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治國理政論壇)

用鐵的紀律從嚴治黨

中央紀委研究室原主任  李雪勤

2017年09月20日08:24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持全面從嚴治黨,把黨的紀律挺在前面,用嚴明的紀律管黨治黨,黨的紀律建設已經成為推進全面從嚴治黨重大戰略部署的重要支撐,開創了管黨治黨的新局面。

  黨的十八大以來是黨的紀律建設大發展時期。黨的十八大以來,經過幾年的努力,黨的紀律建設的理論和實踐都取得了巨大進展。全黨對紀律建設重要性的認識有了根本性提升,黨的十八大把黨的紀律建設作為黨的建設的重要內容進行部署,習近平總書記在十八屆中央紀委歷次全會上分別就黨的政治紀律、組織紀律、紀律和規矩、全面從嚴治黨等主題作了重要講話﹔紀律建設的理念有了新突破,提出紀嚴於法、紀在法前,實行紀法分開,用紀律管住大多數﹔紀律建設的體系有了新框架,明確提出了黨的政治紀律、組織紀律、廉潔紀律、群眾紀律、工作紀律、生活紀律,形成了系統規范的六大紀律體系﹔黨內法規制度建設有了新格局,制定和修訂了一系列黨內法規﹔紀律建設的路徑有了新拓展,提出監督執紀“四種形態”。所有這些,使黨的紀律建設得到大發展。

  把紀律挺在前面是全面從嚴治黨的治本之策。全面從嚴治黨與嚴明黨的紀律具有內在統一性。如果長期紀律不嚴、規矩不緊,不僅從嚴治黨無從談起,就連整個黨也會逐漸鬆散下去,成為一盤散沙,最后甚至垮掉。可以說,抓住了黨的紀律建設,也就找到了推進全面從嚴治黨的著力點。隻有把紀律挺在前面,守住紀律這條底線,靠紀律全覆蓋地管、全方位地治,從源頭上阻斷不正之風和腐敗滋生的通道,才能維護好整個黨內政治生態。

  用鐵的紀律保証全面從嚴治黨落到實處。用鐵的紀律從嚴治黨,應著力做好以下幾方面工作。一是各級黨組織要擔負起從嚴治黨的主體責任。要牢固樹立不管黨治黨、不抓黨的建設包括紀律建設就是嚴重失職的觀念,把紀律和規矩作為對黨員日常管理監督的“戒尺”。黨委書記要始終堅持黨要管黨、從嚴治黨,當好第一責任人。紀委作為黨內監督的專責機關,在維護黨的紀律問題上是職責所在、責無旁貸。二是把嚴明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擺在首位。各級黨組織要擔負起執行和維護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的責任,對違反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的行為絕不能聽之任之。黨的紀律檢查機關要把違反政治紀律問題作為監督執紀問責的重點,著力營造旗幟鮮明講政治、從嚴從緊抓紀律的氛圍。三是充分運用好監督執紀“四種形態”。遵守黨的紀律是無條件的,要說到做到,有紀必執、有違必查。充分運用好監督執紀“四種形態”,把紀律防線的作用發揮出來,違法犯罪的問題就會大大減少,從而實現全面從嚴治黨要達到的效果。


  《 人民日報 》( 2017年09月20日 20 版)

(責編:黃瑾、閆妍)
相關專題
· 專家輔導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