為人類政治發展探索出了一條新的發展道路。美國著名未來學家約翰·奈斯比特在《中國大趨勢》一書中認為,中國沒有以民主的名義使自己陷入政黨爭斗的局面,在未來幾十年中,中國不僅將改變全球經濟,而且也將以其自身模式來挑戰西方的民主政治。正如習近平總書記指出的,治理一個國家,推動一個國家實現現代化,並不隻有西方制度模式這一條道,各國完全可以走出自己的道路來。可以說,我國實現國家治理現代化,將會用事實宣告“歷史終結論”的破產,宣告各國最終都要以西方制度模式為歸宿的單線式歷史觀的破產。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化,展現出中國智慧和中國價值對世界的巨大引領作用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化,是以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為靈魂,以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為底蘊,面向現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來的,民族的科學的大眾的社會主義的文化。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化,積澱著中華民族最深層的精神追求,吸取人類創造的一切優秀文明成果,代表著中國先進文化的前進方向,是比資本主義文化更高類型的文化形態。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化的形成發展過程,一定意義上說,就是社會主義先進文化與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相結合,並吸收世界上一切優秀文化成果,創造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化的過程。社會主義先進文化是我們不斷前行的精神指引,如果丟掉了這個精神指引,就會迷失方向。但是,社會主義文化作為外來的文化,要轉化為“中國文化”形態,就必然有一個與中國優秀傳統文化相結合的過程。中華傳統文化源遠流長、博大精深,是我們民族賴以生存發展的“根”,如果丟掉了這個“根”,就會割斷自己的歷史傳承和精神命脈。但中華傳統文化,從整體上看是一種前現代文明的文化,需要進行革新,社會主義恰好就是這樣一種革新的力量。我們看到,中國共產黨在馬克思主義中國化過程中,不僅自覺地堅持用社會主義文化為中國傳統文化提供變革的動力,而且自覺地用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為發展馬克思主義注入豐厚本土文化滋養。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化不但傳承了中華民族優秀傳統文化,繼承了紅色革命文化,而且為中華文化注入了新的時代內涵。

在歷史上,中國智慧對世界產生過極深刻的影響,中華文化對人類文明有重大的貢獻。現在,隨著中國經濟的崛起,中國智慧、中國文化正在迅速走向世界,一系列帶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濃郁色彩的新概念新表述新論斷,日益成為國際話語場中的核心議題和基本共識,逐步展現出中國價值對世界的巨大引領作用。展望整個21世紀,我們有理由相信,在不久的將來,中國的發展優勢、制度優勢、治理優勢終將轉化為世界舞台上的文化優勢、價值優勢、話語優勢,中華文化復興的時代必將到來。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大國外交,為當代國際關系開辟出一條合作共贏、共建共享的文明發展新路

鄧小平同志曾經把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概括為“是不斷發展社會生產力的社會主義,是主張和平的社會主義”。在社會主義建設時期,中國就向世界貢獻了“和平共處”五項原則和“三個世界劃分”理論,為世界和平與合作作出了杰出貢獻。改革開放以來,中國從維護世界和平、促進共同發展的現實需要出發,堅定不移走和平與發展的道路,努力爭取利用和平的國際環境來發展自己,又以自身的發展來維護世界和平、促進共同發展。黨的十八大以來,面對世界多極化、經濟全球化、文化多樣化、社會信息化深入發展的形勢,面對“人類將向何處去”的時代拷問,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緊緊把握21世紀世界發展中各種新要素新趨勢,提出了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理念和主張,並以前所未有的勇氣和擔當,著力在世界范圍內建立平等相待、互商互諒、包容互鑒的伙伴關系,一步一個腳印地推進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偉大實踐,走出一條“對話而不對抗、結伴而不結盟”的國與國交往的新道路。

中國關於構建以合作共贏為核心的新型國際關系和“人類命運共同體”的理念和實踐,越來越為國際社會認同和接受。世界近代史大師霍布斯鮑姆說:“中國的目標一定不是美國曾經做過的那些,特別是建立在強大經濟力量基礎上的政治和軍事霸權。”“因為中國的崛起,本世紀全球戰爭的危險要小於上個世紀。”意大利國際問題專家吉安卡洛·帕納雷拉認為,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對解決全球問題意義重大,“在全球發展遇到困難的時刻,‘人類命運共同體’的提出,更加具有積極意義。”我們看到,“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一帶一路”等中國理念和中國主張,陸續寫進聯合國決議、聯合國安理會決議和聯合國人權理事會決議,中國方案、中國主張凝聚起越來越多的和平希望與發展力量。總之,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大國外交為發展當代國際關系提供了新理念、新思路,為打破“修昔底德陷阱”的魔咒,開辟一條合作共贏、共建共享的人類文明發展新道路,作出了卓越貢獻,必將深刻地改變世界,開創人類發展的新紀元。

(作者系中國浦東干部學院院務委員、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研究院執行院長,國家社科基金重大專項“黨中央治國理政黨建思想研究”首席專家)

(責編:黃瑾、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