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推進基層黨建共融共建共治共享

蔣剛

2017年09月15日13:35    來源:中國組織人事報

原標題:推進基層黨建共融共建共治共享

  全國城市基層黨建工作經驗交流座談會強調,城市基層黨建工作要與時俱進、改革創新,更加注重全面統籌,更加注重系統推進,更加注重開放融合,更加注重整體效應。四川宜賓始終堅持把城市基層黨建工作擺在重要位置,推進街道社區黨組織和駐區單位、行業領域黨組織以及各類組織共融共建共治共享,有效健全完善城市基層治理體系、提升治理能力水平,夯實黨在城市的執政根基,走出一條符合宜賓實際的城市基層黨建新路徑。

  互聯互動區域共融,凝聚城市基層黨建整體合力。始終堅持在融合中共贏、在共贏中發展,推進街道社區黨建、單位黨建、行業黨建相互滲透、相互貫通、相互聯結,形成城市基層黨建整體效應。多層級多維度互聯互通形成工作整體合力。建立以縣(區)黨委為核心,城市基層黨建指導委員會為中樞,城市社區、駐區單位、社會組織等多領域黨組織共同參與的“1+1+N”區域化黨建工作體系,充分發揮黨組織統籌謀劃、綜合協調、督促落實作用。區域統籌網格兜底促進組織全域覆蓋。建立“兩新”組織“兩個覆蓋”台賬制和銷賬制,探索區域化網格黨組織設置,按照常住人口、駐區單位、樓宇、商圈等區域均等劃分若干網格,把黨組織建在網格上、建在樓上。縱向到底橫向到邊打造責任共同體。制定市、縣(區)、鄉鎮(街道)、社區四級黨組織抓黨建工作任務清單和責任清單,明確各街道社區、駐區單位、“兩新”組織等黨組織區域化黨建職能職責,從嚴落實成員單位主體責任,使加強基層黨的建設、創新社會治理、推動城市發展的理念深入人心。

  開放合作統籌共建,激發區域黨建資源集聚效益。始終堅持在開放中發展、在開放中加強,積極引導各領域黨組織簽訂共建協議,打破行政隸屬壁壘,把資金、場地、人才等資源有機整合、統籌利用,切實發揮最大效應。區域統籌共育共管,實現隊伍聯抓。大力推進黨組織書記交叉任職制度,組建社區區域黨委,由社區黨組織書記擔任區域黨委書記,轄區內機關企事業單位、“兩新”組織黨組織書記擔任兼職委員,實現黨組織書記雙向任職、雙向考核、雙向培養。政府主導社會參與,實現經費聯籌。充分發揮財政資金的政治效益,建立項目資金捆綁下達、統一管理使用的運行機制,落實社區、機關、“兩新”組織黨建工作經費、為民服務專項資金,進一步提升社區黨組織的凝聚力和號召力。開放共享功能互補,實現陣地聯用。探索“一委四中心”城市基層黨建工作模式,以城市基層黨建指導委員會為核心,分別成立城市居民培訓學習中心、城市居民文體服務中心、創新創業服務中心和社會組織孵化中心,形成黨性教育、便民服務、健康養老、創新創業等功能互補的黨建綜合體,實現“1+1>2”的整體效應。

  黨建引領多元共治,完善基層治理體系。始終堅持以黨的建設貫穿基層治理、保障基層治理、引領基層治理,健全黨組織領導下的居民自治、民主協商、群團帶動、社會參與機制,建立完善以城市基層黨組織為核心,社區居委會、駐區單位、社會組織、市場主體等共同參與、有序運行的基層治理格局。精准功能定位,培育多元主體。明確縣鄉加強基層治理的政策支持、基礎保障和建設指導職責,推動管理和服務力量下沉﹔細化制定社區“兩項清單”,嚴格落實准入制度,提高自治能力﹔結合“兩學一做”學習教育,採取社區講壇、文化牆等,引導群眾有序參與治理。緊扣治理重點,創新多模運行。結合社區黨組織換屆全面增設法治委員,明確引導學法用法、提供法律援助、牽頭矛盾化解等職責,把基層事務有效引導到法治化軌道上。嚴格“四議兩公開一監督”議事制度,強化城市基層民主協商,將社會治理責任寫入市民公約、行業規章、團體章程,推動自治制度化、規范化。突出問題導向,推進多向聯動。建立線上線下聯動收集機制,深入開展“一千三聯”活動,統籌“雪亮工程”“12345市民熱線”等平台資源,收集群眾意見建議,推進政府行政管理與基層自治的有效銜接和良性互動。

  精准施策服務共享,構建多方滿意的服務體系。始終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積極順應城市工作服務對象、服務需求、服務資源多元化發展趨勢,推動各類資源下沉基層、服務平台拓展升級,形成組織優勢、服務資源、服務功能最大化。無縫對接服務需求,聚焦服務精准化。推行服務清單管理制度,由區域黨組織統籌組織,區域內各類組織結合自身職能和工作特點,分別梳理出“需求”和“服務”兩張清單,通過服務平台征集、社區接單等方式分類建立管理台賬,結合“走基層”“雙報到”等活動,實行雙向供需認領。升級整合平台資源,實現服務高效率。大力推動“互聯網+黨建”建設,整合智慧黨建、社區綜合信息服務、黨建APP和公眾號等網絡平台,打造集黨建、就業、社保、衛生等訴求反映、政策咨詢、民生服務為一體的綜合服務網絡平台。暢通雙向反饋渠道,提升服務滿意度。重視對民意測評的雙向反饋和結果運用,暢通綜合網絡服務平台、問卷調查等線上線下收集渠道,組織駐區內“兩代表一委員”及駐區單位、“兩新”組織代表、群眾代表等對社區服務進行監督評議,真正做到“服務滿不滿意受眾說了算”。(作者系四川省宜賓市委常委、組織部長)

(責編:黃瑾、閆妍)
相關專題
· 市局干部談黨建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