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理論宣講在基層)

理論好聲音 打動百姓心

遵義會議紀念館、百色講習所、紅原姐妹宣講團創新形式增強感染力

記者 郝迎燦 劉華新 龐革平 張 文

2017年09月20日08:18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展覽強化關聯 講解觸及靈魂

  去年7月1日,《長征與遵義會議》全國巡展走進清華大學,清華大學美術學院藝術史論系黨支部書記陳池瑜在觀展后表示,“大家受到了一次深刻的革命黨史教育,了解了紅軍長征的艱辛和壯志,這將激勵廣大清華師生勿忘歷史、艱苦奮斗。”

  在貴州遵義會議陳列館內,有一個單元名為“踏上長征路”,講述的是紅軍各部隊開始長征的情況。從去年7月開始,遵義會議紀念館也闊步“踏上長征路”,成為面向全國各地傳承長征紅色基因、開展革命傳統教育的流動講堂。

  遵義會議紀念館先后培訓選拔了34名大中小學生講解員,提供了1000多次解說服務。5月10日,中央黨史研究室副主任吳德剛在遵義會議陳列館看到這些學生講解員在實地學習講解紅軍歷史和遵義會議時,被深深地打動了,“這種做法不僅能讓黨的歷史走進青少年心田,還有利於我們的紅色基因代代相傳。”

  為拉近展覽與展出地觀眾的心理距離,巡展還結合展出地在中國革命史上的特殊地位、與長征和遵義會議的密切聯系、與遵義在經濟社會發展等方面幫扶協作的具體情況,抓住結合部,尋找契合點,增設特別版塊,增強了展覽與當地的關聯性。

  在2016年10月浙江省巡展展覽中,增加了“參加長征的部分浙江籍指戰員”內容﹔今年5月在浙江大學舉辦的展覽中,把浙江大學80年前到遵義的西遷辦學史與中國工農紅軍的卓越革命史聯袂列展,全景式展現了紅軍長征和文軍西征的光輝歷程……

  據統計,整個巡展觀展人數已超過200萬人次。目前,巡展正面向基層,貼近群眾,走進遵義正安、道真、務川縣等區縣,觀眾們從四面八方趕來,仰望那座由中國共產黨人與紅軍將士用生命和熱血鑄就的精神豐碑。

  民謠膾炙人口 講習通俗易懂

  “習總書記講話精神真不錯,暖著咱們老百姓的心窩窩﹔小小講習所裡知識還真多,講習活動傳播真理最靈活……”在廣西百色,新民謠《小小講習所》膾炙人口,唱出了百色各族群眾對講習所的認可和對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的學習渴望。

  小小講習所,跨越了一個世紀的光榮與夢想。2015年,百色借鑒老一輩無產階級革命家創辦“農民運動講習所”的成功經驗,在全市范圍內創建了“學習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講習所”。圍繞“中國夢”、“四個全面”、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百色編印了地方講習教材。

  老講習所的好作風在傳承,新講習所的新思維已碰出新火花。如今,百色市共成立400多個講習所,培養了600多名講習員,組建了60多支講習隊,累計舉辦講習2500多場,建立了20多個教學實踐基地,參與學習的干部群眾50多萬人次。

  在講習過程中,百色以群眾喜聞樂見的方式開展活動,利用散發著生活氣息、民族特色的原生態地方戲劇、山歌、快板、小品等形式,通過文藝表演、田間課堂、鄉村夜話等進行講習活動。平果、田林、那坡等縣組織民間文藝能人創作、編排了系列文藝節目,在農村大舞台展演﹔在“中國壯劇之鄉”田林縣,講習所將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編入壯劇,在學校、田間地頭、車間廣為傳唱﹔田東縣開通“田東講習微課堂”短信平台,每周定期向全縣黨員干部編發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要點和講習動態,讓黨員群眾隨時查看最新的理論知識。

  “讓高深的理論通俗化,注重結合縣情鄉情和群眾的實際開展講習。”田東縣講習員覃建良現身說法。他在平馬紅軍村講習“全面建成小康社會”課題時,就注意融進創業培訓,與鄉親探討如何開發紅色旅游增加收入,有力推動了經濟社會發展。

  瞄准群眾需要 增強宣講魅力

  “卡卓!卡卓!謝謝姐妹們!”一聲聲由藏語、漢語交織成的祝福和感謝在紅原縣的草原上回蕩,人們依依不舍地和宣講團道別。人群中,62歲的老阿媽格桑旺姆拉著宣講團成員激動地問:“你們下一站去哪裡?我跟著你們去聽。”

  四川阿壩藏族羌族自治州紅原縣平均海拔3600米以上,縣內處處是廣袤的大草原。由於醫療相對落后,加之牧區女性健康知識嚴重匱乏,導致當地婦女疾病高發。2013年,當地婦聯組建“關愛草原阿媽——姐妹宣講團”,挑選多名會說藏漢雙語、表達能力強的女同志深入基層,面向牧區婦女進行雙語宣講,被群眾親切地稱呼為“草原好姐妹”。

  “宣講團的姐妹講了衛生常識、婦女權益保護知識,正是我們牧區婦女同胞需要的!”紅原縣邛溪鎮婦聯主任隆英砣介紹,宣講團中有成員是醫護人員,在宣講的同時還為婦女同胞進行免費診斷治療。

  “撿牛糞不洗手,還用臟手揉糌粑,容易得包虫病。”宣講中,紅原縣疾控中心干部、宣講團成員阿旺就用這種身邊的小常識進行宣傳,並免費發放洗手盆、毛巾、肥皂等物品,倡導大家養成洗手、洗臉、洗澡和刷牙的好習慣。

  “生娃娃要去醫院檢查,懷了娃娃要去婦幼保健院領葉酸吃……”瓦切鎮德香村的卓嘎聽完了宣講,回到村子就把講解的內容原原本本再給村裡的女同胞們講一遍。“宣講團還來嗎?下次我也要跟著去鎮上聽!”大家圍著卓嘎問。

  “我們每人都有一本筆記本,隨時搜集身邊和生活中發生的典型事件,並講給大家聽。”宣講團成員達木真措表示,通過宣傳重視教育,每到寒假,一些上大學的學生回家都要辦補習班,免費給學齡兒童補課。目前全縣34個村4個社區都開了補習班。“色地鎮讓裡村80歲的老阿媽都來參加補習班學習知識。”達木真措說,通過辦補習班,紅原縣最偏遠的查爾瑪鄉今年就考上了9個大學生,其中有2個考上了中央民大。

  目前,姐妹宣講團已走遍紅原縣全部11個鄉鎮,開展了60多場宣講。“現在走到哪兒,群眾都要給我們獻哈達。”宣講團成員達熱拉姆說,今年開始,除了婦女同胞外,越來越多的男同胞也來聽宣講了。

  


  《 人民日報 》( 2017年09月20日 04 版)

(責編:黃瑾、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