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吉林龍井:完善“選、派、管、用”挂職鍛煉機制促進年輕干部成長

2017年09月18日17:22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近年來,龍井市以提高年輕干部隊伍綜合素質為目標,通過“選、派、管、用”四措並舉,讓年輕干部在實踐鍛煉中砥礪品質、增長才干,造就了一支能夠適應新形勢新任務的高素質年輕干部隊伍。

層層把關,把潛力干部選出來。根據“德才兼備、以德為先”的標准,按照“兩推三測四征”的模式確定挂職干部人選,重點選拔35周歲以下,工作經歷相對單一,但德才表現較好的年輕干部。“兩推”即個人自薦或單位民主推薦、單位黨委(黨組)推薦﹔“三測”即民主測評、工作實績測評、德的正反向測評﹔“四征”即征求紀檢、公安、信訪、編辦等部門意見。自2012年以來,全市先后確定200余名年輕干部挂職鍛煉。

因材設崗,把年輕干部派下去。實行市直部門和基層一線“雙向”挂職鍛煉機制,先后選派140余名長期在市直部門工作的年輕干部到鄉鎮、社區、信訪、拆遷等基層一線挂職鍛煉,增強解決復雜問題和做好群眾工作能力﹔選派12名長期在基層工作的年輕干部參與全市重點工程、重大項目建設,拓寬思維視野,提高服務工作大局的能力﹔針對全市經濟型干部不足的實際,選派29名干部到農業科技園區挂職,提升干部招商引資和服務企業發展的能力。

全程紀實,把挂職干部管理好。制定《龍井市挂職干部管理辦法》,明確挂職單位、挂職干部的工作職責和任務,在挂職鍛煉期間,未經組織部門同意,派出單位不得召回挂職干部。加強日常管理,市委組織部不定期對挂職干部在崗情況、工作學習情況進行檢查。挂職期滿后,對挂職干部學習、思想和工作等現實表現情況全面考核。按照日常考核結果佔40%,期滿考核結果佔60%的比例,結合挂職單位意見,確定考核等次,形成《挂職干部考核鑒定表》,反饋派出單位並存入干部本人檔案。

樹立導向,把優秀干部用起來。依據挂職干部考核結果,對考核排名靠前、德才表現較好、工作實績突出的挂職干部,納入后備干部管理,在出現崗位空缺時,優先提拔使用。對挂職期間表現優秀,但暫時不具備提拔使用條件的中長期培養后備干部,及時調整為近期培養人選進行重點培養。對考核不稱職或對基層造成不良影響的給予通報批評,取消年度考核評先評優、后備干部或參選后備干部資格。截至目前,共有30余名優秀挂職干部得到提拔重用,社會評價良好。

(龍井市委組織部 王明俠)

(責編:高巍、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