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夯實黨在城市的執政基礎

——學習全國城市基層黨建工作經驗交流座談會精神的體會

中共陝西省委當代陝西雜志社 閆 岩

2017年09月18日17:31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全國城市基層黨建工作經驗交流座談會是在我國決勝全面小康社會的關鍵時期,召開的第一次全國城市基層黨建工作會議。各級組織部門要站在戰略的高度、嶄新的角度來認識來對待,堅持以人民為中心,把各領域黨組織力量統籌起來,更好地發揮組織優勢、服務功能,完善城市治理體系,增進群眾福祉,讓黨徽在街頭巷尾商圈樓宇閃亮,讓群眾心有所向永遠跟黨走。

一、提綱挈領強化城市基層黨組織建設

解決城市社會治理中出現的許多問題,根本在於強化城市基層黨組織建設。隻有抓住城市基層黨組織建設這個綱,才能綱舉目張。

提高認識,理清思路。全國城市基層黨建工作經驗交流座談會是中央城市工作會議后,對城市基層黨建工作的一次全面部署會,是一次黨建領域的具有開拓意義的會議。各級組織部門務必要站在戰略的高度,充分認識加強城市基層黨建是厚植黨在城市的執政基礎的重大部署,是新形勢下推進城市治理體系的戰略選擇,是在城市推進全面從嚴治黨的“硬任務”﹔務必要站在全局的高度,充分認識加強城市基層黨建是繼推進脫貧攻堅、密切農村黨群干群關系之后,在城市密切黨群干群關系的戰略部署,是服務城市群眾的“驅動器”﹔務必要站在現實的角度,充分認識城市基層黨建是城市治理的“壓艙石”,明確城市基層黨建面臨的嚴峻形勢和不容推遲解決的問題,以更加務實的態度、前瞻性的眼光來思考城市基層黨建工作,積極主動地將責任扛起來。各級組織部門在推進城市基層黨建的過程中,要准確把握當前社區黨建、非公黨建和樓宇黨建的基本工作思路:社區黨建要圍繞貫徹黨的方針政策、引導和監督遵守國家法律法規、團結凝聚職工群眾、維護各方合法權益、促進健康發展等職能做好服務、發揮作用﹔非公黨建要不斷擴大黨的工作覆蓋面,圍繞宣傳貫徹黨的路線方針政策、維護職工群眾合法權益、推進企業先進文化建設、促進企業完成中心任務和健康發展,努力提高黨的影響力和凝聚力﹔樓宇黨建要結合當前商務型樓宇逐步由單體向經濟社會聯合體轉變的新形勢,擴大黨組織和黨的工作覆蓋面,擴大社會服務和管理的覆蓋面,將黨和政府的政策、服務帶進去,將員工的需求、呼聲傳出來。

明確目標,突出重點。加強和改進城市基層黨建工作,要以鞏固黨在城市的執政基礎、增進群眾福祉為目標,以街道、社區黨組織為核心,推進街道、社區黨建、單位黨建、行業黨建互聯互動,擴大商務樓宇、各類園區、商圈市場、互聯網業等新興領域黨建覆蓋面,消除城市基層黨建“空白點”,優化城市基層黨組織設置。一是要堅持做強街道,全面推行街道“大部制”改革。以街道黨工委為核心、以社區黨支部為重點、以黨小組為支點、以黨員為主體、以黨員志願者為骨干,優化黨組織設置,建立“1+3+N”黨組織架構,在一級網格設立黨委,下轄社區居民黨支部、服務中心行政黨支部、兩新組織黨支部,然后再按照樓棟、商業街區等分類,設立若干個功能型黨小組。二是要按照商圈市場、工業園區、互聯網業等分類,把黨的組織體系延伸到最基層。依托街道商圈市場管理主體建立商圈市場黨委,在商圈市場內部根據黨員人數和網格分布情況設立網格黨支部,設立商圈市場黨群服務中心,或依托街道社區黨群服務中心做好管理服務。探索實行工業園區建設與黨的建設“一肩雙責”,在園區內員工居住生活相對集中的區域,分別建立區域黨委,同步建立黨群服務中心,區域黨委書記與服務中心主任“一肩挑”,班子成員全部交叉任職,實行管理與服務“二合一”。探索園區與周邊社區建立聯合黨組織,實現園區黨的組織和工作全覆蓋。對於互聯網業單位,要根據互聯網業單位規模和黨員人數,建立獨立或聯合黨組織,跨區域、黨員分散的大型互聯網業單位黨委,探索設立“網絡黨支部”,強化“互聯網+”黨建平台,線下和線上相結合開展組織活動。三是要在按地域、單位為主設置黨組織的基礎上,積極探索新的更加務實管用的模式和做法,使黨的基層組織真正做到縱向到底、橫向到邊,實現全覆蓋,力爭做到“兩有”、“兩要”,即有黨員就要有黨組織,有黨組織就要有上級﹔有黨員有組織就要開展活動,就要發揮黨組織和黨員的作用,切實增強黨的影響力。

充分保障,便利發展。加強和改進城市基層黨建工作,要本著便於開展工作的原則,對基層給夠該給的。俗話說“要想讓馬兒快點跑,就得讓馬兒先吃飽”。城市基層黨建工作歸根結底還是要靠基層領導班子來干,所以,對基層要本著便於開展工作的原則給夠該給的,讓基層對工作有激情、有感情、有熱情,想干事、能干事、能干成事。街道黨組織可以根據實際,自主推動單位黨建、行業黨建、區域黨建互聯互補互動,整合大院大所大校,吸納駐區單位,實施區域化黨建項目,有關單位必須積極配合。要給基層黨組織書記政治待遇。要深入推進“班長工程”,通過基層選拔一批、社會選優一批、組織選派一批,建設高素質帶頭人隊伍。要實行事業崗位、事業待遇,配套解決社區黨組織書記身份和待遇問題,使社區黨組織書記輕裝上陣,腰杆硬朗。對於連續任滿兩屆、表現優秀、政績特別突出、群眾公認的,可以免予考試,直接進入事業編制。也可以每年從優秀社區書記中定向招錄街道公務員和事業編制工作人員,讓社區黨組織書記有奔頭,讓社區黨組織其他人員看到希望,增加內生動力。要給職業社區工作者評定工資。要積極構建職業化社區工作者體系,健全“一定雙評”考核機制,建立結構化報酬體系。各地可以互相借鑒參照,並結合實際,建立相應的“檔級”崗位等級序列,按照全市職工平均工資的1至1.4倍確定工資水平,並輔以相應的獎金等福利待遇,鞏固穩定的社區工作者隊伍。同時,加大從社區優秀工作者中考錄公務員力度,切實解決社區工作者基本報酬和社會保障問題,解決其中優秀分子的身份待遇和政治前途問題,增強其干事創業的內生動力。

二、標本兼治強化城市基層干部隊伍建設

強化城市基層干部隊伍建設,重點是選好用好管好城市基層黨組織帶頭人﹔選優配強班子成員,防止“木桶效應”,在強化服務中構筑一座座堅強戰斗堡壘﹔改進作風,強化城市基層黨組織的政治功能,從薄弱環節上查漏補缺,擴大黨的組織和工作的有效覆蓋面,使基層黨建工作落地生根,百花齊放。

選好配強“一把手”。頭雁強,群雁能“春風一夜到衡陽”﹔頭雁弱,結果隻會“萬裡寒雲雁陣遲”。選配城市基層黨組織“一把手”,不僅要看政治素質是否過硬,更要看是否具有統馭全局的帶班能力,是否具有發現和解決問題、處理復雜事件的應變能力,是否具有帶領一班人團結向上、扎實苦干、開拓創新的能力。要按照講政治、有本領、能奉獻、重品行的要求,從科室優秀干部中“派”、社會能人中“選”、居民骨干中“推”,確保“一把手”真正是“一把好手”。要健全完善選優配強城市基層黨組織負責人工作體系,可以將群眾信得過、服務有本事、治理有辦法的優秀人才,選拔到社區助理書記崗位,加強履職能力培訓﹔還可以選聘一批優秀大學生到社區任職,建立“大學畢業生-社區公共服務干事-社區兩委成員-社區書記”的培養鏈條,確保城市基層黨組織負責人后繼有人。對於那些隻對上級負責、不對下級負責,隻對領導負責、不對群眾負責,不思進取、平庸無為的“一把手”要堅決進行調整。

科學配備班子成員。搞好城市基層黨建,關鍵是要把城市基層領導班子建設好,關鍵在於培養一批政治上靠得住、工作上有本事、能干大事且能讓群眾信服的領導干部。對社區黨組織在機構設置、人員編制、職能界定等方面,要給予足夠的政策傾斜。要對班子中每一個職位所承擔的任務、責任和權力進行具體界定、分類,搞清楚每個職位所必須的任職條件,堅持把握班子成員的年齡、知識、專業結構以及性格、風格,實行科學對接、合理配備。要切實擴大選拔范圍,面向社會公開推舉、招考,把那些政治堅定、思想開拓、作風正派、能力強的優秀黨員充實到班子中,在年齡上實現“老中青”梯次配備,在知識和專業結構上實現“優勢互補”,在性格上實現“剛柔相濟”,充分發揮每個班子成員的特長,使整個班子“水乳交融”“渾然一體”,真正成為整體素質優良、成員優勢互補的堅強領導集體。街道層面,要把上級派駐街道的單位黨組織負責人吸收為街道黨工委兼職委員,並吸收派駐單位、“兩新”組織負責人參與。社區層面,黨組織領導班子成員除專職社區黨務干部外,要吸收社區民警、業委會、物業公司中的黨員負責人。要選拔非戶籍黨員進入社區“兩委”班子,推進城市新的群體共融發展。

改進班子工作作風。要通過加強教育管理,努力形成得民心的班子,使每名干部都要讓轄區群眾認可、服氣,使他們所做的每一項工作都要讓轄區群眾受益、滿意。要積極探索建立、逐步完善黨建工作聯席會、共建委員會和兼職委員等制度機制,深入有效開展“支部主題黨日”活動,讓每名黨員都自覺接受政治點名和政治教育,引導每個班子成員牢固樹立群眾觀念,強化服務意識,堅決摒棄官僚主義和經驗主義,堅決摒棄形式主義、圖虛名、走過場、不務實效的思想和行為。要落實好“三會一課”制度,強化組織觀念、群眾觀念教育,確保每個黨員都能夠在工作、生活中體現黨的先進性,展現共產黨員不僅先進而且優秀的良好形象。

三、群策群力強化城市基層組織陣地建設

社區陣地建設是指圍繞社區全面發展、全面服務社區居民的相關硬件和軟件建設。社區陣地建設滯后,綜合辦公用房不足,設施簡陋、配套落伍,嚴重影響著社區基層黨建活動的開展。要切實將社區陣地建設列入重要議事日程,全力以赴抓好落實,實現社區陣地建設與城市大變樣同步發展,緊跟時代潮流。

增強社區陣地建設速度意識。十八大報告提出“創新基層黨建工作,夯實黨執政的組織基礎”的要求,對做好新形勢下基層黨建工作的新的更高更迫切的政治要求。一些基層社區“無陣地開展基層黨建、無用房開展為民服務、無設施開展文體活動”的“三無”情況,嚴重影響著社區功能的有效發揮。各級黨組織要提高認識,強化速度意識,將社區陣地建設納入城市建設總體規劃、納入各級財政的工作預算、納入房地產開發的配套工程,擺在“一把手”的辦公桌上,加快落實進度,早日建成功能設置科學統一,標牌標識規范顯眼,便於整合服務資源,能夠方便黨建活動、方便為民服務的黨建陣地。

開通社區陣地建設綠色通道。組織部門在牽頭抓總協調社區黨建陣地建設的過程中,要協調財政、民政、人事、國土、規劃等部門協調合作,對涉及黨建陣地建設的事項優先安排,優先審批材料、優先劃撥經費、優先採購配備。要加大財政經費保障力度,鼓勵引導街道特別是駐區單位“幫社區一把”。協調財政部門採取以獎代補的方式,帶動街道、駐區單位投入資金用於社區黨建陣地建設。對於黨建陣地陳舊、硬件設施落后、有閑置資源的社區,由財政出資,按照統一標准重新設計,改建擴建,優化資源配置,統籌規劃,重新定位,合理配置,增加活動陣地面積。對於有合適房源的社區,還可以通過財政全額出資的方式,購買使用,永久解決該社區的黨建陣地問題。對於不具備購買條件的社區,還可以採取租賃的方式,解決黨建陣地不足的問題。對已建或在建樓盤,及時跟進溝通,嚴格按照相關政策,促使開發商提供配套的社區辦公用房。對於單位型社區,可以採取共建共享的方式,引導駐區單位投資建設圖書閱覽室、門球場、羽毛球場、乒乓球館等,免費向居民開放,實現社區黨建陣地的“脫胎換骨”。

避免社區陣地建設千篇一律。要始終堅持以群眾需求為導向,實施“一社區一品牌,一社區一特色”品牌戰略,避免千篇一律。要引導街道、社區結合歷史發展、居民需求、地域特點,打造各具特色的活動陣地,形成各具特色的黨建品牌。社區陣地建設要與社區特色相融合,室內設計要簡潔實用,充分體現社區人文環境、展示社區風採。功能布局要相對獨立,整體設計既要符合社區的發展趨勢又要考慮居民的接受程度,以獲取更好的社會效益。要按標准新建或改擴建社區黨員群眾服務中心,做到社區標識、外牆裝飾、機構門牌、服務窗口、宣傳欄目“五統一”。要科學搭建服務平台,創新服務模式,通過政府購買的方式,引入專業服務機構,建立服務大廳,提供社保、就業等一站式服務,將水、電、氣、暖費用繳納,物業管理等納入服務范圍,通過品牌特色服務,滿足群眾需求,方便群眾,讓群眾不出社區就能享受到便利的服務,讓黨的向心力在黨員群眾服務中心集成,使其成為團結引領群眾的政治中心、宣傳教育群眾的文化中心、聯系服務群眾的便民中心,以優質服務激發基層黨建新活力。

四、多措並舉強化城市基層工作經費保障

黨的十八大報告強調“建立穩定的經費保障制度”,充分體現了黨中央對解決基層實際問題的高度重視。要對標實現社區“四有一化”(即有人管事、有錢辦事、有處議事、有章理事,構建城市區域化黨建格局)目標,研究制定《關於進一步加強社區經費保障機制建設的意見》,建立穩定的財政投入保障機制,充分調動和激發社區干部的工作積極性,確保社區建設健康有序發展。

建立社區工作經費保障機制。建立市、區、街三級“聯投、聯管、遞增”的運轉經費保障機制,確保辦事有經費。將城市社區基層黨建工作經費納入財政預算,根據實際下撥工作運轉經費、黨建工作經費、服務群眾專項經費,確保社區有錢干事,不用四處籌錢。逐年增加社區工作經費和黨組織服務群眾專項經費,確保社區黨組織不出現“瘦馬拉大車”現象。將民政、教育、衛生等各個部門投入到城市基層的政策、項目、資金等“捆綁打包”,集中落到基層的社區和黨群服務中心。不斷完善“費隨事轉”工作機制,逐步形成以政府公共財政投入為主體,有關部門投入為輔助,居民自願和社會各界捐助為補充的社區建設多元投入機制。建立以黨內捐款為主的“紅色基金”資金籌集機制,完善出台相關措施,建立常態化、多渠道的黨內捐助機制,鼓勵和倡導通過黨員自覺自願捐款的方式,籌集資金,實行專戶核算、專項管理、專款專用,直接用於困難黨員關愛幫扶,充分體現黨組織的溫暖,增強黨員的榮譽感、歸屬感。嚴格實行社區公共服務事項准入制度,凡屬於職能部門職責范圍內的事項,不得轉嫁給社區﹔凡應由社區協助的事項,應為社區提供必要的經費和工作條件﹔凡委托給社區辦理的有關服務事項,實行權隨責走、費隨事轉,實行購買服務。

健全社區工資福利保障機制。建立社區干部報酬財政保障制度。將社區干部報酬(基本工資和福利待遇)納入區、街兩級財政預算,報酬標准由街道確定,原則上不得低於上年度城市職工平均工資水平。提高社區專職工作者工資福利待遇,建立社區工作者職稱特殊津貼制度﹔提高兼職人員經費補助標准,激發社區工作者工作積極性。完善社區干部社會保險制度,在職社區干部參加社會保險參照城鎮企業職工參保標准執行。所有在職社區干部全部參加基本養老、失業、基本醫療、生育、工傷等五項社會保險,每年各項保險費用中個人和單位承擔的比例,按照國家有關政策執行。

加強組織領導確保落實到位。健全社區經費“一把手”責任制,明確街道黨工委書記為經費保障第一責任人,社區黨組織書記為經費保障直接責任人。加強對社區經費使用情況的監管,實行居帳街管。將專項經費收支和使用情況列入審計監察范圍,財政等部門不定期對經費使用情況進行檢查,提高經費使用效益。明確部門職責,組織部門負責抓總引領,民政、教育、公安、勞動保障、文化、衛生計生、環保等部門各司其職,做到經費來源有保障、使用有效益、管理有力度。

五、齊抓共管強化城市社區活動有效開展

抓好社區黨建,事關黨在城市的執政大局、事關城市的改革發展穩定,隻有始終把握城市脈搏,緊貼群眾需要,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向基層延伸,才能真正把“最后一百米”建成“最暢一百米”。通過開展各類結對共建活動,把黨的旗幟舉起來,讓黨的聲音“一傳到底”,黨的領導“一呼百應”。

深入開展結對共建活動。在城市社區開展結對共建活動要以共同目標、共同利益、共同需求為紐帶,充分調動社區內一切社會力量參與社區黨建工作,營造共駐社區、共建社區的濃厚氛圍。要依托駐區單位的資源優勢,成立社區結對共建領導小組,研究制定“支部互聯手拉手”結對計劃,形成以街道黨工委指導,社區黨組織牽頭,駐區單位黨組織、社區黨員積極分子為骨干,轄區內全體黨員參與的新型黨建工作體制,通過“一對一”“多對一”“一對多”的共建,實現結對共建單位黨組織和社區黨組織雙向互動、資源共享、優勢互補,共同推動社區建設。要以街道社區為紐帶,織密黨建活動“一張網”,在社區設立小微企業黨建指導服務站,在商務樓宇、市場商場、商貿街區普遍建立綜合黨組織,增強“同一屋檐下,同是一家人”的意識,按照“同過黨員組織生活、齊抓黨員教育管理、共用基礎設施、聯誼文體活動”的原則開展共建活動,使不同領域的黨建工作在相互滲透和促進中不斷提升整體水平。

深入開展便民服務活動。堅持把服務群眾作為城市基層黨建的根本價值取向,以群眾歡迎、群眾受益、群眾滿意為目標,組織開展便民服務活動,建立黨群服務、政務服務、社團服務、志願服務“四位一體”聯動機制。開展“周二見面”駐點活動,邀請黨代表常來社區,街道領導也來聽群眾意見,解決民生問題。開展戶外素質拓展、讀書沙龍等活動,融合鄰裡感情,促進守望相助。建立業余文藝團隊、舉辦“電影周”、“藝術周”,宣傳企業產品,既能豐富居民文化生活,又能增進企業和社區的互幫互助情誼。以居住區為單位,建立“鄰裡匯”,組織大家通過“諞閑傳”“故事會”等,交流各自最近所學所知,凝聚起“同在屋檐下、都是一家人”的家園意識。設立“黨員聯系戶”“黨員示范崗”,上門征集“微心願”,打通聯系服務群眾的“最后一百米”,讓居民群眾普遍感到“遇事有人管、難事有人幫、矛盾有人解”,讓黨的旗幟飄起來、黨的聲音響起來、黨的色彩亮起來。

深入開展扶危解困活動。以為黨贏民心為目標,常年不間斷開展“進萬家門、訪萬家情,送萬家暖、結萬家親”結對幫扶等活動,發動企業、富裕居民與社區困難家庭結對幫扶,解決具體困難,給困難群眾送去黨和政府的關愛,加深彼此之間的友誼。成立親情關愛委員會,積極開展“關愛空巢老人、關愛殘疾人、關愛婦女兒童、關愛重病患者、關愛流浪乞討人員”活動。在某個地方發生重大災害或者某家某人遭遇不幸時,組織慈善捐款活動,弘揚“一方有難八方支援”的中華民族優良傳統,展現社區居民樂於助人的精神風貌,將社區居民的正直善良深深植根、厚土培養,使中華民族的傳統美德生生不息,永遠傳承下去。以關愛駐區企業、共創美好家園為目標,發動社區黨員、離退休老干部、社區員工為企業發展獻“金點子”,義務幫助企業宣傳產品,幫助困難企業走出困境,從而進一步增進區企魚水關系。

(文章系作者個人學習體會,不代表本網立場,供網友交流探討)

(責編:高巍、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