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治國理政論壇)

培養選拔黨和人民需要的好干部

中組部黨建研究所副所長  趙新茹

2017年09月20日08:24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為政之要,莫先於用人。”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科學回答了新的歷史條件下黨的干部工作的一系列重大理論和實踐問題。各級黨委及其組織部門全面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選人用人思想,著力構建科學有效的選人用人機制,認真做好干部的培養選拔工作,為推進黨的事業發展提供了堅強組織保証。

  准確理解把握習近平總書記好干部標准的深刻內涵和內在要求。習近平總書記提出的“信念堅定、為民服務、勤政務實、敢於擔當、清正廉潔”的好干部標准,賦予了德才兼備、以德為先以新的時代內涵,它與“三嚴三實”、忠誠干淨擔當、“四有”等要求在內容上具有內在統一性,是新時期干部工作的根本指針和行動指南。

  強化干部教育培養,著力提高領導干部政治能力和專業素養。習近平總書記提出的好干部標准,第一條就是信念堅定。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們黨堅持把理想信念教育和黨性教育擺在突出位置,重點抓好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和治國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的學習。為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中央組織部會同中央黨校開展一系列培訓活動,努力提高領導干部的思想政治水平。同時,著眼於培養領導干部的專業素養,先后組織新發展理念、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等專題培訓,努力提高領導干部履職盡責的能力。

  堅持從黨的事業需要出發,精准科學選准用好干部。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們黨按照好干部標准,開闊視野、著眼全局,以公道正派的作風精准科學地選人用人,一大批黨和人民需要的好干部走上各級領導崗位。在實踐中,一是加強黨的領導,發揮黨組織領導和把關作用﹔二是著力改進推薦方式和考察辦法﹔三是堅持實踐觀點,注重通過實績了解干部的實際能力和專業素養﹔四是加強對選人用人全過程的監督。

  堅持從嚴管理與關心愛護相結合,增強干部隊伍的生機與活力。黨的十八大以來,一方面,我們黨堅持從嚴管理干部,把嚴的要求貫徹落實到干部隊伍建設的全過程、各方面。堅持抓早抓小,及早發現干部身上的苗頭性、傾向性問題。另一方面,在從嚴管理干部的同時,注重關心愛護干部。加大干部正向激勵力度,激勵廣大干部奮發有為、干事創業。

  加強制度建設,著力構建科學有效的選人用人機制。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們黨在選人用人上堅持目標導向與問題導向統一、制度制定與制度落實並重、頂層設計與基層實踐聯動,把科學的制度設計、嚴格的制度執行、有力的督查問責結合起來,真正讓鐵規發力、讓禁令生威。


  《 人民日報 》( 2017年09月20日 20 版)

(責編:黃瑾、閆妍)
相關專題
· 專家輔導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