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雲南富民:“五抓五促”推動機關黨建不斷進步

2017年09月19日14:12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在落實“基層黨建提升年”中,雲南富民機關黨建堅持圍繞中心、服務大局,以抓示范支部建設、學習載體搭建、學習制度創新、提醒制度建立、人財物配備等措施,促進機關黨建規范、組織生活制度落實、黨員黨性修養提升、黨建薄弱領域提質、組織保障有力,著力推動機關黨建不斷進步。

抓示范支部建設,促進機關黨建規范。制定《富民縣機關示范黨支部創建方案》,按照活動場所、工作機制、黨員教育、黨員管理、黨員發展、台賬資料“六個規范”要求,進一步細化創建標准,通過支部申報、黨委審查、縣委組織部立項並驗收命名的方式,力爭2年內創建機關30%的黨支部為“機關示范黨支部”,樹立支部標杆。同時,對命名的示范黨支部實行動態管理,對工作滑坡、不符合標准的及時進行整改,對整改仍不合格的及時進行調整、摘牌。年內申報創建的基層黨支部10個,目前正在對照要求做好創建准備。上半年,縣審計局、縣文體廣電旅游局2個黨支部申報創建為市級機關示范黨支部,現已完成前期准備工作。

抓學習載體搭建,促進組織生活制度落實。結合機關、農村、兩新等各領域特點,牽頭制作《黨員筆記》1萬余本,內容包含黨建知識點、目標承諾、學習筆記、組織生活記錄等,確保黨員人手一冊。黨支部對照《黨員筆記》內容,適時組織黨員集中學習,倒逼黨員自覺學習,引導黨員過好組織生活。各黨支部書記嚴格按季度檢查《黨員筆記》記錄情況,對記錄不全、敷衍應付的,責令補記完善,促進“三會一課”制度真正落實到位。

抓學習制度創新,促進黨員黨性修養提升。創新建立機關在職黨員“選修課制度”,從今年8月起,在工委廣大黨員中實施“機關黨員進黨校選修課制度”,具體由縣委黨校和縣直機關工委牽頭組織實施。明確縣委黨校負責課程設計、教師邀請,每季度初擬定“黨員選修課”課程表,邀請上級院校專家學者、本級專兼職教師、縣級領導、部門領導於每月15日為機關在職黨員授課。縣直機關工委負責黨員考評工作,要求各黨組織將機關在職黨員進黨校選修課學習與黨員年度參加教育培訓學時及黨員積分制管理相結合,黨員參加選修課學習須達到年度規定總學時的1/3,促進黨員增強黨性修養,提升干事創業精氣神。

抓提醒制度建立,促進薄弱領域不斷提質。一是實行基層黨建考核末位約談提醒制度。由工委書記召集上年度黨建考核末位的黨組織書記、單位負責人進行約談提醒,使其重視黨建,找准方法,抓實黨建,努力實現機關黨建工作爭先進位。上半年,約談了縣林業局、殘聯等7家單位負責人和黨組織書記,促使單位負責人重視黨建、掌握方法、抓實黨建,著力解決“兩張皮”“燈下黑”問題。二是實行后進黨組織約談提醒制度。對被評為軟弱渙散的后進黨組織,由工委常務副書記約談提醒相關黨組織書記,從黨務指導的角度,幫助黨組織解決群眾意見大、黨組織作用發揮不夠、沒有黨員活動場所等突出問題,確保年底予以整頓銷號。

抓人財物配備,促進組織保障有力。緊緊抓住人財物這個基層組織建設的“牛鼻子”,大力加強機關黨建組織部保障。一是加強人的保障。制定印發機關黨建工作要點,明確單位部門負責人兼職黨組織書記具體要求,至目前,各總支書記均由單位班子成員以上職務擔任,黨總支所屬支部書記均由科室站所負責人以上領導擔任。二是加強物的保障。各單位高度重視基層黨建工作,自籌經費建立標准黨員活動室、購置黨建讀本等,保障了黨員有學習場所、有學習內容。三是加強財的保障。為支持機關黨建工作,縣直屬機關工委下撥留存黨費8萬元用於所屬51個黨組織開展活動,各單位自籌活動經費44.2萬元,確保了有錢干事。

(雲南富民黨建雲平台——張邁)

(責編:高巍、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