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治國理政論壇)

保持黨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系

中國人民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教授  陶文昭

2017年09月20日08:24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政之所興在順民心,政之所廢在逆民心。”一個政黨,一個政權,其前途命運最終取決於人心向背。我們黨的執政地位不是與生俱來的,也不是一勞永逸的。我們黨的最大政治優勢是密切聯系群眾,黨執政后的最大危險是脫離群眾。作風問題,核心是黨和人民群眾的關系問題,必須始終保持黨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系。忘記了人民,脫離了人民,我們黨就會成為無源之水、無本之木,就會一事無成。要把人民擁護不擁護、贊成不贊成、高興不高興、答應不答應作為衡量一切工作得失的根本標准。黨的十八大以來全面從嚴治黨的實踐得到了廣大人民群眾的衷心擁護,密切了黨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系,必須堅持不懈抓下去。

  贏得民心最根本的是維護人民利益。密切黨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系,基礎在於維護人民群眾的根本利益。我們黨始終堅持以人民為中心,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全心全意為人民謀利益。以人民為中心,不是一個抽象的概念,不能停留在口頭上、止步於思想環節,而要體現在經濟社會發展的各個環節。群眾關心什麼、期盼什麼,改革發展就要抓住什麼、推進什麼,讓人民群眾有更多實實在在的獲得感。

  維護人民利益重在落實。當前,我國正處於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決勝階段。一方面,要雪中送炭,堅決做好精准扶貧、精准脫貧工作。習近平總書記在2017年新年賀詞中深情地說:“新年之際,我最牽挂的還是困難群眾,他們吃得怎麼樣、住得怎麼樣,能不能過好新年、過好春節”。各級領導干部要從鞏固黨執政的階級基礎和群眾基礎、保持黨同人民群眾血肉聯系的高度出發,增強推進脫貧攻堅工作的使命感和責任感。另一方面,要前瞻未來,順應人民對美好生活的新向往,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以保障和改善民生為重點,發展各項社會事業,使改革發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體人民,朝著更高的目標穩步邁進。

  密切聯系群眾要與時俱進。密切聯系群眾的對象是全體人民。當前,我國經濟體制深刻變革,社會結構深刻變動,利益格局深刻調整,思想觀念深刻變化,社會中不同群體的情況並不一樣,如何與他們保持血肉聯系需要做具體分析,增強工作的針對性。長期以來,我們黨在密切聯系群眾方面形成了比較系統的制度、積累了比較成熟的經驗,這些都應繼續發揚。同時,要堅持與時俱進、有所創新,尤其要關注信息時代的新趨向。各級黨政機關和領導干部要學會通過網絡走群眾路線,積極回應網民關切。


  《 人民日報 》( 2017年09月20日 20 版)

(責編:黃瑾、閆妍)
相關專題
· 專家輔導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