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心得體會

全面從嚴治黨要從嚴格組織生活抓起

劉寧琳 徐秀均

2017年09月16日13:59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全面從嚴治黨是在新的歷史時期加強黨的建設的一條重要原則,也是黨自身發展的客觀要求。從嚴治黨,一方面,要嚴肅黨紀黨規,嚴格按照黨規黨法辦事﹔另一方面,要嚴格黨內政治生活,加強對黨員,尤其是對黨員領導干部進行嚴格教育、嚴格管理、嚴格監督,加強黨性修養。這是全面從嚴治黨的重要基礎。

黨的十八屆六中全會通過的《關於新形勢下黨內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則》提出:“黨的組織生活是黨內政治生活的重要內容和載體,是黨組織對黨員進行教育管理監督的重要形式”,清楚闡明了組織生活在黨內政治生活中的基礎性地位和作用。黨章規定,每個黨員,不論職務高低,都必須參加黨的組織生活,接受黨內外群眾的監督。不允許有任何不參加黨的組織生活,不接受黨內外群眾監督的特殊黨員。但在實際工作中,黨的組織生活不經常、不認真、不嚴肅等問題,在一些單位機關黨組織中並不少見。有的黨員入黨前,積極向組織匯報思想﹔剛入黨,熱情參加組織生活﹔提拔了,經常忙得沒時間參加組織生活,甚至連自己是哪個黨小組的都不清楚,甚至把參加黨的組織生活當作一種“負擔”,不願參加﹔還有一些基層黨組織,甚至黨組織書記不履行職責,以這樣那樣的理由不開展組織生活,最多的理由是業務工作繁忙,難以開展組織生活﹔或者錯誤地認為,做好業務工作,就是發揮先進性等等。這些都是黨的觀念淡漠、組織渙散、紀律鬆弛的明顯表現,必須堅決予以糾正!

一、黨員過組織生活是義務更是紀律

參加黨的組織生活,是黨員的基本義務。黨的十八大以來,中央領導同志以身作則,以普通黨員身份積極、認真地參加黨的組織生活。2015年8月14日,習近平總書記在中辦機關黨委直屬黨支部召開的組織生活會上,與支部成員一起交流時說,“參加支部生活會,我們都是平等的、普通的一員,這也是作為共產黨員應盡的義務。共產黨員這個稱號,是一個組織稱號,在組織裡的人,就要過組織生活,不參加組織活動的人,也就脫離黨了。”

二、全面從嚴治黨要求嚴格黨的組織生活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從嚴治黨,最根本的就是要使全黨各級組織和全體黨員、干部都按照黨內政治生活准則和黨的各項規定辦事。從嚴治黨必須從黨內政治生活嚴起。在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總結大會上的講話中,他強調,“黨內政治生活和組織生活都要講政治、講原則、講規矩,不能搞假大空,不能隨意化、平淡化,更不能娛樂化、庸俗化。”但是,從當前情況看,確實有些地方和單位在黨的組織生活中,存在一些問題。比如,有的將黨的組織生活隨意“精減”為一年一次的民主生活會,有的將批評與自我批評變相為相互吹捧、評功擺好,有的黨員甚至游離於黨組織之外,不願參加黨的組織生活……當前,黨內存在的黨的觀念淡薄、理想信念缺失等問題,在很大程度上就與一些地方和單位缺乏嚴格的黨的組織生活有關。

嚴格黨的組織生活必須堅持政治性、思想性、原則性,堅持和發揚實事求是、理論聯系實際、密切聯系群眾、開展批評和自我批評、堅持民主集中制等優良傳統。要強化政治思想教育內容,把黨員干部的思想統一到黨中央這個核心上來,確保黨的路線方針政策得到不折不扣地貫徹執行﹔要嚴格執行民主集中制,真正發揮出黨的組織生活在增強黨的凝聚力、戰斗力中的重要作用。

三、黨的組織生活要以“三會一課”等形式嚴肅開展

黨的組織生活的內容一般包括對黨員進行黨的知識教育,學習馬克思主義基本理論和黨的路線方針政策及有關業務知識,傳達中央和上級黨組織的文件、指示,開展批評與自我批評,發展黨員,處理違紀黨員和不合格黨員,等等。黨的組織生活主要依托黨支部、黨小組開展活動。主要形式有黨員大會、支部委員會、黨小組會、黨員領導干部民主生活會以及黨課、民主評議黨員、評選先進黨員和黨組織等。其中,“三會一課”是黨的基層支部常見的組織生活形式,即定期召開支部黨員大會、支部委員會、黨小組會,按時上好黨課。黨中央出台的“兩學一做”學習教育方案中也明確,要以黨支部為基本單位,以“三會一課”等黨的組織生活為基本形式開展。要組織開展好“三會一課”、主題黨日活動,把警示教育、黨性定期分析、民主評議等好制度好做法堅持下去。要開展好批評與自我批評,實事求是地點問題,真心實意地幫同志,在思想交鋒、互幫互勉中相互教育、相互警醒。全面從嚴治黨,不僅僅是處理腐敗分子的問題,不只是今天抓隻“老虎”,明天拍幾隻“蒼蠅”,更重要的是要從嚴、從實從最基層黨組織抓起,從黨內生活抓起,推動全面從嚴治黨落地生根。

教者,效也。黨員領導干部是全面從嚴治黨的“關鍵少數”,隻有把自己擺進去,認真參加組織生活,才能密切聯系群眾,在主動接受黨員群眾監督的同時,充分了解黨員隊伍的狀況,才能有底氣對其他黨員干部的苗頭性、傾向性問題“咬耳扯袖”,使紅臉出汗成為常態,才能真正把管黨治黨“全面從嚴”的要求落到實處。

(作者單位:南通市如東地方稅務局)

(責編:高巍、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