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點亮青年人的理想信念之光

——太原鐵路局太原車輛段為青年黨員辦“馬院”推動“學”“做”常態化

2017年09月20日08:57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點亮青年人的理想信念之光

  【“兩學一做”學習教育】

  “剛任職時想著一定要把工作干好,可隨著工作的深入越來越不知道該怎麼干了。通過在青馬學校學習,才知道自己的思路不對,沒有在矛盾雙方對立統一的過程中把握事物發展規律。”太原鐵路局太原車輛段庫檢車間副書記劉洋是單位的青年業務骨干。可剛剛任職的他在抓職工思想政治工作方面是個新手,總覺得自己找不到合適的方法。單位組織馬克思主義教育時他主動報名參加,想通過學習找出做好工作的路子。

  結合“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常態化制度化建設,太原鐵路局太原車輛段針對單位青年黨員多、重業務輕黨建的特點,主動與路局黨校聯系,設立了全局首家青年馬克思主義學校(以下簡稱青馬學校),組織全段107名青年黨員利用業余休息時間,集中學習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馬克思主義哲學、政治經濟學、黨章黨規等政治理論。

  9月16日下午,在機器轟鳴的廠房之間,青馬學校的學員們正在開展“為黨做什麼?”的專題討論。青馬學校校長、太原車輛段黨委書記郭建斌介紹說,為保証教學能取得實效,他們在教學課程設置上下足了功夫。既有理論講座、紅色教育,又有示范觀摩、專題研討。目的就是想方設法調動學員,做到以學促思、學思結合。郭建斌說,成立青馬學校的目的,就是要加快青年黨員成長成才步伐,通過提高他們運用馬克思主義立場、觀念、方法分析和解決問題的能力,點亮青年黨員的理想信念之光。

  青年黨員趙俊奇告訴記者,7月15日,他們一行50名學員來到梁家河、走進延安,接受紅色革命教育。身臨其境地感受了老一輩無產階級革命家住窯洞、吃小米、驅日寇的光輝事跡,和老一輩革命家流傳下來的延安精神。趙俊奇激動地說:“看到老一輩無產階級革命家在那麼艱苦的環境下,仍然能堅定理想信念,努力奮斗,現在這麼好的環境,作為新入路的青年黨員,我們有什麼理由不努力呢?”

  李娜在青馬學校講授的是關於踐行“四講四有”做合格黨員的課程。她說,在課堂上重點講解了“講政治、有信念,講規矩、有紀律,講道德、有品行,講奉獻、有作為”合格黨員的含義。在介紹楊善洲、李保國等優秀黨員事跡時,學員們深受啟發。

  據介紹,青馬學校開辦三個月來,開展理論教學24課時,外出到西柏坡、梁家河、延安紅色革命教育基地等開展現場教學26課時,專題學習研討2場次,在全體學員中收到了良好反響。

  段職工教育培訓中心副主任朱智鵬也是青馬學校學員,談起青馬學校他直言:“我是帶著問題來的,就是想通過學習解決工作上的實際問題。”朱智鵬負責全段職工的教育培訓,剛剛調整工作崗位的他,在工作中面臨的最大問題是職工不願學、不想學的現象時有發生。通過對馬克思主義哲學和方法論的學習,他逐漸認識到是培訓方法上出了問題。他立即改進職工教育培訓模式,在理論培訓和實作演練的基礎上,融入經驗分享、技巧展示、趣味競賽等元素,極大地提高了職工學技練功的積極性。

   (記者 李建斌 楊玨 本報通訊員 白波)

(責編:黃瑾、閆妍)
相關專題
· 兩學一做網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