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傳承紅色基因的“流動講堂”

2017年09月19日08:52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傳承紅色基因的“流動講堂”

  自2016年7月以來,遵義會議紀念館“長征與遵義會議”主題展覽全國巡展活動闊步“踏上長征路”,成為面向全國各地傳承長征紅色基因、開展革命傳統教育的“流動講堂”。

  巡展的主體內容分為兩個部分:第一部分“長征與遵義會議”,由遵義會議紀念館基本陳列壓縮而成,主要展示遵義會議,中央紅軍轉戰遵義、四渡赤水、創建黔北蘇區,紅一、二、四方面軍大會師等重大史實﹔第二部分“紅色聖地·醉美遵義”,主要反映“十二五”以來遵義經濟社會發展取得的成就。

  “目前,我們的巡展已經走進北京、上海、浙江、福建、江蘇、寧夏、陝西等地,觀展人數超過200多萬人次。”遵義會議紀念館研究室主任張小靈說。

  “在巡展啟動之前,遵義會議紀念館就有針對性地對解說員進行史料學習、禮儀、普通話等培訓,抽調了10名優秀解說員來到展覽現場,為觀眾提供了千余次解說服務。”張小靈說,為了輻射擴大講解隊伍,遵義會議紀念館面向遵義師范學院等高校,招聘了一批大學生志願者作為“編外”講解員。

  遵義會議紀念館解說員莫歉說:“觀眾中上有八九十歲的老年人,下有七八歲的小學生,他們對這段歷史都非常感興趣,對我們的展覽非常歡迎!”

  杭州電子科技大學學生王偉佳在參觀留言本上寫道:“兩萬五千裡路途,一路的荒原,一路的沼澤,一路的雪山,一路的長河,難以想象一路經歷了多少艱難困苦。天下興亡、匹夫有責,長征精神和遵義會議精神,鼓舞著我勇往直前!”

  遵義會議紀念館館長陳鬆表示:“我們准備用10年的時間,在全國所有大的城市都展覽一遍,目的就是讓遵義會議精神永放光芒,讓全國人民都來感受遵義會議的偉大意義。”新華社貴陽9月18日電(記者李驚亞)

(責編:黃瑾、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