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黨建論壇>>縣區干部談黨建

筑牢從嚴治黨的“橋頭堡”

朱玉軍

2017年09月19日15:32    

隨著派駐機構的全面鋪開,監督執紀實現了全覆蓋,“派”的權威和“駐”的優勢得到了有效發揮,全面從嚴治黨的重大改革舉措又向前進了一步。說到底,就是要把派駐機構建成全面從嚴治黨的前沿“觀察哨”、“雷達站”、“排爆組”,做到發現問題快、探測問題准、解決問題好,使其真正成為監督執紀的“尖刀隊”、懲治腐敗的“急先鋒”、從嚴治黨的“橋頭堡”。

派駐機構處在正風反腐的第一線,是矛盾聚集點、風險易爆點的集結地,其工作成效的好壞直接影響著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工作的實際效果,來不得半點馬虎和絲毫懈怠。千丈之堤,以螻蟻之穴潰;百尺之室,以空隙之煙焚。派駐機構雖小,但責任重大、使命光榮。每一位派駐機構的紀檢人,都要牢牢把監督執紀問責的工作職責抓在手上,堅定信心不動搖、面對紛擾不走神、直面得失不糾結、落實責任不懈怠。就是要挺紀在前、紀在法前、動輒則咎。要結合被監督單位的工作特點,堅持突出問題導向,既要聚焦問題,更要深挖根源,既要研判現象更要把握本質。分門別類列出問題清單,輕重緩急研究解決辦法。一旦開展工作,每一步,都要精心布局、運籌帷幄;每一步,都需謀定后動、啼疾步穩;每一步,都要踏石留印、抓鐵有痕,以強有力的工作舉措,全力保証派駐機構開展工作的實際效果。

王岐山強調指出,派駐機構要眼睛亮一點、耳朵長一點、鼻子靈一點,善於監督、敢於執紀,嚴格責任追究,切實承擔起監督責任。一是要練好眼功,眼觀六路,在紛繁迷離中辨別真偽。要離得開凳子、撂得下架子、鋪得下身子,深入派駐單位用心觀察,眼睛要亮一點、看得要遠一點、觀察得要細一點,善於在細枝末節中發現問題,在錯綜復雜中明辯事非;二是要練好耳功,耳聽八方,在嘈雜鼎沸中明辨方向。要身往一線沉、腿往一線走,主動和群眾打成一片,多打聽張家長、李家短,既要重視共性的反映,又要鑒別單一的投訴,在不斷傾聽中理清工作思路,從而確定主功方向,確保監督執紀的實際效果;三是要練好內功,積蓄能量,在監督執紀中正風反腐。作為紀檢人,要謹慎“交往圈”、淨化“生活圈”、純潔“娛樂圈”、正規“工作圈”。就是要常清嗓、發出執紀“好聲音”,常照鏡、立起執紀“好形象”,常洗澡、除去執紀“壞毛病”,常動身、苦練執紀“真本領”,以自身過硬,贏得執紀權威,確保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工作持續向好。

當然,派駐機構要加快轉職能、轉方式、轉作風,要牢記責任,聚焦中心任務,快速進入情況,迅即展開工作。要積極主動運用好監督執紀“四種形態”,“禁微則易,救末者難。”凡事要抓早、抓小、抓源頭,及時把苗頭性、傾向性問題消滅在“未病”狀態,盡最大努力防止拖成“已病”甚至“大病”,到時就會出現傷筋動骨甚至無藥可救的狀態。同時,也要加大對駐在部門黨員領導干部違反黨紀政紀、涉嫌違法行為的審查和處置力度,堅決遏制腐敗蔓延勢頭。每名派駐人員都要強化自律意識,自覺做到不該去的地方堅決不去,不該要的東西堅決不要,不該插手的事項堅決不插。自覺做到不為面子所障礙、不為壓力所動搖、不為利益所左右、不為人情所困擾,就是要通過派駐機構的有效監督、嚴格執紀,真正把“派”的權威和“駐”的優勢發揮出來,使“不敢腐”的震懾作用充分發揮,“不能腐”“不想腐”的效應初步顯現,真正形成反腐敗斗爭的壓倒性態勢。

我們有理由相信,隻要我們充分發揮好派駐機構的一線戰斗隊作用,就能從根本上遏制腐敗增量,減少腐敗存量,有效避免個別腐敗分子一有風吹草動就會死灰復燃、卷土重來的問題。當然在任何時候、任何情況下,我們都要牢記習近平總書記在2016年1月中央紀委六次全會上再次告誡全黨時講的那樣,“全面從嚴治黨永遠在路上”。所以,面對未來正風反腐的嚴峻形勢,作為派駐機構的每一名紀檢人,都要嚴陣以待 、枕戈待旦 、厲兵秣馬,以超強手段、有力舉措堅決打贏反腐敗這場正義之戰。

(作者單位:邳州市紀委派駐第十一紀檢組)

(中共邳州市紀律檢查委員會供稿)

(責編:高巍、閆妍)
相關專題
· 縣區干部談黨建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