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中組部教育部召開工作推進會 切實加強中管高校黨的建設

聚焦巡視發現問題研究整改措施

2017年09月18日09:01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人民網北京9月15日電  (記者盛若蔚)中央組織部、教育部14日在京召開中管高校黨的建設工作推進會,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抓好中管高校巡視整改、加強高校黨的建設、推動高等教育事業發展等重要講話重要指示精神,深入貫徹落實全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會議各項部署要求,聚焦巡視發現的黨的建設突出問題,深入分析原因,研究具體措施,推動中管高校黨建工作上新水平,為建設世界一流大學、一流學科提供堅強政治思想保証和組織保証。

  會議強調,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高等教育事業發展和高校黨的建設重要論述,特別是要努力提高高等教育發展水平、加強黨對高校的領導、堅持社會主義辦學方向、做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落實高校管黨治黨責任等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是中管高校深化巡視整改、加強黨的建設的基本要求和根本遵循,必須熟記在心,堅決貫徹落實。中管高校作為高校的標杆,黨建也應該是標杆,要深刻把握重要地位和職責使命,把抓整改、強黨建作為落實全面從嚴治黨要求的緊迫任務,與推進高校改革發展穩定和“雙一流”建設有機結合,確保成為堅持黨的領導、培養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合格建設者和接班人的堅強陣地。

  會議強調,中管高校要增強“四個意識”,提高政治站位,把堅決貫徹黨的理論路線方針政策和中央重大決策部署,作為首要職責任務抓緊抓好。要充分發揮高校黨委領導核心作用,正確處理黨委領導和校長負責的關系,健全貫徹執行民主集中制的具體制度。要加強高校領導班子和干部隊伍建設,堅持用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和治國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武裝頭腦,按照更加科學、更加嚴密、更加有效的要求選干部配班子,堅持依法依規治校,真正使思想政治建設嚴起來、選人用人嚴起來、日常管理監督嚴起來。要強化院系黨組織政治功能,以教師黨支部為重點著力解決基層黨組織軟弱渙散問題,做好高校青年教師入黨工作,配強黨務工作力量,推動高校基層黨建全面進步、全面過硬。

  會議要求,中管高校黨委要切實履行主體責任,以強烈的政治擔當,加力推進整改,把管黨治校、加強黨建的責任和措施落到底。有關部門要認真擔起分內之責,加強指導推動。地方黨委要擔負屬地管理責任,及時研究解決重要問題。繼續開展好基層黨建述職評議考核工作,把整改責任落到抓常抓長上,健全長效機制,從根本上解決問題。


  《 人民日報 》( 2017年09月16日 04 版)

(責編:黃瑾、閆妍)
相關專題
· 黨的建設數據庫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