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治國理政論壇)

充分調動黨員干部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

求是雜志社副總編輯  黃中平

2017年09月20日08:24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堅定不移推進全面從嚴治黨,一項重要任務就是切實抓好黨員干部隊伍建設,夯實強黨之基。隻有基石穩固,廣大黨員干部自覺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充分發揮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才能永葆黨的先進性,確保黨始終成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堅強領導核心。

  把加強教育培訓作為重要任務。要把思想政治建設擺在首位,進一步用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最新成果武裝全黨,用理想信念和黨性教育固本培元。當前,要扎實推進“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常態化制度化,堅持不懈用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和治國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武裝頭腦、指導實踐、推動工作、規范行為。當前,部分黨員干部身上還存在一定程度的“為官不為”。這一問題的出現,原因是復雜的,有能力不足“不能為”、動力不足“不想為”、擔當不足“不敢為”等不同原因。就能力不足“不能為”而言,就要解決“本領恐慌”問題,針對他們的知識空白、經驗盲區、能力弱項開展精准化的理論培訓、政策培訓、科技培訓、管理培訓、法規培訓,增強他們適應新形勢新任務的信心和能力。

  把思想建黨和制度治黨緊密結合起來。制度治黨要以思想建黨為前提和基礎,思想建黨的成果要靠制度治黨來保障和鞏固。應加強和規范黨內政治生活,進一步推進制度建設,完善黨內法規制度體系﹔積極營造任人唯賢、賞罰嚴明、風清氣正的從政環境,給真正干事創業的黨員干部提供平台﹔從建立健全科學合理的政績考核機制入手,嚴格執行績效考評制度,著力做到賞罰嚴明,對不稱職的及時作出相應處理﹔健全選人用人制度,著力形成能者上、庸者下、劣者汰的用人導向,積極營造良好政治生態。

  把嚴格管理干部和熱情關心干部結合起來。既要求黨員干部自覺履行組織賦予的各項職責,又對黨員干部政治上激勵、工作上支持、待遇上保障、心理上關懷。在全面深化改革中,要堅持“三個區分開來”的要求,把干部在推進改革中因缺乏經驗、先行先試出現的失誤和錯誤,同明知故犯的違紀違法行為區分開來﹔把上級尚無明確限制的探索性試驗中的失誤和錯誤,同上級明令禁止后依然我行我素的違紀違法行為區分開來﹔把為推動發展的無意過失,同為謀取私利的違紀違法行為區分開來,保護那些作風正派又敢作敢為、銳意進取的干部。各級黨組織要為真抓實干者鼓勁、為改革創新者撐腰,為敢擔當的干部擔當、為敢負責的干部負責。


  《 人民日報 》( 2017年09月20日 20 版)

(責編:黃瑾、閆妍)
相關專題
· 專家輔導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