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河北任丘:基層組織監督“前哨”促管黨治黨“生根”

2017年09月18日15:50    來源:新華社

原標題:河北任丘:基層組織監督“前哨”促管黨治黨“生根”

“一名黨員將建筑垃圾堆在路上,侵街佔道,接到反映后立即勸他整改”“一家污染的噴涂廠半夜偷偷開工,群眾舉報后作關停處理”……

翻開陳萬鬆的《受理舉報台賬》,一條條問題線索詳細記錄在冊。作為河北省任丘市出岸鎮南漕口村的基層紀檢委員,陳萬鬆對問題線索“照單全收,全程留痕”,提供一本用事實說話的明白賬。

長期以來,農村和社區黨員干部“上級監督遠、下級監督難”,容易滋生違法亂紀行為。面對基層組織監督“寬鬆軟”難題,任丘市紀委今年初在全市413個村、30個社區以及市直部門、非公經濟組織、社會組織中,把黨性強、作風正、處事公、威信高的黨支部委員選為基層紀檢委員,實行“貼身監督全覆蓋”。

南代河村紀檢委員丁申林是任丘993名基層紀檢委員的一員。“當初村裡推選我當支部紀檢委員,我真不想干。大家都是街坊鄰居,抬頭不見低頭見,監督別人怕傷了和氣得罪人。”丁申林的顧慮,在不少黨員心中頗有代表性。

面對農村家族宗親關系繁雜,一些紀檢委員不願當、不敢管、不會管問題,任丘通過舉辦座談會、觀摩會等,加強思想教育,消除擔憂顧慮,喚醒了其黨章黨紀意識和擔當意識。

丁申林等人認識到,黨員犯錯誤不光是其個人問題,也關系全黨形象,給他們指出錯誤是糾正黨風的好事。不久前,史村紀檢委員丁水得知一名黨員要操辦外孫滿月宴,便上門提醒其不能大操大辦、收受禮金,最終這名黨員隻擺了6桌酒席,既合規又省事。

針對基層紀檢委員履職事宜,任丘市形成了業務培訓、每周督導檢查、每月專題會、每季度台賬檢查以及信息上報、工作日志等制度體系,建立了正向激勵和反向問責機制,煥發了紀檢委員的工作熱情。

紀檢委員肩負著日常監督、受理舉報、教育提醒等職責。記者翻閱台賬發現,黨員活動出勤、交納黨費、紅白事操辦規格、黨員干部坐崗值班等都在監督之列。各村街每月公開的陽光村務和日常張貼的公示,涉及危房改造、低保五保等惠民資金款項時,紀檢委員要實地走訪,核查惠農政策是否真正落實。

半年多時間,任丘市石門橋鎮基層紀檢委員已上報問題線索118件。長豐鎮政府一名工作人員詐騙群眾資金8萬多元,基層紀檢委員反映后,案件被任丘市紀委立案處理。截至目前,全市已收到基層微腐敗線索800余件,一批違紀違規問題受到處理。

“基層紀檢委員挺直腰杆監督,讓黨支部管黨治黨功能生了根。委員們成為遏制微腐敗和違規問題的前哨,喚醒了基層黨員黨章黨紀意識,促進了全面從嚴治黨在基層落地生根。”任丘市委常委、紀委書記張法和說。(新華社石家庄9月18日電 記者齊雷杰)

(責編:楊麗娜、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