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打通理論到達基層“最后一公裡”

2017年09月19日08:53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打通理論到達基層“最后一公裡”

  如何使“高大上”的理論宣傳普及變得接地氣、通俗化,讓群眾願意聽、聽得進、記得住?廣西百色市通過開辦講習所,以通俗化的語言和群眾喜聞樂見的形式傳遞黨和國家的重大方針、政策,積極打通理論到達基層的“最后一公裡”。

  百色市委常委、宣傳部部長、副市長黃建寧介紹,針對多民族雜居、群眾文化水平和理解能力參差不齊等現實情況,百色市有針對性地組建了“少數民族講習團”“農民講習團”等,深入機關、社區、企業、學校和村屯,面對不同群體開展講習活動。此外,講習所還編印了《新農村快板集》等學習小冊子,把“大道理”變成家常話。同時,利用山歌、地方戲劇等載體,開展田間課堂、鄉村講習夜話等靈活多樣的講習活動。在“中國壯劇之鄉”田林縣,講習所的“土專家們”將黨和國家的重大方針、政策編入壯劇,這些散發著生活氣息的原生態戲曲寓教於樂,深受群眾喜愛。

  在講習內容上,講習所創新出“點菜”宣講模式,在廣泛征求群眾意見基礎上,有針對性地設計內容多樣的講習“菜單”,讓群眾根據自身需要選擇。種植能手、田陽縣那坡鎮講習員莫文珍把講習所課堂搬到芒果園裡,在宣講黨和國家的重大方針、政策的同時,手把手向村民傳授芒果種植技術。

  目前,百色市共創建400多個講習所、20多個教學實踐基地,培養600多名講習員,建立60多支講習隊,開展2500多場次講習活動,參與學習的干部群眾達50多萬人次。

  “講習所已成為干部群眾學理論、用政策、促發展的‘加油站’,成為聚人氣、鼓士氣的重要平台,激發了干部群眾干事創業的熱情,有力推動了全市經濟社會快速發展。”黃建寧說。新華社南寧9月18日電(記者唐榮桂)

(責編:黃瑾、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