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被診斷食道癌晚期7年來,陳清琪始終堅守在市政排水一線——

“共產黨員要用實際行動踐行職責”

吳雪君

2017年09月18日09:15    來源:《工人日報》

原標題:【“兩學一做”榜樣】“共產黨員要用實際行動踐行職責”

9月6日中午,海口。35攝氏度,無雲無風,在毫無遮攔的柏油馬路上,海口市市政管理局排水所秀英養護隊隊長陳清琪身著反光馬甲,臉上除了汗水就是油光。“瞧,排水系統已經排查過一遍了,再有強降雨也不怕了。”他對《工人日報》記者說。

誰能想到這是一個癌症晚期的病人?

2010年9月,陳清琪被診斷出食道癌晚期,做了一次食道和胃切除手術。之后,他每3天就要打一針,每天早晚都要吃一堆藥,每3個月還必須到廣州檢查一次。可就是這樣,7年來,陳清琪從未因病魔而耽誤過工作,反而更拼命地投入其中。

“我是一名共產黨員,不管什麼時候,都要用實際行動踐行這份職責。”在陳清琪心底,正是這份沉甸甸的責任,成為支持他、鼓勵他堅持下去的力量。“兩學一做”學習教育開展以來,陳清琪心底的信念更加堅定了。

“隻要在崗一天,就要把本職工作做好”

陳清琪負責的秀英管轄區域,排水設施長度約280千米,有道路60條,窨井約14200座,積水點8個。養護隊僅有18名工人,是排水所中任務最重的養護隊。

9月6日上午,在海口一處出了名的“老大難”積水點上,陳清琪到滿是污水的管道口查看,不時從口袋裡拿出噴劑往喉嚨裡噴著藥水。

“前段時間剛從廣州復查回來,情況不錯,又能再干半年啦!”抹了把頭上的汗,陳清琪笑了起來。在他看來,雖然經歷過手術和數次放療化療,甚至去掉了一根肋骨,但自己工作起來“沒問題”。

這幾年,單位領導多次提出把他調到辦公室,可他一推再推:“那哪行,我要是一天不到管道口去看看,就渾身難受。”

為確保管道暢通,他每天帶領工人清理下水道,同污泥臭水打交道。他承諾,轄區內隻要發現井蓋破損、下水道堵塞等問題,24小時隨時出動處理修復。

盡管一直自稱身體“沒問題”,但實際上,自從2010年檢查出食道癌后,陳清琪的身體情況一直在走下坡路。7年來,他一頓飯不能吃太多,隻得選擇少食多餐。一旦短時間內說話過多,喉嚨就會干痒,必須將藥物噴入喉嚨。

就是在這樣的身體狀態下,每逢緊急搶排工作,他仍會第一個沖到現場。

“隻要在崗一天,就要把本職工作做好,這是一名合格共產黨員的首要標准。”陳清琪說。

“爭取再多活幾年,做一點力所能及的事”

陳清琪被評為海南省優秀共產黨員,還獲得了全國五一勞動獎章。他被社會廣泛知曉,是因為2014年抗擊超強台風“威馬遜”時的感人事跡。

當時,“威馬遜”最猛烈時,19名排水工人沒來得及撤退,陳清琪冒著生命危險去接同事。被暴風雨吹倒在渾濁的水裡,他打個滾又爬起來繼續往前……歷經千辛萬苦,陳清琪終於將被困的19名工人接回到集合點,沒有一人受傷。

第二天風雨減弱,陳清琪一大早又帶領全隊工人,將長達20多公裡路上的1000多個窨井井蓋掀起,把堵塞在井裡的樹枝樹葉清理出來。

“威馬遜”過退,陳清琪實在扛不住了,才一個人偷偷趕到醫院復查。

提起這段往事,記者問:“當時已知道自己患病,還這樣拼命,就不怕身體吃不消嗎?”

陳清琪回答說:“怕,怎麼不怕,我還有年老的雙親,讓白發人送黑發人是最大的不孝。我還有個兒子,我擔心看不到他成家立業,可相對這些,作為一個黨員,我更怕辜負組織對我的信任!”

如今,隨著海南省委、省政府加大投入,基礎設施建設取得重大突破,供排水管網工程覆蓋到了城鄉結合部,並且逐步向鄉鎮、農村地區延伸,城鄉面貌煥然一新。

陳清琪看到這些,深感欣慰和驕傲。“我還要爭取再多活幾年,繼續當排水工人,扛起一名黨員的責任和擔當,多做一點力所能及的事,為海南的發展建設奉獻自己的力量。”

(責編:常雪梅、閆妍)
相關專題
· 兩學一做網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