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當好“擺渡人” 護航“加速度”

——記國務院國資委企業領導人員管理一局黨支部

高陽

2017年09月18日13:59    來源:中國組織人事報

原標題:當好“擺渡人” 護航“加速度”

  9月10日晚,央視《對話》欄目正在播出宣傳央企重大項目和工程創新的《我是總師》節目,早早守在電視機前的國資委企干一局人才處副處長王歡喜激動

  不已:“這都是我們服務的專家人才啊。”

  國產大飛機、運載火箭、復興號、港珠澳大橋……這些“中國名片”對於王歡喜和他的同事來講有著不一般的含義:一方面這代表著央企飛速發展的“加速

  度”﹔另一方面也在檢驗他們服務管理的工作成效。很多人並不了解,國資委企干一局這支22人的隊伍,肩負著50戶國有重要骨干企業領導班子協管任務、

  董事會建設、人才隊伍建設、人事制度改革的重任,他們是護航央企“加速度”的“擺渡人”。

  “三高一創”,鑄就支部“根”和“魂”

  在國資委企干一局的辦公室,當支部書記、局長宋亞晨被問及什麼是這個全國、國家機關、國資委機關三級先進基層黨支部永葆活力的法寶時,他指了指牆上的一行標語,幾個大字異常醒目:“高標准、高質量、高效率、創一流”。“這是2003年支部成立時,當時分管我們的國資委黨委委員、副主任王勇同志給全局同志提出的工作目標。十多年來,這個目標,已經深深地融入全局每一名同志的血脈,轉化為自覺的行動,不管局內人員如何變更,始終不變的就是‘三高一創’,這是我們支部的‘根’和‘魂’。”宋亞晨說。

  “根”深“魂”固,方能行穩致遠。“三高一創”的要求體現在企干一局工作的方方面面,在宋亞晨看來,突出體現在“急難險重任務面前,大家心往一處想、勁往一處使,全局一盤棋,將團隊力量發揮到極致,能打仗、打硬仗、打勝仗”。

  今年上半年以來,全局出色完成十九屆“兩委”人選考察、十九大代表選舉等重大專項工作﹔在極短時間內完成董事會評價、落實董事會職權、市場化選聘、優秀年輕干部培養等7個重要文件稿的起草﹔並對軍工、石油石化、汽車等5個行業、10戶企業、17個副職崗位實行公開遴選,拓寬選人用人視野,受到企業好評。

  支部組織開展各項學習教育,每次都力爭做到“規定動作滿分,自選動作出彩”﹔全委機關合唱比賽、時裝表演,榮獲一等獎﹔機關趣味運動會,奪得兩項第一﹔公文差錯率之低,在全委廳局中始終名列前茅……“一局的同志,渾身好像有股子勁,凡事講認真,不干則已,要干就干最好,時時處處踐行著‘讓優秀成為習慣’的理念。”支部副書記王銨說。

  凝心建家,打造團結溫馨集體

  7月底,一封信落到企干一局綜合處的辦公桌上,信中寫道:“今天是我60歲的生日,我如期收到企干一局全體同志送來的問候和祝福,這使我再次感受到家的親切和溫暖……”信件署名是鞍鋼集團副總經理白靜瀑。

  原來,從2004年開始,企干一局每年都給央企領導人員、援疆援藏干部寄送生日賀卡,至今已寄出6000多份,上百封的感謝信也從全國各地飛聚這裡。“我們是企業干部的服務員”,宋亞晨常將這話挂在嘴邊,也這樣要求全局同志。

  支部突出一個“誠”字,牢固樹立服務意識,企業有事,能上門的盡可能登門服務。企業同志來局裡辦事,堅持做到“五個一”,一張笑臉迎人、一把椅子讓人、一杯茶水敬人、一席好話暖人、一顆誠心待人,努力營造家的氛圍。企業同志工作中遇到困難、受點委屈,也都樂意到局裡訴一訴苦,掏心窩子說一說,這裡被企業同志親切地稱為“企業干部之家”。

  同時,支部突出一個“實”字,真心誠意地關心局內干部的工作、生活和成長,使支部的凝聚力向心力明顯提升。支部開通了“一局之家”微信群,建設虛擬家園﹔支部領導堅持與干部談心交心,幫助解決實際困難,讓大家感受到組織溫暖。“大家想工作,領導想大家,在一局工作,心是暖的,始終有溫度,始終有干勁。”一處黨小組普通黨員常玉春說。

  學做結合,“微黨課”成就大講堂

  8月4日15:00,企干一局會議室,支部近20名同志圍坐一圈,一堂“微黨課”正在進行。支部學習委員杜量分享了學習習近平總書記“7.26”重要講話精神的心得體會,參加學習的同志展開了熱烈討論,宋亞晨作了點評。杜量說:“為了講好這30分鐘的‘微黨課’,我提前一周進行了有針對性的准備,課后大家一起討論、交流,局領導作點評,比我自己看兩三本書都受用。”

  這樣的“微黨課”,自去年4月以來已連續開展了40多次,每周由一名支部普通黨員、聚焦一個黨建主題、講一堂1小時以內的小黨課,初步形成了一套“黨建與業務有機融合、組織生活常態化制度化”的工作機制,取得了很好的效果。

  “以前總感覺支部組織生活找不到合適的抓手,支部學習活動也比較單一呆板,通過開展‘微黨課’,支部黨建找到了新的載體、找准了活的模式,組織生活實現了常態化,同志們在一起溝通得多了、交流得深了,支部整體的凝聚力明顯增強。”支部組織委員王學峰深有感觸地講到。

  “微黨課”時間微、形式微、內容微,但堅持下來,已經成為人人參與、人人受益、效果並不微的“大講堂”,在今年3月,企干一局“微黨課”工作法被評為中央國家機關“示范工作法”。

  優秀是一種習慣,也是在一舉一動、一點一滴中彰顯出來的,積累起來的。即便在採訪當天,全局大半人員都去參加對中央企業巡視整改情況的督查了,局裡隻剩少數幾人“看家”,夜幕降臨,這座大樓的第13層,依舊燈火通明。

(責編:黃瑾、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