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治國理政論壇)

保持清正廉潔的政治本色

中國延安干部學院副院長  趙耀宏

2017年09月20日08:24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持全面從嚴治黨,在推進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上取得歷史性成就,為黨員干部保持清正廉潔的政治本色提供了重要的思想基礎與制度保障。這無疑對我們黨經受住各種風險考驗、永葆先進性和純潔性具有重大意義。

  加強黨性修養、牢記黨員身份是根本保証。時刻牢記黨員第一身份,把保持清正廉潔的政治本色貫穿黨性修養全過程,需要正確處理三個關系:一是正確認識黨性與個性的關系﹔二是正確處理黨的事業與個人利益的關系﹔三是正確處理個人與群眾的關系。隻有牢記黨員身份,正確處理這三個關系,保持清正廉潔的政治本色才具有堅實的思想基礎和政治基礎。

  加強道德建設、培育高尚情操是重要基礎。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思想純潔是馬克思主義政黨保持純潔性的根本,道德高尚是領導干部做到清正廉潔的基礎。”加強道德建設、培育高尚情操,必須牢固樹立三種意識。一是人民主體意識。共產黨人必須始終以人民為中心,站穩人民立場,甘做人民公仆。二是反思意識。隻有不斷反思、戰勝自我,為人民利益堅持好的、改正錯的,才能內心清正、由廉生威。三是規矩意識。尊崇黨章,遵守黨紀黨規尤其是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時刻拿黨員標准衡量自己,做到“三嚴三實”。

  傳承優良作風、養成浩然正氣是本質要求。始終保持清正廉潔的政治本色,要求大力加強作風建設。一是樹立艱苦奮斗思想,反對享樂主義。艱苦奮斗是奮發向上、一往無前的精神狀態,是兢兢業業、無私奉獻的工作態度。那種不思進取、追求享樂的作風,隻會遭到人民唾棄。二是倡導昂揚向上作風,反對萎靡之氣。多了萎靡之氣,就會缺了奮斗目標、少了工作闖勁,就會失去共產黨人的蓬勃朝氣、昂揚銳氣和浩然正氣。三是崇尚實干擔當精神,反對無所作為。要有“實干興邦、空談誤國”的政治責任心、“生於憂患、死於安樂”的憂患意識、“逢山開路、遇河架橋”的創造精神。

  堅持秉公用權、站穩人民立場是關鍵所在。歷史和現實表明,管好權、用好權是保持清正廉潔政治本色的關鍵。一是做政治上的明白人,樹立正確的權力觀。牢固樹立“四個意識”,在黨言黨、在黨憂黨、在黨為黨。二是做經濟上的清白人,樹立正確的利益觀。遵守廉潔自律准則,正確處理政與商、公與私、情與法的關系。三是做工作上的正派人,樹立正確的政績觀。自覺接受監督,把監督看作是促進自己健康成長的重要保障,努力創造經得起實踐、人民和歷史檢驗的政績。


  《 人民日報 》( 2017年09月20日 20 版)

(責編:黃瑾、閆妍)
相關專題
· 專家輔導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