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理論宣講在基層)

遼寧錦州網格化微宣講團—— 切口小 道理深 講得活

2017年09月18日09:01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人民網沈陽9月15日電  (記者辛陽)“滿滿的獲得感”是遼寧錦州古塔區萬成社區黨支部書記劉佳音講的一堂課,從社區栽的一棵樹,到國家對社區管理建設的要求,每一句話都跟大家的生活密切相關。

  2016年,遼寧錦州成立了網格化微宣講團,把黨的創新理論和國家的大政方針與老百姓的生活結合起來宣講。為了讓百姓聽得懂、很愛聽,他們在“微”字上鉚足了勁兒:內容切口微、講課時空微、宣講成員微。從細微處傳遞好聲音,力圖讓宣講不再“干癟”。

  “以往的理論宣講,很多時候大道理多、身邊事少,道理故事兩張皮。”錦州市委宣傳部理論處處長王勁鬆說,如果這樣在基層宣講,恐怕是曲高和寡。“用老百姓的話講國家的事兒”,說起來容易做起來可不容易。主題大、切口小,要求微宣講員不僅要有扎實的理論基礎,還要善於同群眾打成一片。

  網格化宣講,就是借鑒治安網格化,把全市以社區為單位劃分為網格。而每個社區內又自行劃分若干個單元進行管理,形成了一個個微小的理論宣講陣地。

  古塔區委宣傳部部長劉宇說,地點、時間靈活是微宣講團的另一個優勢。小區樓院、田間地頭、微信平台都是微宣講課堂和載體。每個宣講單元不超過20分鐘,黨的好聲音就融入了尋常百姓家。

  讓社區(村)干部、退休老黨員、百姓“名嘴”成為宣講骨干,也是微宣講團的優勢。2016年,已退休兩年的展斌老人參加了微宣講團。“起初,也擔心政策性太強,自己的理論功底不行,但是通過集體備課、統一定稿,感覺自己在不斷提升”。52周、40多期的集中學習讓展斌更加自信,他的宣講不固定於會議室,而是走到哪兒講到哪兒,內容也不局限於大政方針,還通過自己豐富的知識閱歷旁征博引,極具知識性。

  如今,網格化微宣講團已成為錦州市宣傳黨的創新理論的重要陣地和力量,實現錦州246個社區、1135個村無盲區、微宣講員全覆蓋。


  《 人民日報 》( 2017年09月16日 04 版)

(責編:黃瑾、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