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遼寧撫順村(社區)組織陣地升級 

紅色氣息沁入民心

2017年09月18日14:14    來源:中國組織人事報

原標題:紅色氣息沁入民心

  “弟子規、聖人訓、首孝悌、次謹信……”琅琅讀書聲從撫順縣鮑家村的組織陣地中清晰傳出。大學生村官趙琳婉看到孩子們放暑假沒人看管,就利用陣地開辦了“暑假樂園”,義務輔導村裡20多名留守兒童,讓外出務工的父母少了后顧之憂。

  這是遼寧撫順市依托村、社區組織陣地服務群眾的一個縮影。2014年以來,該市實施了村(社區)組織陣地“升級工程”,在投資4億元、建成926座村(社區)組織新陣地基礎上,不斷完善和強化陣地的政治屬性和政治功能,助推基層黨組織更好地發揮政治引領作用,有效鞏固了黨在基層的執政根基。

  突出陣地“燈塔”作用。撫順市將營造黨的氛圍作為強化陣地政治功能的首要之舉,對全市村(社區)組織陣地風格進行統一規定。陣地內部,統一懸挂黨建公示板,中間部分以一面黨旗為標志,下方是入黨誓詞,左面印有黨員義務,右面印有黨員權利,並將“兩委”班子成員分工、電話進行公示。同時,結合實際,在陣地內通過圖版、標語等方式宣傳國家政策、黨建文化、廉政教育等內容,使陣地內外處處散發著黨的“氣息”。

  突出陣地“磁石”作用。市級層面依托組織陣地開展“服務下基層”“送黨課下基層”、駐村扶貧等主題活動,定期到田間地頭、樓院小區進行技術指導、法律援助等活動。縣區層面,以規范工作為重點,指導村、社區經常性利用陣地開展好組織生活、民主議事等活動。村、社區層面,注重發揮黨組織的戰斗堡壘作用,依托陣地、結合實際,分別開展“為民服務全程代理代辦”、黨員“設崗定責”活動,以及設立“黨員365工作室”“黨員民情接待站”“黨員家庭活動站”等特色服務。同時,各村、社區發揮陣地輻射作用,組建了878支黨員志願者隊伍,幫助群眾解決實際困難。目前,百姓遇事進陣地,有事找組織已經成為一種常態。

  對陣地實施星級評定。設定37項考核指標,每年組織一次申報評定,每半年一次隨機抽檢,如有降標情況,立即降星換牌。同時,建立陣地延時開放制度,使每個陣地“天天開門、天天有人、天天服務,群眾天天滿意”。

在村級組織陣地建立人民調解室。圖為撫順縣石文鎮三家子村調解員成功調解一起鄰裡糾紛。

通過陣地365工作室,社區“兩代表一委員”參與社區管理。圖為順城區高山社區黨代表向居民了解小區公用設施維護管理情況。

望花區河東社區在陣地組建無圍牆工廠,引進LED燈件加工業務,安排困難群眾務工,提供增收途徑。圖為社區書記為群眾講解燈件加工工藝。

每年實施“星級評比”,對基層組織陣地動態管理。圖為清原縣委組織部為清原鎮椴木溝村基層組織陣地挂牌。

依托陣地組織黨員志願服務隊,打通服務群眾“最后一公裡”。圖為撫順縣石文鎮黨員抗旱隊引水澆地應對旱情。

在“服務下基層”活動中,市級層面組織農技人員駐村,扶持特色產業發展。圖為駐新賓縣北四平鄉馮家村農技人員指導農民種植藍莓。

(責編:黃瑾、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