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黨建信息

內蒙古自治區衛生計生委:堅持真學實做嚴改 推進“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常態化制度化

2017年09月12日16:34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原標題:自治區衛生計生委堅持真學實做嚴改 推進“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常態化制度化

內蒙古自治區衛生計生委緊緊按照深化拓展“學做改”的要求,持續打牢“學”的基礎,緊扣“做”的關鍵,突出“改”的目標,不斷推進“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常態化制度化。

一、堅持真學深學,在“學”上深化拓展,推進學習教育常態化

(一)在學什麼上,明確“三個重點”,突出“三個結合”。堅持把堅定理想信念擺在首位,推動“四個意識”“四個自信”入腦入心。明確“三個重點”:一是學黨章黨規﹔二是學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特別是考察內蒙古重要講話精神、7.26重要講話精神﹔三是學六中全會、中紀委七次全會、全國衛生與健康大會、自治區第十次黨代會等重要會議精神。突出“三個結合”:一是將學習教育同提高黨員干部思想理論水平相結合﹔二是同貫徹落實中央和自治區重大決策部署相結合﹔三是同推進衛生計生改革發展的實際相結合。為方便基層黨組織更好地落實年度學習教育任務,在印發《推進“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常態化制度化工作方案》基礎上,按照“六個一”要求,制定學習教育參考,對每個周自學什麼、每個月集中學習什麼、每季度研討主題、每半年黨性分析主題、每年開展的會議和活動,拉出明細給基層黨支部作為參照。

(二)在怎麼學上,確定“四種形式”,搭建“三個載體”。“四種形式”:一是黨組(黨委)和處級以上黨員領導干部層面,以理論學習中心組為主要形式,突出中心組學習的引領作用。目前黨組共開展中心組學習9次,其中7次為集中研討式學習,黨員領導干部堅持以普通黨員身份參加支部學習。二是機關黨員干部層面,以集中學習和專題輔導講座為主要形式,共開展集中學習13次,邀請專家專題輔導講座3次。三是基層黨支部和黨員層面,以“三會一課”“主題黨日”為主要形式,使“三會一課”固定下來,把“兩學一做”學習教育融入其中。158個支部共開展集中學習1118次,專題研討147次。“三個載體”:一是充分利用新媒體,建微組織、搭微平台、講微黨課,每半月推送一次學習套餐,共推送16期。二是開展講黨課活動,委黨組書記歐陽曉暉七一前帶頭講黨課,黨員領導干部和黨組織書記講黨課172次。三是開展機關大講堂活動,共開展領導干部專題講座2次、主題演講和專題論壇各1次。為提高學習實效,在機關定期開展督查和理論考試,共開展督查2次、知識測試6次。

二、堅持知行合一,在“做”上深化拓展,樹立合格黨員的標杆

(一)在做什麼上,重點聚焦“四個合格”。 堅持以政治合格打頭管總,以執行紀律合格為底線,以品德合格為底色,以發揮作用合格為落腳點,引導廣大黨員干部旗幟鮮明講政治,嚴格自律守規矩、自覺保持高尚情操、勇於擔當重實干,切實做到“四個合格”。在這方面,自治區衛生計生委強化了兩個方面工作。一是堅持先進典型引領。深入學習廖俊波、黃大年等先進事跡,開展了“雙建雙創”表彰,在系統內培樹了白求恩獎章獲得者劉建平、全國衛生計生先進集體和個人以及自治區民族團結先進集體和個人等先進典型。二是推行負面清單管理。組織開展了合格黨員標准大討論活動,列出黨員干部紀律規矩、擔當作為、權力行使、微信微博4個方面的負面清單,劃出不合格黨員的“紅線”。

(二)在怎麼做上,重點開展“三類活動”。一是開展“四個表率”主題教育活動。在各級黨組織和領導干部層面,制定了黨組、黨組織書記、班子其他成員、支部書記4個主體責任清單,委領導班子做出加強紀律和作風建設八項承諾,帶頭做履行管黨治黨、清正廉潔的表率﹔在窗口服務單位黨支部和黨員層面,開展了“黨員先鋒崗”“優質服務標兵”等創建活動,共創建的“黨員先鋒崗”個人120個,集體37個。二是持續推進“三聯三促”和“主題黨日”活動等。今年,“三聯三促”主題是深入盟市開展體驗式活動,查找政策落實中的短板,打通服務群眾最后“一公裡”。“七一”前后共開展“主題黨日”活動115次。三是深入開展落實年活動。充分發揮支部戰斗堡壘和黨員先鋒模范作用,圍繞服務中心、建設隊伍,引導黨員干部爭做保障人民健康的表率,有效促進黨建與業務融合。在推進衛生計生改革中,全區提前半年實現城市公立醫院綜合改革全覆蓋,基本公共衛生服務、流動與固定相結合基層服務體系建設、藥品流通領域“兩票制”改革等多項改革舉措走在全國前列,在國務院督查中,醫養結合、醫聯體建設得到高度肯定。

三、堅持問題導向,在“改”上深化拓展,以解決問題檢驗成效

(一)在改什麼上,著重解決“四類問題”。一是支部生活“三化”問題。啟動標准化建設年活動,積極推進支部“六化六有”的標准化建設,推行支部書記AB角制。二是黨建與業務工作“兩張皮”的問題。推進“黨建+”活動,比如“黨建+業務”、“黨建+服務”、“黨建+扶貧”,促進黨建與業務有機融合。三是苗頭性和傾向性問題。在完善機關黨建25項制度基礎上,補充制定了《領導干部談心談話制度》《落實推進黨建工作“五個一”工作機制》等制度。根據直屬機關工委要求,制定了《黨組落實區直機關工委〈致單位黨組的函〉工作安排》,從10個方面,完善和固化了黨組領導、指導機關黨建工作機制。針對機關162項行政權力存在的51個廉政風險點,完善了60項防控措施,細化風險等級,與處室負責人簽訂廉潔從政承諾書。深入開展了醫療服務和醫藥購銷領域不正之風專項整治、“雁過拔毛”式腐敗問題集中整治活動。四是認真抓好中央巡視“回頭看”和自治區巡視反饋意見以及民主生活會和組織生活會發現的問題整改工作。

(二)在怎麼改上,主要遵循“三個步驟”。一是“查”。首先是自查。黨組和各單位領導班子及各基層黨支部通過召開專題民主生活會或組織生活會形式,聚焦會議主題,對照黨章黨規、對照系列講話、對照“四個合格”標准、對照先進典型,提出整改措施。其次是督查。上半年重點對內蒙古人民醫院等21個單位進行了專項督查,同時會同駐委紀檢組開展明察暗訪活動2次。6至7月份,對直屬三級醫院開展了一輪大型醫院巡查。8月底前,啟動對21家直屬單位巡查工作。二是“促”。通過民主評議黨員、基層組織分類定級、“兩優一先”評選表彰等,促進整改提高。三是“改”。針對中央巡視“回頭看”和自治區黨委巡視反饋意見,突出對標問題“改”、建章立制“改”。中央巡視“回頭看”反饋意見中,委黨組主動認領的20個問題基本整改完成。自治區巡視反饋4個方面16個問題,全部整改完成的有14個,另2個問題除個別措施正在推進外也已基本整改完成。在整改過程中,共制定完善黨建工作制度13項、行風制度8項、財務管理制度9項、選人用人制度4項。

總之,自治區衛生計生委始終把“兩學一做”學習教育,作為思想建黨、組織建黨、制度治黨緊密結合的有力抓手,把握規范要求,抓住“關鍵少數”,完善工作機制,堅持在“學”上深化拓展、在“做”上聚力用勁、在“改”上持續用力,不斷把“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常態化制度化工作引向深入。

(來源:內蒙古機關黨建網)

(責編:高巍、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